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马水泵拆解(续)

b
bushihandyman
楼主 (文学城)

前回拆了一部分见下link,有事就放下。这个周末继续

https://bbs.wenxuecity.com/auto/496395.html

 

和上次5w30 发现开裂的黑色部件差不多,我的这个是一个轴承,材质应该是石墨,拆开时完好,我想撬下来时撬破了。

轴是空心的,coolant 可以从泵的叶片端流过来,估计当润滑剂,这端密封很好,在办公室放了两年多,里面仍然有水。

撬开控制端盖,可见一电感电容

在撬开电感电容,可见控制电路,重点:德国人的电子设备为啥不行,看看红圈里的那些连接,和我上次修Bosch 的ABS 控制模块里的一样。我觉得日本人很少这么干

中间填充的像果冻一样的东西,估计是为了减震防潮。

整个水泵,电线是我焊上测试用,水泵电线插头是托运回中国时摔碎了

电机转子还没拆下来。转子是永磁体,待续...

此恶要吾持久
哇, 这么多飞线和长管脚的表面贴焊感觉是LAB测试,无疑增加振动时短路的机会。那个电解电容估计最多两三百UF, 不高档啊?

德国的坦克就靠钢板取胜?

b
bushihandyman
说到点子上了,短路到不一定,关键是脱焊。所以,两种情况下可买德国车。1 ,lease;2,开一辆,修一辆。

就是说不开德国旧车,或者你有备用车

此恶要吾持久
说到脱焊, 完全同意。让我记得FORD explorer 面板不动,两大电阻脱焊。我怀疑飞线是怕如果设计走板内线的话,

铜箔耐流不够。 但是看前面的电感电容, 感觉电流应该不大的。或者没有别的, 就是因为成本的考虑。

O
Oneshotkill
量产车里宝马用电子水泵甩了奔驰十年以上,目前未见其它主机厂跟进。
O
Oneshotkill
冲锋陷阵死的快,明哲保身活的久,是爽到死还是活久见,这是个很扯蛋的问题!;-DDD
此恶要吾持久
宝马已经好几次RECALL水泵了,说明真有设计问题。这电子泵想法不错,但好像还是靠离心泵产生负压,说明还不是纯电子的

应该用电磁阀的通过电脑来自动吸合

O
Oneshotkill
宝马的几次水泵召回应该是电子辅泵,彼水泵不是此水泵:E coolant pump vs E auxiliary pump
O
Oneshotkill
这种水泵网上多见为机械故障居多,可能和材料及加工工艺有关,当然也不排除电路控制由于密封或其他原因所致。
i
indexguy
德国车:开一辆,修一辆。果然如神话所说:5米以内,必找到油布包好的备件。
b
bushihandyman
机械故障容易发现,电路难点,加上价值不高,没人琢磨着修5:-)
c
coolwin
你肯定懂一些电路,但结论还有待商榷

红圈内的绑定线是故意这么设计的。考虑到热胀冷缩,这些悬线回有一个伸缩空间,而不会由于热应力而断裂。为了防潮,电路板要confirm coated.  果冻比coating更好。还帮助散热。如果有的车不这么干,不是由于其技术先进,而是想偷工省料。

我以前有一辆日本神车,风扇调速电阻就是硬链接,最终在热应力下断开。

b
bushihandyman
我是不爽那个表面贴焊,热胀冷缩后很容易脱焊,对果冻无观点。我不懂电路,靠common sense 修东西 :-)
O
Oneshotkill
近300美元也说不上便宜,拆解后复原的概率基本为零,这还不算复原后可靠性和拆装工时,所以再贵也得换。
c
coolwin
刚好相反,表面贴和飞线正是防脱焊的手段。传统的穿孔焊才容易在热胀冷缩下松脱。
此恶要吾持久
在PCB 板的焊接中,飞线基本基于大电流和铜箔损伤万不得已为之, PCB基本的九层板有足够的内部连线, 焊点越少

由焊点引发的故障越少, 毕竟汽车不同于一般室内家电的PCB, 极端的高低温, 振动极易引发原本不良的虚焊。表面插件可靠性与否, 也看焊接的技术和设计, 舍得成本的焊接有时是PCB板中一根细铜管连接上下的焊盘, 基本一万年不会虚焊开路的。诚所谓用料精猛是也。

c
coolwin
"舍得成本的焊接有时是PCB板中一根细铜管连接上下的焊盘". 兄弟,这种过孔是最便宜的化学沉积,根本不是铜管。
此恶要吾持久
是铜管,这个常见于多股线的过板, 当你双面吸焊拆线的时候, 一拔, 连管子出。 电源板中的插排非常的常见。

我骨螺寡闻,不知道PCB 中有什么化学沉淀......

c
coolwin
放狗:“pcb manufacturing vias”
b
bushihandyman
事实证明这种表面贴焊不牢靠,经常是故障源
周三厘
哇,德国车这么糟啊?

怪吓人的。 还曾想过买一个passat, 看来还是算了。 

原上草2017
外行人一知半解说的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