楼下的讨论实在无法认同啊:怎么上名校和时间有这么强的联系?难到留级4年肯定能进M吗?这是啥逻辑啊

两女宝妈
楼主 (文学城)

真的天才的天赋是普通人用时间能堆出来的?难到天赋强的是普通人用时间能赶上的吗?时间没有这么大的魔力,醒醒吧。跳级叛逆的,不跳级的也叛逆的很多啊。叛逆难道是因为跳级吗?跳级上大学的不喜欢学习了,难到不跳级上大学的就没有辍学的?大家天天推孩子的,怎么逻辑能这么松散呢?

r
randomness
成熟度。这年龄差一年就是差好多。牛娃除非真的比别人都牛出一整年,否则急什么呢
L
Leileima
自己的娃自己最清楚

想跳就跳,别人说了不算

家有桃梨
跳1-2级没有任何成熟度区别。乔布斯跳两级。前提是真牛。找男朋友小两岁刚好
两女宝妈
查查大脑到什么时候就成熟了。其实很多天才14岁就是人生巅峰
两女宝妈
关键是不能认为给了无限的时间,谁都能上M啊。这是误区,需要改:)
r
randomness
男生25。lol
娃无完娃
但是青春期的期间一,两年可能相差非常大。

主要是生理,心理上不容易融入...

谈恋爱并非重点。

两女宝妈
问题是找朋友没必要非找同年级的吧?大几届也行啊
两女宝妈
most people don't reach full maturity until the age 25. 知道啥是“mos
r
randomness
怎么会有这种感觉呢?我看到的,跳一年的小中男,进了十几名的大学。不跳录取也许能更好些?毕竟竞争平台更leveled
两女宝妈
我们讨论的肯定是少数人,虽然不是天才
两女宝妈
有这种想法的,肯定是不跳啊;问题是如果有孩子比大好几岁的都强,人家跳也是情理之中啊。不强的,再留级也不可能把IQ留高了啊
两女宝妈
这不是看楼下帖子有感嘛
吹着吹着就牛了
不是天才,小中男不要跳。弊大于利。女娃看着办,没有年龄小吃亏的现象。
两女宝妈
咱能不这么想吗?为啥不跳级就能进更好的学校?能不这样假设机会成本吗?不跳可能更差呢。我和升学顾问聊过,人家说能上名校的

根本就是孩子强,升学顾问也无法把不该进名校的推进去的。所以能上名校的,不会因为跳级进不了;跳级进不了的,也可能不跳也进不了名校。

娃无完娃
俺的个人观察,身边的实例...

曾经跳过一,两级的,长大后后悔的居多。

但一次跳四级的却非常满意

r
randomness
看我的后半句啊。不跳的话可能更从容。要知道他的竞争对手都不是吃素的,还大一到二岁
吹着吹着就牛了
误导,名校的录取条件放在那里,显然年龄小在EC上吃亏。
两女宝妈
你知道吗,心理学的实验证明所有的人都会后悔,事业好的后悔没多陪家人;没事业的后悔没有多花时间开创事业
两女宝妈
人们多关注的不是自己拥有的,而是自己没有的:)这个也要改,改了就快乐许多:)
两女宝妈
大家不都说其实竞赛到了顶级都是天赋之争,不是努力之争了。所以其实没啥所谓吧
两女宝妈
靠EC(如果不是学习方面的),我觉得都有点投机取巧。学习方面真强的,没有那些EC,我看名校也能进去

千变万变,学校总归要靠学习成果的,名校不懂这个道理我是不相信的。所以娃足够牛的,少个EC又如何?

r
randomness
错啊。是整个package。重要的话说三遍。有天赋的人多了。把天赋发挥出来需要勤奋和申请方面的技巧
n
northcat
我注册了艾迪上了一段时间,兴趣不大了 呵呵
r
randomness
你说的学习包括学科竞赛吗?那就是EC了。只说标考和排名,小中合格的太多了
吹着吹着就牛了
小中男大多学习都够好,州级的奖也够,就是缺个大奖。没有其它EC,T10都难保。女娃另说。
两女宝妈
我觉得有天赋的多,但是天赋很高的当然不多了。天赋很高的估计就不用啥package了
两女宝妈
学习方面的大奖在我这里不算EC
两女宝妈
包括学习竞赛啊,学习上的竞赛当然属于学习了,在我这里不算EC。学习竞赛靠时间的,我觉得肯定走不到最后:)
5
545f
听上去特别像些搞传销的

我感觉是我周围90后这波的的孩子上幼儿园了。他们问的问题我是很头晕

r
randomness
因为是新一代推妈闪亮登场了。老一代伤痕累累,不吭声了。lol
吹着吹着就牛了
那就清楚了,没有大奖,只有州际的奖,再没有其它的EC或领导船,小中男在俺村T10 没戏。
两女宝妈
没有大奖,应该不属于天赋很高,毕竟现在各种学习竞赛太多了
t
tibuko
这个不是天才,是悲剧,14岁就巅峰了
娃无完娃
除了心理因素外,回顾损益比也很重要...

如果只跳一,两级的话所获得的优势往往小于失去朋友圈的负面影响。所以跳一两级往还不如跟高年级选课效果更好。

跳四级的情况则相反。

吹着吹着就牛了
有大奖的小中男进T5也有音乐或体育项目的州际奖或领导船及其它EC。只凭你所谓的学习好进T5的小中男村里没见过
两女宝妈
哈哈,90代的推妈都出来了:(
两女宝妈
回顾很难客观,我们总是假设改变一个条件,我们所有的不幸都会消失。但是,其实这只是一种假设,还有其他很多可能性:可能会好,也可能更

不跳级的也照样有social不行的,很多时候人们只是想把错误的原因外推,让自己舒服点。但是很多时候,弱点是基因里带的:)

成功的兔
这……啥天才啊
吹着吹着就牛了
村里新一代推妈很猛。娃也抗造,啥都敢招呼。LOL
两女宝妈
不会吧,人生有巅峰已经很好了。绝大多数人根本就没有巅峰

元好问,16岁就写出了千古名词:摸鱼儿 问世间情为何物

两女宝妈
是16岁,元好问
两女宝妈
这个不能说明没有音乐,体育的EC,他们就进不去啊
r
randomness
这种程度的天赋,一个项目全世界也就几个?就好比奥运金牌选手。但是M一年就收一千多吧

加上其他名校,那就更多了。咱讨论的是能进这些就行。不是最上面无论哪儿都肯定收的那几十个啊。

吹着吹着就牛了
大奖的娃没有多少。你家是女娃,不一样。想跳级尽管跳。
两女宝妈
我家娃如果有巅峰,我家祖坟肯定是冒青烟的,何必在意是16岁,还是96岁:)
两女宝妈
咱们不在讨论天赋高的吗?如果天赋一般的,我们为啥讨论?当然应该按部就班,而且上名校只是运气啊
g
gladys
说几个跳级的好处

1.自信,自以为自己比别人聪明。遇到挫折的时候,不自怨自艾,马上开动脑筋解决。

2. 朋友多。因为年纪小的缘故,所以有些easygoing的 personality,很容易被大一两岁的朋友圈接纳。

3. 自学能力强。明白了不用上学,不用老师教,自己也能学会的道理。什么东西都自己想办法学,不靠老师,不靠学校。

4. leadership强。自己高看自己,不靠天不靠地,什么都靠自己脑袋和双手去创造,没有follow别人的习惯。鼓动大小孩子来follow自己的点子。

两女宝妈
我家肯定跳不成啊,个子不符合生理成熟啊,比小一岁的女娃还低一点点
吹着吹着就牛了
村里看到的是跳了级的娃,EC领导船吃亏吃大了。大娃不和他玩。
a
avw
说说留级的好处

自信。学不好留一级就行,不用靠谁总会明白

朋友多,几个年级都都认识,都是同学

leadership强。和小朋友比,总有强过别人的。

 

g
gladys
人生的目标不是进T3。他早点跳过无用的学习,可以早点追求他想要的人生境界

Bezos 早早赚完钱,现在折腾去太空了。

那个三十六岁高考考了15次的,还在练习高考,梦想是进科大。

g
gladys
那倒是。那位高考考了15次的一定同意这个说法
吹着吹着就牛了
可惜,他的梦校就是T5之一。家长很后悔当时听学校的忽悠跳级。
两女宝妈
赞一下。我也是觉得把跳级的好处只是界定到早点工作赚钱,格局太小了。无数跳级的孩子中有那么几个人生可以多几年做开创性工作的,

对整个人类社会都可能是很有价值的,当然对个体也是极具价值:)

两女宝妈
一个梦想的失败可能是下个梦想成功的起源。家长现在后悔,可能过了20,30年又有了不同的感慨
g
gladys
对啊,可以多走走世界,多几次创业失败,何必在教室里浪费时光

所以你家的娃想跳就跳。别人说的都是浮云 :D

g
gladys
研究生进梦校呗,多大的事啊
吹着吹着就牛了
这样说,就没法讨论了,5年之后都不敢说,谁又敢预测20,30年以后?
两女宝妈
哈哈,其实我觉得leadership也多是基因遗传,哪是大个几岁就能有的?那工作中那些一直呆在底层的老中怎么解释?难道还是太年轻
两女宝妈
可是真的走到最后的,估计真不是靠时间的,虽然他们的时间都是被很好的利用着:学的东西估计太不同了:)
吹着吹着就牛了
不是当事人,不了解人是怎样想的。我不会这样劝人家的。
两女宝妈
但是你的经验肯定也是发现人的看法会随着时间改变,有时候是变化很大吧?
吹着吹着就牛了
别人家的娃,不好评判。
两女宝妈
而且我们讨论原本就不是为了输赢,而是为了更好的认知一件事吧
两女宝妈
这倒是,毕竟大家的信息很有限
吹着吹着就牛了
认知上,你都知道娃发育晚不跳级。
r
randomness
我以为在讨论跳级和进名校的关系 lol 。跳级不需要这么天才啊。别管跳不跳能挤进M就是大牛娃
娃无完娃
谈不上客观更不可能全面,仅仅是...

周边实例的信息反馈而已。

两女宝妈
天赋很高的距离天才还是地和天的距离。我们讨论的不是天才,只是天赋很高的那些孩子
两女宝妈
我是从别人的角度看啊。我家的虽然个子小,但是心理成熟啊。可是美国人不是还要坚持生理成熟吗?那我们遗传上就是个子发育要到青春期后啊

我是想跳,但是觉得从美国人的角度看,很难。

a
atongmujack
那么多人真是瞎操心,人家宝妈显然已经认定娃是一流天分的娃,没有任何可以阻止跳级的理由啊

如果这个前提没问题的话,当然跳啊,甚至辍学都可以,浪费那么多时间在学校干嘛。

学校教育其实就是对不上不下的大多数人有用,学一点知识能够在世上安身立命。真的天才自学和探索的效率远高于学校,真的朽木什么学校都教不好。

M
Mike121212
Did Steve Jobs Skipped two Grades?

Did Steve Jobs Skipped two Grades?
How did he do it?
He was borne on February 24, 1955 and enrolled at Reed in September 1972.
That is, he entered college as a 17.5- yeas old.
Something does't compute unless he started elemnentary school really late (as a 7.5 year ol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