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说我面试过的几个孩子吧

幸福象花儿一样
楼主 (文学城)

在这个坛子呆了两天吧,真是体会到父母们为孩子大学申请操碎了心。跟大家分享几个我面试过的孩子吧,兴许对大家有些启发。

 

我大概是5年前开始做某藤校友面试。这5年下来面试了差不多20多个孩子。

孩子们应该都是各方面相当不错的,才会有机会进入到校友面试关 (否则就脆据啦)。但是,作为面试者,根据规则,我是完全不知道他们的具体信息的,仅仅知道他们来自哪个高中,感兴趣的专业领域。 培训的时候,招生办公室就强调这样盲测最大程度的避免先入为主的bias,最公平。而且,我在面试过程中也不能问他们关于考试成绩之类的问题,一样的,为了避免主观印象。

 

好吧,说几个有代表性的孩子吧:

A,一个本地区最好私立高中的中国小留(女生)。可能这是我面试的第一个孩子,对她的印象非常深刻。女生非常的阳光,就是那种中国好学生乖乖女的样子。她说了很多如何独自在美国克服语言/文化障碍,跟寄养家庭相处的故事。她自己告诉我在年级里面除了英语,其他各科成绩都是拔尖的 (当然了,中国过来的好孩子嘛)。说到课外活动,除了加强英文,她也在学校组织了个亚洲俱乐部。

 

B,一个本地较(最)差高中的小白(男)。我还是挺吃惊的,竟然这个高中也有孩子被选中面试。果然,男孩说他是他们学校这么多年来第一个拿到藤校面试的。这孩子有一个体育特长(摔跤),想在这方面继续发展。我都不知道我们学校竟然有摔跤队?他的课外活动基本上就是跟摔跤相关的训练和比赛了。他也提到了他们学校的孩子的一些普遍问题,要做到出淤泥而不染很不容易。这个孩子第一次约定的面试时间竟然没来,说是忘了。给了第二次机会,来了,晚了20 分钟,说是因为训练。

 

C,一个本地某公高的小白(女)。啦啦队队长。又是一个典型乖乖女式的孩子,但是一聊到啦啦队,话匣子就打开了。她聊到了如何时间管理,如何团结队伍鼓励队友,如何想为我们学校的运动队加油打气,等等。这个孩子来自单亲家庭,母亲为了她和妹妹的成长付出很多,也让她励志要有所成就。因为经济原因,她申请第一年在社区学校读好减轻家庭负担。

 

D,一个跟A同一个私立高中的小白(男)。还记得你们高中时的学霸是什么样子的吗?这个男孩就是那样的。满脸写着“聪明”。他的兴趣是Science,一谈到这个,滔滔不绝, 两眼放光。我完全惊讶于他的知识面,对知识的热情和渴求。问道为什么申请我校,直接回答说我知道某某教授正在进行的一个研究项目,我觉得这是具有革命意义的,我想成为这个项目的一份子。然后继续说他可以如何贡献。这个孩子在学校也run 一个Science俱乐部,和一帮志同道合的朋友研究致力于保护海洋生物的科学方法。

 

 

E,一个跟A同一个私立高中的小黑(女)。这个女孩基本就是政治正确的最典型的代表。家里面没有父亲,一帮弟弟妹妹,她要帮她妈妈带孩子,几乎没有时间学习。可是她还是克服各种困难在学校里面成绩优异。她能进入这个著名私高,也是因为她成绩好,获得了奖学金和助学金。她的志向是将来能对黑人族群有更多的正面影响,而我们学校的某项目能最直接的实现她的理想。有一两个club的活动,都跟领导力和族群有关。

 

F,一个和C同一个公高的小白(男)。一个非常彬彬有礼甚至略带腼腆的大男孩。他是我面试的孩子里为数不多穿正装来的。说话也很温和,我问一句,他答一句,极尽礼貌,让人感觉绝对来自一个家教极好的家庭。问道为什么申请我校时,他说算是家庭传承吧,当初他爸爸就申请了我校,结果因为某些原因最后没进,成了他父亲这一辈子的遗憾。于是,他从小就被教育着要争取进入我们学校。问他将来打算做什么,他还没想好,打算到学校里修一些课以后再做决定。课外活动方面,他领导了学校的读书俱乐部。

 

 

这几个孩子算是几个比较典型的申请者吧。他们的stats, essays, 推荐信啥的我都无从知晓,只是向学校提供面试反馈。另外,我还真没面试到ABC 的孩子,也许是我们那儿比较偏远,没什么中国家庭?或者是同地区的其他校友面试了。

大家想猜一猜这几个孩子最后的录取状况吗?

 

 

金一位
终于不潜水了
赞!期待能看到各个孩子的结果。
A
AlexisMom
非常谢谢您的分享。也很好奇。我也参加面试但是不是本科的,确实每个都不同

非常努力的白人孩子很多

l
love1111
F娃比较实在,不能欺负老实人

b
bms
应该是这个序列来录取: E>D>B>C>A>F
f
fantasticdream
藤校面试不需要申请人有多好

我家熊娃在几天内就收到了大藤的面试。首先AO应该没时间来评估申请人,其次当时大学还没收假。

我村有人28分都能收到藤校的面试。这个分数实际上连体育特招都偏低了。

 

l
love1111
要能忽悠,祝贺你娃!
古道阳关
A,E 录取, D WL, Rest denied
M
Momof4
估计E>B>C>D>A>F. 同意, 不应欺负F.
v
violinpiano
一年才分配到四五個? 可能校友太多了

不過可以問問校友負責人 看是不是校友都抗議他們的意見AO越來越不care了 

 

幸福象花儿一样
我们那个区域每年参加面试的大概有10多个校友吧。我们那个区域比较偏确实申请人也不多,校友也不多。
q
quantnj
赞。狭义的藤校在校友可能的地方都给面试。

但去年开始因为疫情可能打乱了。

凊荷
四五个不少了

很多work,AO 本来就不care 面试人的意见。哈哈

幸福象花儿一样
是的,要求我们不要给出任何自己的观点和评价,仅叙述面试过程的事实。
n
northernstar
谢谢分享实例!期待分享结果。录取和校友面试究竟有没有关系呀?
幸福象花儿一样
Yes and No.

校友是不能提供自己的评价和观点的,提供了也没用。所以,不是校友的喜好就能决定要不要某个孩子的。

校友提供的面试记录确实是最终决定的必要组成部分。当然,做结论的人仍然在招生办公室。

A
AugustaGege
不能给意见?那都记录些什么啊,纯访谈速记?
H
HappyWed
最终录取了A,c.d.e.我猜得对吗?
L
Lucky2022
面试好坏,甚至有没有面试和录取无关

在所有有面试的学校里,我儿子只有Georgetown 给了offer,其它录取的学校包括Cornell 都没有面试。

W
WISEBAO
”大家想猜一猜这几个孩子最后的录取状况吗“ - 面试不决定录取啊
幸福象花儿一样
我没说我决定他们的录取啊?我只是知道他们最终的录取状况啊
龙凤呈翔
谢谢分享,快公布答案吧:)
古道阳关
+1, 就是, 太吊胃口了
幸福象花儿一样
很多朋友等不及要我公布答案了

好吧,最终C,D,E录取了。

我得赶快去开个会,回来再说详情。

b
bleu2020
B, D, E
终于不潜水了
子坛AO都非常合格了,几个预测得都是对CDE排得比较前,唯一吃不准的就是B。
J
Joan99
谢谢分享!我家孩子一共被三所学校脆据,而这三所学校刚好是没有收到面试的(同一所高中别的学生在这些学校有面试),不知道是不是巧合。
g
gaofengny
B 迟到了,面试官肯定写在Memo里了。

然后还找了个理由不承认

2
2boysmom
H, Y都面试都脆据
a
amiyumi
除了D听上去有点假,比较aggressive,C和E确实不错。
无言无语无声
我们小地方几年来也有十数个二代小中进T5,全部F型。因此我总说不要小看踏踏实实。
t
tibuko
面多了,就没兴趣了,好孩子AO不要
n
northernstar
我女儿H面试感觉特别好, 校友第二天还专门发邮件说会好好写report。后来读了我女儿发的文章 , 又说非常amazing。

而且H面试是在3月份,这么晚收到面试,我们还兴奋了一下。结果还是没戏。

三泽妈
感觉面试很重要, AO 选的几个就是你文章里推荐的几个
茴香馅饺子
好贴!感谢分享,码字!
北美翠花
你觉得你的评语对他们的录取起了帮助吗?
幸福象花儿一样
能拿到H的面试已然相当不易,一定是特别优秀的孩子,到哪儿都会发光的。
y
yingjia
H怎么会那么晚才面试?
y
yingjia
去年也有面试,但要求我们virtual only。
Y
Yu-Yuan17
有意思,现在美国名校录取学生不看考试成绩啊。难怪大学生质量下降啊。肯定黑女和啦啦队长了。
幸福象花儿一样
成绩肯定还是要在各个POOL里做参考的,只不过作为面试官的我看不到而已。

美国大学可不像中国大学,混着都能毕业。藤对学业的要求更是严格,招的孩子必须有能力完成学业,体育生也不例外。

f
fische
猜对了。
f
fische
H面试后,被录取的概率是多少?
l
luck86
同意,比较假,而且套路,私校coach出来的,就是F可惜了,非常实诚的好孩子。
n
northernstar
谢谢!
n
northernstar
是啊!3 月份才面试,我们当时还有点吃惊。面试感觉非常好, 校友后来还发来几个邮件 follow up.
Y
Yu-Yuan17
我听说过美国也有不少party 大学。工作中也接触过一些大学生,估计party 大学毕业的。工作能力差,
Y
Yu-Yuan17
还有,不是说黑人和西班牙裔都是低分数就可以录取的吗?所以我猜分数高的小留和小学霸白人小伙子估计拼不过小黑和啦啦队吧。
C
ChinaNemo
不是所有申请者都有面试吗?
f
fische
我也是这样以为的。
幸福象花儿一样
不同的人种放不同的pool里比较,放一起比考试成绩的话,校园里不全是亚裔了?所以,录取的都是各自族裔里relatively更好的
幸福象花儿一样
各学校不同的。
f
fische
哈佛呢?是全部面试吗?面试后录取率呢?谢谢!
幸福象花儿一样
不好意思,这个我真没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