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养不是光靠学习得到的

海洋蓝
楼主 (文学城)

这两天看苏小明爆粗口的评论很多,有人说她是小学二年级毕业的,暗指所以才用这种粗俗不堪的言语。

但是如果她是博士生毕业呢?难道就不会这么说了吗?

一个会写诗、懂古典音乐的人不见得不会妄自尊大、出言无状。所以当知识只是外表的,不能融入于本体的时候,知识只是一件华丽的外衣。

真正的教养不是说受过多高的教育,而是由原生态家族的血脉、家庭的教育和成长的经历等因素塑造的。

有位教育家曾说:在人类心灵的花园中,最质朴、最美丽和最平凡的花朵就是教养,可见教养是人的本性之一和善良一样,不是光靠学习能够得到的。

 

 

 

 

 

p
pollyli
2 楼
说脏话和家庭朋友圈有关。朋友都满嘴脏话,一般人也就随着说了
y
youcaige
3 楼
俺不看人说不说脏话,俺只看人做不做善事~~~~

满脸的道貌岸然,一肚子男盗女娼的家伙多去了~~~~~~

海洋蓝
4 楼
看看这个古人说小人的:

小人之事上也,必诌以媚,其待下也,必傲以忽。

意思是说:小人对上阿谀奉承,对下则傲慢无礼。是不是特别形象。

海洋蓝
5 楼
足恭伪态,礼态贼也。

看面相有讲究。

申巷九
6 楼
其实她说的挺在理的,只是话糙

旁边的人太不好了,不应点火,让人把话说完,加上大概她也是喝的多了。

苏小明应该是人缘不错,要不然这么多年也没有正经职业,靠朋友帮忙演点小角色,跑跑龙套什么的,

据说宋丹丹的老公就是她帮助介绍的。

骂街的习惯是很多从原生家庭里学来的,但有些也是环境影响,我一个同事是标准的知识分子出身,

她的口头禅就是我X,我X的, 刚开始不习惯,但知道她下过乡后就理解了。

海洋蓝
7 楼
特别同意你说的最后那段,原生态家庭的影响是骨血里的,教育能给人带来的是礼貌。
丹麦有我
8 楼
我到现在都不会用上海话骂人

就是说不出口。上海话里有些用词,特别是骂人的话真的很难听的。家庭氛围,朋友之间都会潜移默化地影响一个人。但 我觉得,每个人都应该有底线的吧,有些话真说不出口啊。

海洋蓝
9 楼
同意,有的知道但是说不出来。不知道那些貌似名牌大学毕业的人怎么就能张口闭口的都是垃圾词。
D
Dayi
10 楼
是的,听说也有手术台上的医生脏话连篇的
海洋蓝
11 楼
哎,这个估计是压力大,本性都释放出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