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大家一直谈换机油?说个含点技术含量的

d
dvdport
楼主 (文学城)

前几天,帮朋友换O2 sensor,第一个很顺利, 没有任何麻烦。第二个遇到了难题。松动以后,不是越拧越松, 反而是更紧。为了拧下来,只好正时针拧到很紧, 几乎拧不动的时候,再逆时针拧。 如此反复,最少十几分钟后,终于拧下来了。 见图。螺丝扣几乎没有了。

幸运的是,exhause pipe里的丝扣比O2 sensor的好很多,看着还可以装新的O2 sensor。

实际装的时候才知道,exhause pipe里的丝扣变形非常严重,新的O2 sensor完全没法带上丝扣, 即使用大力顶着上也无济于事。

休息片刻以后,看到旧的O2 sensor, 计上心来。用旧的O2 sensor再上回一次,旧的O2 sensor 能带上扣, 这样等于用它反向攻了一次丝扣。这次卸下旧的O2 sensor,新的O2 sensor终于可以带上扣, 且可以慢慢的拧紧到O2 sensor的垫片变形, 保证不漏气。

新的O2 sensor丝扣抹了anti seize compound, 但是我觉得这个车已经有十几万英里,可能不再需要换O2 sensor了。

 

c
chinomango
有意思。哪种anti seize,温度够吗?

越拧越紧的时候就是滑丝了,没有用火烧吗?

i
iGarage
呵,这我也遇过一次.....

新的无法上扣,费了久牛二虎的精力,终于能扣上最后两圈。

体力活呀!在车底下,不是想咋弄就能咋弄的

O
Oneshotkill
只要思想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车辆维修保养首先要减少拆卸失误,其次才是确保安装正确,而拆装过程中

无论是配件本身还是工具使用都会有些小窍门,虽不是什么高深的技术,但对于问题的解决很有效,也许这也是干活人才能体会的一种乐趣吧!

 

原上草2017
这东西很不容易拆,因为零件的位置窄小,很难着力,试过无数办法还是没辙,最后找了个修车店才换了。
原上草2017
有时不是技巧的问题,而是工具的问题,有合适的工具,工作比较容易,但是有些工具很贵,用得又少,

很多人不愿意花这个钱。

i
iGarage
有时问题不是工具就能解决的。老车很容易锈成一体,拆卸只能用暴力
b
bushihandyman
我的03年G35, O2 座子直接就掉下来了, 宝马的用手指头就拧下来了
原上草2017
我的1999 Avalon, 前面那个很容易,后面那个,怎么拆就是拆不下来。
P
PrimeryColor
为什么不用简单的火攻? 至少要和人类祖先看齐。
d
dvdport
没用火攻, 用的是copper anti seize.
d
dvdport
朋友发觉难卸的时候, 他告诉我,以前的修车师傅告诉过他,有个O2 sensor 勉强帮他装上。划扣了。
d
dvdport
由于位置的局限,只能用开口钳子,你可以仔细看,开口钳子的双向着力点都有些变形了。
h
hellotom
对多数O2 sensor, 22 mm的wrench比O2 sensor socket 还好用。还有个误区是想在极小的空间拆装。

拆掉一些阻挡的部件,比如air filter box之类,就会得到不小的操作空间了。当然遇到车的设计不想让diy 操作,只好动用聪明才智了。

k
khyang86
拆O2 Sensor 的重點是要冷車,然後用噴焰式打火机將底座附近來回加熱十秒,無須太高溫度,之後就非常好下
c
chinomango
对我来说,最主要的是空间问题
c
chinomango
也许可以像焊空调,O2加湿毛巾或喷冷却胶,火烤周围部分
c
chinomango
推荐一个你说的打火机?
P
PrimeryColor
难道你没有做水管的propane torch?
h
hellotom
用22mm box wrench 封口端。拆开O2 sensor wire connector, 这样wire就可以穿过

Box wrench 的封口端。这样受力均匀。适合比较狭小的空间。

总之,可能的话,拆开一些拦路虎,就比较容易操作了。

相比之下,O2 sensor socket 则需要相对大一点的空间才好操作。即便是浅一点的O2 sensor socket 也比box wrench 厚很多。

可能多数修车的朋友只是偶尔更换O2 sensor, 只要觉得方法适合自己且成功的操作,就okay。

k
khyang86
Amazon上多的是防風型的或更強的Torch lighter。打火机的好處是方便好操作,尤其空間不大的地方

最主要是火焰無須太大,太大反而礙事

b
biglow
那个sensor靠金属垫圈密封

不应该用anti seize。下sensor时候热车5分钟,就不会有拧不开的问题。

c
chinomango
黄蓝各两个,打火头包括HD最贵-50多刀的,用了两次就打不着火了
c
chinomango
打火机特指点烟用的,不知你们说的是哪种,水管的火炬吧
c
chinomango
谢指正,上面有位说要冷车,也许场合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