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外补习班用处大吗?

微笑的花
楼主 (文学城)

我们这小地方,基本没啥课外补习班。见到的有苦闷。华人社区有数学补习班。基本上不是补习,都是超前教一些内容。

朋友的老大大学读理工科。说华人的数学补习班挺有用的。数学基础打得很牢。看了下周围的中国家庭,我家是唯一一家娃啥课外补习班都不上的。娃们说喜欢爸爸教。老公就有一搭没一搭地教点。我们买点习题册,娃们跟着做。老公有空的时候,编点题考考娃们。老大在班上号称数学小天才。可老公说他思维变通能力不够。老二在班上就是个混混。可老公说脑子活,总能用有限的知识越级解决问题。

提过几次补习班,娃们都很反感。不敢提了。估计就这样下去了。不知道有没有没参加过补习班的娃,进还可以的大学的例子呢?

又当爹来又当妈
没上一天补习班,上过几次苦闷,很快就退了。有大学上

 


现在成了苦闷老师,并且给人做家教。

终于不潜水了
用处很大。想在大学学理工IT类的,学校的数学压根不够用,除非是公立的数理强化特殊的PROGRAM和私立里学业拔得比较高的。

家长自己弄的话,一定要系统。三天打渔两天晒网能让中学成绩挺好看,但是应付大学STEM头两年的功课不好说。

9
92168
取决于娃的数学水平和你对数学的要求。
s
sshr
看孩子

通常是孩子内在的动力决定了课外班是否值得,因为同样的课外班对不同的孩子效果大不一样。

9
92168
请问这边大学数学要求有多高?是不是aime水平就能学得比较轻松?
R
Rockeymountain
那大学里学stem的学生不是亚裔的是怎么handle高难度的数学的?

我觉得把学校教的课程学好就足够了,当然要选学校设置的最高级别的课程。

课外补习对在学校成绩好的学生应该没有必要。

我们这的亚裔上补习班的是两类,一类是SAT/ACT补习,一类是参加数学竞赛的。

9
92168
考试能拿A就算学得很好?我听朋友说他儿子学的multivariable虽然A,实际学得不怎样。当然可能他的数学要求比较高
不常冒泡
我们上的都是公立小学到高中,

不肯做任何课外题目,就是只做老师布置的作业,也没家长辅导,最后标考成绩很好。

不过我们高中的Ap calculus的老师是出名的好,教的是出名的难。他用的是自己编的书。

r
redplum
我们这里的情形是,

进了大学以后上补习班。多伦多大学计算机相关专业的学生上课外补习班(主要是数学)比例之高,几乎让我觉得难道高中是没有数学课的么?有些课的课外班几乎是100%报课学生在上。多大周围的大学补习学校就有10多个。滑铁卢大学也有类似情形。

9
92168
计算机的数学要求不算很高了
R
Rockeymountain
要求很高,一般高中都不开这门数学课最多微积分BC。如果是CC选的课就是闭眼拿A的。

美国stem课程远不如人文课程有深度有广度,这也就是老中能来抢口饭吃的原因吧。

r
redplum
由此可见这里的高中学校数学是多么的水啊
R
Rockeymountain
竞赛数学有几个人能handle?那么多学stem的学生有多少接触过竞赛数学?
9
92168
我朋友北大物理系的。我有时也反省自己是不是对数学要求太高了
哇哇妈
中学数学靠一般的公立学校肯定不够。可以推娃参加比赛,网上资源很多,孩子学会用的话,一劳永逸解决问题。
成功的孔雀
有一对一的,能够量身定做编题目的家教(老爸),肯定超过外面普通的补习班啊
R
Rockeymountain
我一直认为高中学太深没有意义,除非是孩子自己有passion。我们在国内都是最难的理工科但是高中都没学过微积分。

但是这里的数学课基础不牢固,孩子基本都学得很肤浅不会举一反三不会融会贯通。

 

9
92168
你说的是高中学太广没意义吧
r
redplum
你等你儿子大学学了数学,计算机专业不用补数学再来说吧
g
greenoasis
得先统一一下补习班的定义。否则就是各说各话
R
Rockeymountain
你这个话题有意思,很想听听其他大学生CS的家长说说他们孩子的学校是不是也是大批补习数学的。

至于我娃还没搞明白要学啥,我这也跟着着急上火。

R
Rockeymountain
是深度,也是超前。
r
redplum
这个你不用听别人说啊。自己 GOOGLE 一下就知道了

我下面说了多大,滑大的情形。这是网上可查的。大学以后,孩子们自己决定了,很多家长确实不太知道了。但学业挣扎的孩子不少。

R
Rockeymountain
很容易混淆。就说SAT补习班吧,我们这有给落后生的补习班,也有冲1600的补习班。后者几乎都是亚裔。LOL!
R
Rockeymountain
那是不是说明很多学生不适合学CS?因为前景好学校也大规模扩招,所以太多的孩子进来发现并不适合学CS。
数与形
看是哪类的孩子吧。我家老大啥班都没上过,他喜欢自学。老二喜欢AOPS,就跟着按部就班地上课。
r
redplum
NO。CS 本身对数学的要求绝大多数孩子都有能力达到,

就是这里的高中数学太水了!

9
92168
你娃好赞
m
moon*river
看娃自己多聪明啦

我同事的女儿高中上的小教会学校,学校一共offer两门AP,好像还不是数学物理,他们家也没有去任何补习班。进了MIT,开头有一点吃力,一学期后就适应了,现在好得很。

STEM是一个脑子好就可以恶补跟上的,反倒是写作这些要的是童子功。这也是国内偏远农村的聪明孩子理科比文科好的原因之一。

R
Rockeymountain
都补什么课呢?你是说大学数学课上着然后去校外补习同样的课?
R
Rockeymountain
你这么一说我也想起上大一的时候要是是有struggle,第二学期就好了。
叼虫小鸡
如果想进还可以的大学,补习数学可能有用,但是如果想靠补习进顶级大学,并在那里游刃有余,靠补习班是办不到的

因为补习班能帮你的是后天的东西,先天的东西没法补。周围认识的,理工科的,不管是从中国顶级名校还是美国名校混出来的,好像都从没听过有上过补习班或者是有条件可以上补习班的。 美国公校确实不怎么叮学生,但是,如果自己要学,而且能学,有很多渠道可以去获得相应的知识。让孩子be自己,家长提供一些必要的帮助就行了,不要逼着去做他们不想做的。

叼虫小鸡
本质上说这两种都一样,都是靠自身无法达到某个特定标准需要外力帮助。
a
ahawater
同意这个。你家不是相当于天天私教吗?人家外面上补习班还是集体课呢。纠结于是不是外面补习班没意思吧
m
moon*river
嗯,真牛的恒牛。
柳伊伊
学习都是后天的

哪有人生下来就会做微积分。

叼虫小鸡
学习是后天的,但是学习的能力是先天的。好大学之所以是好大学是靠优质生源,不是反之。
l
lavender68
+1
微笑的花
哎,我多少还是有点从众心理的。和别的家长一聊就有点压力。我老公对这些补习班是看不上的,说他比那些老师强得多。
r
redplum
各种情况都有呀

有对专门的课补的,有泛补的。

b
binbin2013
我同意你老公的观点。我觉得补习班得作用有限,孩子小的时候,家长可以多帮帮忙,孩子大了,应该会有一定的自学能力。如果想竞赛,可以参
b
binbin2013
加班,但那不是补习,是拔高。
B
BeagleDog
中小学数学那点东西,不用补习班。如果小孩喜欢,可以找点题做着玩。慢慢地就去参加竟赛了。
n
njdriver
补习班不一定要在当地找啊

我们一个暑假都用remote learning,还不用接送,在家里就都解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