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献一个秘密:一个很难回答好的面试问题,除非有长期的真实感受和想法

L
LiveForToday
楼主 (文学城)

what is the one most important impact or influence from your father or mother on you?

知道S和H的两个校友,今年面试中都问过这个问题,极少有高中生能够回答的感动人,大多数是泛泛而谈,我父母工作努力,教我做好人,为我很辛苦,这种泛泛的回答有不好的作用。

曾经几年前,有一个乡下白人孩子,回答H一个校友说的的令人印象深刻,H校友提起来依然深深难忘。先不说。您可以回家跟孩子讨论一下这问题,回头再说。但是,这个问题,你是无法和孩子提前准备和预演的,需要十几年的功夫孩子亲身体会才行。现在临时抱佛脚预演,晚了三秋了。

祝贺进入梦想学校的孩子们,孩子和家长都不容易。盼望美国学习中国,把大学录取简化为高考,放弃一大堆EC,leadership,social activities 这些为了面子的工程。欧洲的名牌学校,例如剑桥,也是跟中国一样只看成绩,录取的学生也是棒棒的。再例如瑞士工程大学,更容易进,但是依然是全世界前十名排名的学校。

美国大学录取制度有些过于偏激了,就像美国今天的民主,男女共用厕所,自己认定自己性别,不能提任何一个种族的任何一句正常的话,都是走偏激了,社会矛盾急剧增加,最明显的表现是突发性的无故杀人事件每个星期都在美国发生,这是一种社会的怨气无处发泄的表现,无故枪杀案件比你看到的新闻多的多,不要以为只有中国有舆论导向和限制。一个大学录取弄得极为复杂,家长和孩子花费一两年的时间就为了弄明白大学的录取需求,有家长花费两三万美元请校外顾问。

美国华人的孩子,可以考虑欧洲名校读本科,容易进,教育质量高,学费低,也增加国际见识。

s
sji
good question
s
sji
good question

怎么融洽同子女的关系?

·不要监控孩子的电话,尊重其隐私权。

·对孩子的朋友要和蔼可亲,但不要同他们过于亲近。不要侵入他(她)的天地。

·不要在他人面前夸奖孩子,这样会使其尴尬。

·不要在他人面前批评或斥责孩子。如果必须要这样做的话,应该在无人的时候。

·母亲在他人面前要注意服饰。母亲的形象不整洁,孩子会感到羞耻。

·如果你的孩子参加学校的演出,他(她)在舞台上时你不要打手势,这样会令他(她)紧张,甚至出错。

·孩子和你一起坐自己家的车出门时,不要把汽车收音机调到你所喜爱的频道。让孩子挑选电台,但可要求他调低音量。

·在子女需要帮助时要给予帮助,但要注意方法。

·子女在一定的阶段就像需要食品一样需要爱抚,但是爱抚要适可而止,不要在公开场合这样做,更不要在朋友面前这样做。

·不要让你的孩子在外人面前表现他的“本事”,如朗诵、唱歌、跳舞或弹钢琴。如果你为他的本领自豪并希望让人家看到,那就对他提出请求。如果父母坚持让他们在外人面前表现本领,有的孩子会感觉自己像马戏团的猴子。

·不要向他的朋友和亲属讲他的怪癖,尤其不要当他的面前。任何孩子都不愿意别人知道自己的隐私。

·不要让他失去对你的信赖。他向你透露的秘密,你不要告诉别人。你一定要完全尊重他的意愿。

·在他面前不要说谎。他看到自己的父母说谎或弄虚作假,就会感觉不好。例如,父母在某人背后说坏话,而当面又装出热情的样子,孩子就会反感。

下页:父母教育是家庭教育成败的关键

B
BeLe
校友面试不是job interview, 答得好答不好影响不大。
名校FAN
是的
B
BeLe
有学生拿到likely letter后,校友还找来面试的。
名校FAN
我家老大先面试,再LL
s
sji
赞同.
L
LiveForToday
影响校友的评估信
v
violinpiano
想太多了

就算校友在報告里誇的和一朵花似的 AO也不買賬的。 除非AO自己看材料也覺得好

L
LiveForToday
呵呵,也要看校友是谁!
千里一盏灯
从我家孩子反馈的信息,我觉得学校派校友面试的主要任务是摸清这个学生是否真的会去这个学校,

他会反复试探的学生的忠心,,,

v
violinpiano
那你們運氣好 遇到了夠力的校友

不過網上看過幾個例子 地區校友會會長抱怨他們推薦的學生都沒上 說現在的趨勢是他們越來越說不上話了。

数与形
夸成花没作用,但贬成泥有作用

就是要校友过滤一遍是不是泥吧

v
violinpiano
對啊 但不用想可以加分啊

数与形
我家的面试时校友也是这样说的
v
violinpiano
聽他們說牛閨女進了醫學院了

有空分享一下經驗啊

s
sleepless1960
这个思路可能是对的。看看有没有red flag 而已
b
beachlver
多虑了,其实名校们录取的那些学生,基本还是最优秀的一群人
L
LiveForToday
我以为名校录取的学生少部分是真正的优秀,大多数是人工打造的假优秀

这就是大多数名校毕业生十几年后也就是默默路人的原因。

美国名校的录取,虽然复杂,但是是有路可循的,很多人量身打造,家庭的钱和资源支持很重要。

还有,名校因为各种社会和财务原因,录取不少的来路不明的学生。例如潘石屹的儿子入哈佛,还有那个写了1000遍black lives matter进入斯坦福的黑人孩子

名校FAN
不是,刚ED进了大学;如果premed坚持下来,四年后再来报
v
violinpiano
何況現在的趨勢first gen,QB,AA等

名校FAN
是的,不能指望公平
y
yang4li
想太多了。Just be yourself. 子坛真是越走越偏了。校友交谈基本没影响。
j
justdoit8
不是子坛越走越偏,是录取越走越偏
v
violinpiano
恭喜啊 多了一個報喜的子壇熟人

哪時候要在這裡補片慶祝一下啊

名校FAN
是的,我家老大帮助进H的做作业,是哥们;虽然他自己没进去
b
beachlver
优秀代表的是一种成功的潜质,本身并不=成功。
名校FAN
人家是legacy, big donor
j
justdoit8
这个是个好例子,太讽刺了!
x
xin_li_xin
欧洲名校读本科,除了英国, 其他的欧洲国家 都不讲英文 . 语言的问题, 比你想象的要大很多的
j
justdoit8
同意
名校FAN
谢谢双琴
b
beachlver
校友面试是you do the school a favor, not the other way around

是一种学校紧密与校友联系的方式,而不是选学生

也是一种学校吸引优秀学生的“广告”方式

 

Interview has almost -0- effect on admission - this has been proved time and time again.

 

b
beachlver
I don't think so (讽刺).

一所学校(H)并不代表什么

名校FAN
还有文化
o
oldbridge
我女儿和一技校校友面试时,被问将来是否打算去中国发展。娃觉得这是个坑
B
BeLe
这些AA学生以后会出很多Andrew Yang.
耳机
最后一句认同,帮你再加个样本
5
545f
我早就和孩子说了,最好自己学的技能赚钱多,不然呢,这还是学校,进入工作社会,人家一跃是高层,明正言顺的用,你也没办法。
杜鹃花开123
怎么以为你有二儿子呢?恭喜!
a
acreek
恭喜!
名校FAN
谢谢
名校FAN
谢谢
柳伊伊
看看这里就知道了

基本上都是父母孩子使出了吃奶力气的。没紫檀父母推,进名校的不会有几个

杜鹃花开123
真是紧张,一个接一个。:)祝好运!
名校FAN
谢谢谢谢
柳伊伊
别谈潜质

在父母的功劳之上。

新年好运
荷兰讲课全英语,只是日常生活不太方便
c
czhz
楼下进哥大的都没经过interview。interview是optional 的。
c
czhz
不光想多了,也看太烂了,而且看了就信。
c
czhz
他是AA的?
c
czhz
荷兰人的平均英语水平比这里的中国老留高N个档次。
朱珠儿
你当面子工程对待,那对你就是

面子工程了。但是不代表,本意,或对别人也是面子工程。

而且你是不是把这个当成面子工程来对待是不难看的出来的。

x
xin_li_xin
荷兰的大学本科, 是荷兰语. 你讲的讲英文的, 应该是给外国人的, 特殊的一些班
c
czhz
没紫檀父母推,进名校的不会有几个(可报喜的大部分是新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