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女儿的争辩

我是干枯的胡杨^_^
楼主 (文学城)

女儿越来越有主见了。

四年前女儿报考大学时,还认真地征求了我的意见。拿到了许多录取通知书后,在选择去哪间大学时,也认真地征求了我的意见。而今年在报考医学院时,不怎么听我的话了,我叫她报考哈佛医学院,她就是不要,说是不喜欢哈佛,还说我的是亚州父母的习性,有名校情结,只知道哈佛哈佛的,还有其它许多医学院是她喜欢的。

现在已面试了六个医学院了,有 UCLA,Johns Hopkins,Northwestern,NYU,UArizona 和现在就读的大学等等。其它的几个还在等结果,现在就读的大学已给了录取通知书了,女儿非常高兴,在电话中开心地大声告诉我:“我今后将是个医生了!”

但我不怎么开心,我预感到我的担心会变成事实,那就是无论其它的医学院是不是给录取通知书,女儿都不会选择其它的医学院了。

上个月去女儿上学的地方看望她,那时还没有拿到现在就读大学的医学院录取通知书,在一个餐馆吃早餐时同女儿起了点争执:

“如果有两个医学院给你 Offer,一个是你现在的大学,另一个是比你现在的大学还好的,你会选择哪一个?”

女儿吱吱唔唔的,说是到时候再看。我知道女儿可能会偏向于选择现在就读的大学,于是说:

“我希望你去其它的大学上医学院,多积累些不同大学不同环境的上学经验,这样你学得更多,经历得更多,学历也会更漂亮,如你一直在同一所大学上本课和医学院,这有点象近亲结婚,不太好”

那时女儿开始反驳了:

“这儿每个人我都认识,许多人也认识我,一但我有困难,我知道找谁帮忙,别人也都会非常愿意帮我。在这儿我做了许多的实验与义工,我有许多的 Resources,我哪儿都熟。如到一个新的地方,什么人也不认识,什么 Resources 也没有,都要从头做起,再说我现在大学的医学院排名也不错,为什么要把自己搞得这么累?”

我小心翼翼地问:“你喜欢留在这儿上医学院,是不是因为男朋友?”(女儿的男朋友是ABC,是这所大学毕业的,现在是这所大校医学院的一年级学生)

女儿回答:“有点关系,但不是决定性的”,我也不能再问下去了。

当时女儿就把我反驳得有点哑口无言,现在女儿已经拿到了医学院录取通知书,那反驳起我来就更理直气壮了,所以尽管女儿非常开心,非常兴奋地告诉我她拿到了录取通知书,我也马上恭喜了,但恭喜地有点有气无力,女儿听出来了,问我为什么知道她被录取后不怎么开心。

“哪儿的话,我非常开心呀”我尽量装作很兴奋的样子

然后立马接着问:“如果 Johns Hopkins 也要你,你会怎么选?”

女儿沉默了一下,回答:“实话实说,我还是偏向于现在的大学”

“那么 UCLA 呢?”

“我肯定不去UCLA,那儿的人非常不友善,面试时我就感觉出来了”

“其它大学面试官都友善吗?”

“对,其它大学的面试官都非常友善”

“那么万一NYU要你呢,上这个医学院是免费的”

女儿又沉默了一会,我知道在难以取舍时,女儿都会沉默一下。过不一会女儿回答:

”NYU也不是全部免费,再说纽约的生活费也非常高,我就读现在的学校算州内学生,学费低,这儿生活费也很低,这样综合来算,也差不了多少“

我是无语了,看来女儿铁定要上这所医学院了,但我还想争取一下:

”你不考虑UCLA也算了,你以前不报哈佛也算了,但如果 Johns Hopkins 或 NYU 要你,你就选择这两间医学院好吗?这是多好的医学院啊!“

女儿回答:”对,它们是很好的医学院,但我现在的医学院也不差啊,美国近二百所医学院,我现在的医学院排在三十多名,非常靠前“

”不对,我昨晚专门上网去查了一下排名,你现在的医学院排在五十多名“

”你查的什么网站?肯定查得不对,要查 Residency PD Scores,你不是这行的,不知道什么排名才是对我们最重要的,我给你发个排名表过来“

女儿又接着说:

”不就是做个医生吗,名校与非名校差不了多少,哈佛学生毕业后的水平就一定比其他学校高吗,你看,我来自于非名校,不也照样拿到了许多名校的面试资格?“,顿了顿,女儿又接着说:

”最重要的是做住院医时的申请,在哪里做住院医,毕业了后,基本上也会在哪儿就职,现在选择哪个医学院,远没有到时选择去哪个医院做住院医重要,到时我会申请个好医院的“

女儿怕我还想不开,又开导我:

”再说了,去名校竟争高,如果我处中游以至下游,还不如去竟争低点的医学院,我处于顶尖,什么Resouces都拿到,又轻松又舒服,好处一样也不会少,哈佛毕业的薪水就比其它学校的高吗?高又高得了多少?“

我被女儿一通辩驳,想反抗几句,但就是开不了口,开了口竟然发不出声。我放弃了,尽管女儿这么高的 Mcat,各科全是4.0的满分PGA,不去名校,做父亲的总觉得可惜了,但让女儿自己做决定吧。

”无论如何,也总是个医生呀!“我这样安慰自己。

突然灵光一闪,对啊!她男朋友,这兔崽子在她心中占的比重可能非常大!

但女儿已对我说,她会同她的既是高中同学,又是大学同学,现在还同时被同一所医学院录取的女同学合住,不会跟男友同住了,这瞬间宽慰了许多老父的顽固老旧的心,我是坚决反对女儿婚前同居的,这给了我许多的面子,我也就不再计较于女儿上哪个医学院了,只要称她的心,合她的意,女儿开心就好了。

 

 

这是医学院排名:

 

 

女儿是个户外达人,喜欢攀岩:

 



更多我的博客文章>>> 同女儿的争辩 感恩节的一天(2020) 深夜煮汤 茄子面饼 包子包子包子,第一次做包子
g
gladys
何必把一对小情侣分开,两人互相扶持不很好吗?

祝贺你,女儿女婿都是医生。你凡是要往好的方面想啊。你有儿女福啊。

g
gladys
何必把一对小情侣分开,两人互相扶持不很好吗?

怎么融洽同子女的关系?

·不要监控孩子的电话,尊重其隐私权。

·对孩子的朋友要和蔼可亲,但不要同他们过于亲近。不要侵入他(她)的天地。

·不要在他人面前夸奖孩子,这样会使其尴尬。

·不要在他人面前批评或斥责孩子。如果必须要这样做的话,应该在无人的时候。

·母亲在他人面前要注意服饰。母亲的形象不整洁,孩子会感到羞耻。

·如果你的孩子参加学校的演出,他(她)在舞台上时你不要打手势,这样会令他(她)紧张,甚至出错。

·孩子和你一起坐自己家的车出门时,不要把汽车收音机调到你所喜爱的频道。让孩子挑选电台,但可要求他调低音量。

·在子女需要帮助时要给予帮助,但要注意方法。

·子女在一定的阶段就像需要食品一样需要爱抚,但是爱抚要适可而止,不要在公开场合这样做,更不要在朋友面前这样做。

·不要让你的孩子在外人面前表现他的“本事”,如朗诵、唱歌、跳舞或弹钢琴。如果你为他的本领自豪并希望让人家看到,那就对他提出请求。如果父母坚持让他们在外人面前表现本领,有的孩子会感觉自己像马戏团的猴子。

·不要向他的朋友和亲属讲他的怪癖,尤其不要当他的面前。任何孩子都不愿意别人知道自己的隐私。

·不要让他失去对你的信赖。他向你透露的秘密,你不要告诉别人。你一定要完全尊重他的意愿。

·在他面前不要说谎。他看到自己的父母说谎或弄虚作假,就会感觉不好。例如,父母在某人背后说坏话,而当面又装出热情的样子,孩子就会反感。

下页:父母教育是家庭教育成败的关键

不常冒泡
你女儿是相当的聪明, 反应很快, 句句说的有道理.
H
HappyWed
女儿长大了,翅膀硬了,好事情

医学院学费她自己贷款?

v
violetgem
女儿是亇聪明能干又有主见的娃儿,祝福你们!
n
nnong
你家姑娘真的是善良的好姑娘!
a
aacaac
楼主真是管太多了,好多话停留在心理活动就够了,你应该认识到你女儿比你理智。

 幸亏生的是女儿,要是儿子的话估计都把你屏蔽了。

槐花王
恭喜恭喜, 幸运的女孩,幸运的你

1。 女儿没用你操心, 念完了大学,应该高兴

2。 本科毕业, 当年就录取了医学院,更 应该高兴

3。 特别需要指出的是, 娥感觉你未来的亲家一家特别好。 不时邀请你女儿去家里, 给她家庭的温暖。 就像你对你儿子的感慨, 孩子缺失一部分亲情温暖, 需要体会大家庭其乐融融的气氛。 男朋友的父母认可女儿接纳女儿, 这个是特别的温暖, 尤其对你的女儿,她可能特别珍惜 有人疼有人爱的感觉。 

你的女儿非常优秀, 能拿到那么多好医学院的面试, 一定是非常努力非常优秀的孩子。 恭喜你女儿也恭喜你。 也恭喜你未来的亲家, 儿子媳妇都是医生, 太让人羡慕了。 

4。 羡慕嫉妒的同时, 我反思一下自己, 做的很不好。 我跟孩子们说: "男女朋友,如果没有特别确定, 不要带来家里, 也不要去对方家里"。 现在, 我觉得这种做法不见得好, 一来打击了自己孩子, 二来没有让对方的娃感到温暖。 需要反思和改进。 

再次恭喜祝福你的女儿

槐花王
+1
老子说两句
我觉得男朋友是ABC也应该点赞!
老子说两句
恭喜!小孩到了这年龄已经比我们拎得清。还是多听为好。
槐花王
对对!亲家两口子老中也要赞, 娥娃没有找到媳妇娥要深刻反思娥自己
n
noworry
好女儿,好爸爸,女儿大了,听女儿的,就是一个好爸爸,一个伟大的爸爸,谢谢你的分享。
微笑的花
女儿成长得这么好,这么成熟。话都在理。爸爸有啥担心的,放手吧!

感觉在吃女儿男朋友的醋。体会出爸爸不是女儿眼中最重要的了。有点失落吧!

y
you_fu1
你的文章干净利落,女儿漂亮懂事,俺也理解你的,女儿这么优秀希望找个优秀的女婿哈哈
k
kathyzh
有这样的娃太让父母骄傲了。
有言
老胡应该也是位好老公吧。娶个老婆,没空管太多。-:)
霞女
有这样的女儿还不天高任鸟飞呀?

其实做“难得糊涂”挺难的。

霞女
同感
霞女
这事儿上家长反思几乎没用:)

现在我都不敢唠叨了;)

霞女
推找朋友有几个如愿的?是不是比爬藤还难:)
霞女
对有主见的,棒打反而成就鸳鸯。
霞女
小中男医生!你就放宽心吧:)

如果是小中女,倒也【只能】捏把汗。

千里一盏灯
老胡,我劝您还是再续一房吧。看您成天跟孩子较劲,真累啊。
霞女
家庭、事业同样重要。别人说说话可以,决定得当事人做。

而且家庭(不是一个人的事)更难求。

t
tigerPriate
楼主不是已经再婚了吗?
t
tigerPriate
这么好的女儿,还不满足。凭啥对女儿要求那么高?凭啥把小情侣分开?
Y
Youth
赞你女儿优秀有主见!看见不少名校的和州大的医生都在一个诊所,觉得没什么区别.
y
yude
Thank you again. Congratulations to her and you.

It really doesn't matter where she goes. It matters most that she knows why.

She will be a passionate doctor.

 

 

 

数与形
赞好女儿!
终于不潜水了
摊上这么一个闺女,命是真好。
终于不潜水了
四角俱全天好地好的事,当爹的还哼叽歪,就是生在福中不知福。
w
whoSays
恭喜医学院录取。都已经这么大的孩子了,争辩什么。让孩子自己决定好了。
w
whoSays
华人家长太保守了。不开车试车怎么知道行不行。
霞女
那好像是凡*赛;)
小米老根
这么好的孩子!!你真有福气!不要鸡蛋里挑骨头了
娃无完娃
恭喜牛娃及牛爸。如果这贴不是LZ的反而赛的话,俺就多啰嗦几句...

1)听起来你娃已经是申医方面的专家。她的观点大多经过深思熟虑而且回答相当精准同时还能适当照顾你的情绪(除了关于NYU的那一段也许略显牵强外)。这种智商+情商具佳的娃实属难得,强烈建议紫檀邀请你娃来做申医顾问,给这里的要申医的弟弟妹妹们做一个榜样。

2)娃的人生娃做主。尤其是你娃这样优秀的娃。相信她对今后自己的人生规划会比长辈更为精准到位。

3)作为父亲真的不必过于操心,你只需放松心态并在背后默默支持她,偶尔到紫檀来BSO一下就好。

娃无完娃
+1 看起来俺也急需反思...

那个第四点谢画王提醒

想象
就是! 他自己不懂还要干涉,孩子说的很有道理,应该听孩子的
米汤
恭喜。小孩有逆反很正常,说话要注意避免反效果
S
SYU2009
小心別棒打鴛鴦

小中男醫生可以其它族裔女生的抢手貨。小中女孩子搶到了要珍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