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圈里看来的

又当爹来又当妈
楼主 (文学城)

过节,百无聊赖中,带女儿去downtown 的triangle park ice rink 滑冰。圣诞树亮了,颇有些节日气氛。晚上忽然看到普林斯顿大学2019年各州录取的人数。好奇心上来了,哪一个州的高中生“最容易”去读普林斯顿呢?我用了google给的各州人口总数,除以78.6(这是美国现在的平均期待寿命)来粗糙估计一下各州18岁的人口数。然后用普林斯顿在各州的招来的学生数除以这个每州的18岁人口数。得到的ratio 大致代表各州万分之几的高中生可以去读普林斯顿。(各位学者,不要较真,这数据非常粗燥)。然后我在excel 表格里面把各州按这个ratio 从大到小排序。最后,我用2016/ 2020的大选结果color code 每个州。川普赢了两次的州是红色。川普输了两次的州是蓝色。WI, MI, PA, AZ, GA都是2020 flip了2016的结果,我用了浅蓝。surprisingly (or not surprisingly) ratio 高的,都是蓝州。排名靠后的都是红州。更惊人的是数字的差距。排名前三的(NJ,DC, NY)都是录取万分之16左右的学生。而排名最后的十几个红州都只是录取万分之一左右的学生!16倍!蓝州有更多大城市,有更多受过良好教育的父母,有更多的talent. 但是,有16倍那么多吗?是legacy 录取的作用吗?比如DC 的judge, politician大多是藤校毕业,所以他们的孩子也容易去藤校吧?不知道原因。只是觉得这个数据很shocking! 另外有些内疚,显然没把孩子生养在正确的州里[呲牙][呲牙]。妥妥地输在了起跑线上。所以如果日后孩子去读普通州大,估计只能怪自己,而不能怪孩子!这只是一个非常粗燥的估算,也只有一所藤校一年的数据。权作为抛砖引玉吧。

又当爹来又当妈
该仁兄继而又说

然后今晚还看到Yale 的宣传小册子,介绍student leaders expand their impact at Yale. 一共介绍三个学生,一个是发起科技队伍参加竞赛,一个是建立了帮助难民的non profit, 一个是建立了一个增加对非洲问题认识的联合会。从这个小sample 里面,看起来耶鲁的学生心怀世界,关心难民,就是忘记了美国红州也有很多struggle 的底层需要帮助(比如drug 问题,job retraining, etc.) 也难怪,如果耶鲁和普林斯顿类似,那么校园里面就很少来自红州的学生,当然红州就是被藤校遗忘的世界了。

又当爹来又当妈
该仁兄继而又说

怎么融洽同子女的关系?

·不要监控孩子的电话,尊重其隐私权。

·对孩子的朋友要和蔼可亲,但不要同他们过于亲近。不要侵入他(她)的天地。

·不要在他人面前夸奖孩子,这样会使其尴尬。

·不要在他人面前批评或斥责孩子。如果必须要这样做的话,应该在无人的时候。

·母亲在他人面前要注意服饰。母亲的形象不整洁,孩子会感到羞耻。

·如果你的孩子参加学校的演出,他(她)在舞台上时你不要打手势,这样会令他(她)紧张,甚至出错。

·孩子和你一起坐自己家的车出门时,不要把汽车收音机调到你所喜爱的频道。让孩子挑选电台,但可要求他调低音量。

·在子女需要帮助时要给予帮助,但要注意方法。

·子女在一定的阶段就像需要食品一样需要爱抚,但是爱抚要适可而止,不要在公开场合这样做,更不要在朋友面前这样做。

·不要让你的孩子在外人面前表现他的“本事”,如朗诵、唱歌、跳舞或弹钢琴。如果你为他的本领自豪并希望让人家看到,那就对他提出请求。如果父母坚持让他们在外人面前表现本领,有的孩子会感觉自己像马戏团的猴子。

·不要向他的朋友和亲属讲他的怪癖,尤其不要当他的面前。任何孩子都不愿意别人知道自己的隐私。

·不要让他失去对你的信赖。他向你透露的秘密,你不要告诉别人。你一定要完全尊重他的意愿。

·在他面前不要说谎。他看到自己的父母说谎或弄虚作假,就会感觉不好。例如,父母在某人背后说坏话,而当面又装出热情的样子,孩子就会反感。

下页:父母教育是家庭教育成败的关键

新年好运
学校都在本地多收
龙凤呈翔
又爹也玩凡尔赛!:)闺女没生在兰州也去了Y!居然还在内疚?
c
cowgg
那是不是在一些深兰国也比深红进T5容易呀?比如大家拿,新西兰?每年也不少:)
b
borisg
假的。普林斯顿没有发布过来自每个州学生的人数。
t
tigerPriate
连住在普林斯顿,大名鼎鼎的BEN QI, 也进不了普林斯顿。

你去看看NJ进普林斯顿的都啥PROFILE, 就不会说NJ进普林斯顿容易了

L
Lydia79
我查到Princeton undergraduate geographic diversity breakdown, 加州占17
L
Lydia79
加州17%,New Jersey 15%,New York 9.7%,Penn 5.4%
L
Lydia79
这前4个州占了50%左右
又当爹来又当妈
假的。普林斯顿没有发布过来自每个州学生的人数。 - borisg -

人家不是说,各州人数保密,哈哈哈哈

又当爹来又当妈


这就叫3江,哈哈哈哈哈

f
fantasticdream
普大是极少数发布过各州人数的顶级大学

b
borisg
发布在哪里?
g
gc7173
他不是去了mit?
f
fantasticdream
去年或是前年发布过。

Class of 2024的确没有

t
tigerPriate
据说

他还是蛮想去P的。

L
Lydia79
我在collegefactual 网站上看到的数据,不知道真假
g
gc7173
cs应该是mit最好吧?
b
beachlver
NJ/NY/DC是P feeder集中地, 也有近水楼台之利。S在加州还招近40%学生呢
f
fantasticdream
有的学生对某校有情节

f
fantasticdream
俺有几个朋友

搬到NJ/NY,不仅没进P,连T20都没进。

f
fantasticdream
NJ进P应该比其它州容易点

飞黎
不是容易,而是NJ拼爹妈多,NJ有全国最多的工程师和科学家/平均人口
飞黎
个人条件一样的话,在NJ ranking肯定要靠后,牛娃太多
y
you_fu1
哈哈那是自己不努力
n
noejb
P在NJ就是神校Lawranceville 和Princeton High

一个顶级私校,一个跟清华北大人大附中差不多(教师子弟),剩下的NJ公校还不如加州呢我估计。

花树2017
太对了,这几个蓝州牛娃太多
f
fantasticdream
不是自己不努力

而是牛娃实在太多

y
you_fu1
牛娃是多,可是收的也多呀,我们东南部进去更加难
f
fantasticdream
是。

同样的条件,NJ的能进其它地方的就进不去了。

y
you_fu1
今年我家乡对面房子一个小中男录进去,同乡会奖励20000
飞黎
除了那两个feeder school以及普大附中,别的学校也很难进,我朋友女儿在NJ排名第一高中第一名也进不去

我们学区大公校五年来就一个P

y
you_fu1
博根high和high tech容易进去吗
B
BeLe
2014年各州进大藤本科新生人数

https://groups.wenxuecity.com/groups/bbs.php?act=bbsview&gid=1199&basecode=1012772

 

2014年各州进大藤本科新生人数, 新生人数/州人口 

CA    1304     33 per million population

NY    635      32

MA    462      66

NJ    456      51

TX    352      13

FL    257     12

PA   212      16  

CT   198      55

IL   186      14

 

最容易进大藤的州: 1) MA   2) CT   3) NJ

 

 

g
gc7173
估计她别的方面出了问题
f
fantasticdream
同感。

群里有P大附近前5都进不了的高中小中男进了。

 

t
tigerPriate
是的,NJ有全美最高的NMFS CUT OFF, 可每年上榜的还是那么多。
飞黎
不容易,10个里面8个legacy,一个黑人
飞黎
不知道啥问题,不过人家中藤加S医学院已经毕业了
朱珠儿
这就是AA的重要性。红州的学生应该有特殊照顾。:)
飞黎
CT名私高多,NJ兹校多,MA两个都多
娃无完娃
或许还有另外一种解释,从而得出相反的结论...

那就是红州父母和娃普遍看不上藤校!因此人家根本就不屑于申请。 去年暑假俺们带着娃看学校。当时P的录取主任召集娃和父母们训话,其中有两点印象深刻:

1)P每年拒掉99%SAT满分的申请者。(以前曾讨论过,这里就不再赘述)

2)历史上P的录取分布涵盖了美国49个州。P现在急于打破这个记录。所以如果在座的学生或亲朋好友居住在那个(深红)州的,一定要申请P,她可以保证录取的可能性非常大!(可惜不出所料,当时在座的根本没人来自那个州) 由此看来深红州的娃申请藤校或许比兰州娃更有优势?!

勤恳兢业
说明兰州的教育质量比红州好啊,因为蓝州的地税收的高啊,教育经费多啊,父母更重视教育
P
POTPRC
具体到个人都有偶然因素,但NJ排名第一的高中进P的不会少
祝马到成功
得不到的才觉着好?
飞黎
能进NJ排名第一已经是牛娃了,挑哪个牛娃呢,legacy和URM. 那女孩的爸说问题就是家境太好但没上私校,然后不是legacy

说白了就是父母耽误了她

g
gmimy
美国东北部进大藤的,相当大的比例是ALDC
b
beibei_2018
啥是ALDC?
林外芭蕉
我觉得是精英学校更强调世界观

美国的大学有那么多,州立大学和各级高等学府对本州人口的重视比对世界观的培养大概有过之而无不及。你看的都是精英学府,得出这样的数据并不奇怪。

g
gmimy
athletes, legacies, on a dean's list, and the children of facult
w
warara
AA不是基于红兰州划分的而且基于种族划分为,说穿了就是systemic racism ,对华人毫无益处。
b
beibei_2018
看上去好像只有D对普通家庭是有可能的?
那边风景独好
很多中西部红州申请的学生就少,没有奖学金,读不起。NJ,NY,DC申请的人数多,家长付得起学费。
米汤
Qi was not the only one; they like P but M is better for them
g
gmimy
对普通家庭,D是最不可能的

on a dean’s list : often because of their parents’ donations

思龙
7万多一年的学费,有多少家庭能负担的起?NJ的教育投入全美拍前三了吧,税高是有原因也有回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