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曾经是一个有志青年

陈默
楼主 (文学城)

回国近一个月,每天在家陪家人,在妈妈屋里晒太阳,闲聊天,特别满足。

有一天妈妈翻出一个小纸片,说从我大学时的笔记本扉页上剪下来的。

我看了几乎要笑倒在地。我的乖乖,我曾经也是一个有志青年嘛!!!必须加上三个感叹号。

看一下那会儿的有志青年。尖领衬衫、松紧口夹克、不怎么合身的牛仔裤,八十年代时髦女大学生的标配。那双拼色皮鞋是上海蓝棠的,我一直很喜欢,放到今天估计也不违和。

有志青年整个大学阶段就顾着谈恋爱、轧马路、逛公园;跷课去溜冰、去看电影,真是有愧于自己写下的豪情壮志。

不得不自夸一下,我是真的会考试啊。不仅大学四年功课门门过,考研时居然敢挑战当时的当红炸子鸡:996名考生,录取30人,过关斩将,算是给了自己一个"烫金的题铭"。

当时班上不乏北清考来的学霸,还有本校坐直通车保送的模范生,我好像也没从人家身上学到什么,搞不好还带坏了人家。我继续看闲书、谈恋爱;串门找老乡各种聚会各种嗨;继续做文艺青年所做的各种不靠谱的事情。

然后,一手拿毕业证,一手拿结婚证。有志青年正式投身柴米油盐。

时至今日,我觉得应该改写一下这首诗:

生活是网,

我不是鱼,

我是泥沙里沉底的虾米。

 

生活是书,

我不是后记,

我是空白处乱涂的随笔。

如尘
不光志大,字也漂亮。最后一张小娃娃巨好玩
如尘
不光志大,字也漂亮。最后一张小娃娃巨好玩

逛坛子也只找和家人有关的。太不关心自己了
蓦然回首沧海月明
这首诗写得真好!人的力量来自自信。
M
Moscato杯中晃
默默回来啦! 再看再顶

曾经的,现在的,都喜欢

C
Cecilia123
真的很欣赏你,沉静智慧,内外兼修

小帅,从小帅到大阿!

M
Moscato杯中晃
自信,来自于自身实力...
陈默
谢谢。字没练过,一般吧。儿子不到一岁就会走路,特别小个,特别有趣。
陈默
甜酒回归,在这里正式欢迎一下!请继续分享各种正能量的好吃好玩好生活。
奔流12959
沉淀的才是精华。

大学食堂大桶捞稀饭,口诀就是溜边沉底慢慢捞

陈默
我曾经特别自信,不知哪来的。其实还是没吃过苦,没经历过大挫折。家人朋友们也都特别给力。

近年差些了,看多了生老病死和生命里的各种下坡,有点茫然了。

陈默
太过奖了。我就是比较想得开,也没遇到特别苦特别难的事儿,所以比较随和罢了。
陈默
沉淀的是泥沙~~你们还有自己捞稀饭的特权?LOL
锦衣卫
心里有诗和远方的有志青年

最后也是投身柴米油盐

陈默
殊途同归。
p
pollyli
字写得真漂亮。又一文青女青年。年轻时还很漂亮
轻轻的我来
看到这贴, 我又觉得生活太美好了.
O
Oona
真漂亮!青春多美好,那个时候的他看上去个头高高的,一定也是很可爱的。
陈默
谢谢Polly。年轻时大家都是很漂亮的~~不知道算不算文艺女青年,

不过我也玩得挺够本的(按照当时的条件和环境吧),没怎么好好读书,惭愧。

陈默
生活就是很美好的啊。任何时候都得秉持这个信念。
陈默
谢谢欧娜。那是竹马同学。现在我们也和亲人一样,这次我们也聚会吃饭来着。
T
Timshel
美好!
粉蜡笔
默姐自谦了,在我看来,你是大海里自在遨游的鱼儿,活得精彩又自在!
陈默
谢谢美牙医。我也记得姐姐的青春照片,惊艳~现在又添了对你的睿智的佩服。
没头脑的忙
才女加美女
终于不潜水了
年轻时候的气质和现在不太一样呢。角落里的那个小娃娃太太太萌了。
U
U.O
世界有点不太公平,当个美女还不够,还非要成个有志青年。让那么多只有痣还不英俊的少年心里怎么平衡啊。
陈默
谢谢粉妹。托你的吉言啦~年纪大了,自信心大不如前了。
陈默
确切说现在没气质了~哈哈,儿子就是特别小只的时候就会走路,所以显得特别好玩。
陈默
夸得我找不到北了。其实从来也不算美女,有志也是自己忽悠的。现在不是打回原型了嘛~
陈默
过奖啦~谢谢
奔流12959
默姐大度,开个玩笑,你愿意回来太好了。文青们都是沉淀的金子,一般人哪儿捞得起来。
陈默
没事啊。只要不走火入魔,我觉得文青的日子比学霸丰富多啦,是不是?
西
西木人
先赞有志青年,再糟改远方情怀

生活是闲来上网,

我不是一条淡水鱼,

我是泥沙里沉底的虾米的向往的大海传奇。

 

生活是静雅读书,

我不是一页读后记,

我是空白处乱涂的随笔的透露的默然消息。

陈默
妥妥的文青在这里哩~~
在山泉水清
真美丽可爱!

我也曾经有志过, 现在就是柴米油盐的过日子

陈默
过奖。就是这样,我们都曾经漂亮曾经有志。:)
m
moiausis
原来写出美丽文字的是一位美丽俏佳人啊;)
陈默
谢谢抬爱,真过奖了。年轻时特别自信倒是真的,现在回头看觉得都不认识自己了。
s
shuimohua
黑白照里的默默好甜美,青春洋溢!跟随默默的文字好多年了,喜欢你的阳光和随和。
陈默
谢谢画画。青春总是那么美好和令人留恋。
c
coach1960
青梅清新又甜美,竹马糊脸却飘逸
陈默
现在你是名副其实的教头啦,恭喜。可惜了,竹马同学也是帅哥来着,没法秀啊。
i
itistrue
轻车熟路会考试,信手拈来不用愁,默姐从有志青年迈进有志中年,在有志的大道上悠哉悠哉。
S
Sunron
由内而外的美好!

会考试尤其是会考文科科目的试的那是真正的融会贯通掌握了精粹了啊。考试生活两不误的才是真有天分的。同怀念八十年代。没飞扬过的怎叫青春呢,千帆过尽后回归细水长流的岁月静好是另一种境界了。是你的手臂让竹马的领带飞起来了吧,可见你的感染力,哈哈。最后一张的小不点儿太趣至了。

y
yangyang08
飞扬的青春,从内到外的美好。
d
doremidomidomi
腹有诗书气自华,聪慧又美丽。喜欢你的文字和你的从容大气睿智幽默。又见默姐真好!
申巷九
阳光美丽
金秋天天
给你快乐人生点赞
陈默
小真好!我现在还有志吗?我自己都不知道是什么"志“~
陈默
亲爱的看到你真高兴。80年代真是好啊,蓬勃发展而充满希望。

会考试还不耽误玩,我也觉得自己那会儿挺厉害的。

不过,后来我遇到真的学霸,我才觉得惭愧啊,大学没好好读书其实也是一种浪费。我们那会儿没什么生活压力,如果专注学习,还是可以多学到不少知识的。

儿子就是个子特别小就会走路,像个小精灵似的好玩。

陈默
谢谢美言
陈默
谢谢MM的赞誉。
陈默
谢谢~
陈默
谢谢。随遇而安就容易快乐。我要是真的有志,压力就大了,就没有这么悠闲了~
雨女
青春阳光。那小家伙可爱。
陈默
谢谢~我也儿子那会儿觉得特别好玩,个子特别小,就会走路了。
i
isuiyi
最后一张照片好像古贺沙丽娜,日本女排美女啊!
陈默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