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红薯干上了,说一说红薯的N种吃法(这里指的是穷人的吃法)......

N
Noname
楼主 (文学城)

红薯不是直接种在地里的,要育苗,在北方就是挖一个大坑搭土炕,下面烧火,上面铺上好土,把发芽的红薯切开,有芽的那一小块种在土里(怎样使红薯发芽是另外一种程序,我记不清了),炕里烧火,上面时常喷水,绿油油的红薯芽很快就长起来了,那时也没有专用的温度湿度计,烧多少火浇多少水全靠老农的经验,所以也不是炕炕都能成功的。育苗很讲究时节,育的晚了耽误农时,育得早了苗长成了还不能栽也不行。苗育完了就要下栽,先把地整成一陇一陇的,陇脊上栽苗,红薯长成后都是一堆一窝的,所以不能栽得太密。

冬天农活少,粮食要省着吃,红薯就成为冬天的主食,那时为了省粮食,冬天只吃两顿饭,基本上都是稀粥泡红薯再加咸菜,当然也可以直接把生红薯直接煮在粥里口感会更好些,但费时费柴对精打细算的老年来说是不合算的,基本上都是事先煮/蒸一大锅几十斤红薯备用,现吃现拿。

红薯第二种主要吃饭就是把生红薯切片晒干磨成红薯面,帖饼子蒸窝头(难吃得要命,说起来都是泪),还有一种稍精细的吃法,就是用一种专用的工具漏成短短的小条煮熟拌酱拌卤吃,老农没有钱,一般都是自己做工具,找一块铁皮,长钉打上一些孔,打磨光滑,钉上两条木框,架在锅台上,锅里烧上一锅开水,活好的红薯面放在铁皮上,摩擦着下压,面条掉锅里煮熟就可以吃了。

再有就是把红薯煮/蒸熟,纵向切成三角长条晒干,就成为小孩子的点心零食了,上学时都要揣上几条饿了吃。红薯干上通常会有小鸟啄过的痕迹,那是不可避免的。

红薯在一年中有一段重要的日子就是漏粉条。生红薯洗净,粉碎机里打碎,连汤带水放进大缸,一般每家都会做少则几缸多则一、二十缸,加水细纱布过滤,渣子晒干喂牲口,下面就是水淀粉了,沉淀舀去水分阴凉处风干就制成红薯淀粉了。然后就是挑选吉利日子开工做粉条,淀粉加水和面一样,需要数个棒小伙子拿着锹把粗细的木棒同一方向持续搅动,直到细腻如水无一丝气泡如流沙一样会自重下流为止。再下面就是技术活了,需要技术娴熟膀大腰圆的漏粉师傅,漏粉的专用工具是一种大瓢,就是大葫芦一破两半,瓢底打上数个长方形/圆形的孔,孔的大小粗细视粉条的粗细而定,注意瓢上的孔要比实际漏成的粉条要粗很多。漏粉时要烧上一大锅开水,漏粉师傅站在锅台上,一手端大瓢,瓢里装上活好的淀粉,沿大锅圆圈转动,另一手握拳捶打端瓢的手腕儿,淀粉就会从瓢底的孔流到锅里,另一人手拿长筷锅里不停翻搅,防止粉条粘连,煮熟后捞出放架子上晾干,粉条就做成啦。好的漏粉师傅不仅要身强力壮,转动的速度,拿瓢的高度,捶打的力度和速度都要视具体情况具体调节,这样漏出的粉条才会长短相近粗细均匀。

那时候还是小孩子,都会守在灶台边,抢一些细碎的粉头子吃,想想也是一大乐趣。

 

f
fuz
俺没进错坛子吧。这里咋成吃滩故事会了
A
AprilMei
我只喜欢吃红薯粉条和红薯干(一定要带白霜,偏硬)。其它吃法就偶尔为之了。
G
GoGym
学习了,原来红薯粉是这样做的。我喜欢韩国的红薯粉丝,比龙口粉丝好吃多了

我也喜欢红薯干,不过小时候好像没怎么吃过。我爸妈单位有个炊事员的老婆是农村户口,她家有自留地种红薯。他家老二是我的同学,有时候会拿红薯干到学校,我们都好羡慕啊。我有时会分到一块,因为帮她做作业。

我们小学忆苦思甜吃红薯叶煮红薯,我觉得太好吃了。后来老盼着再忆苦思甜,可惜没有了。到美国才随时可以吃到红薯。

为啥红薯面难吃?

N
Noname
你好贪婪,帮忙还要报酬。这只是家庭作坊,工业化做粉条肯定是另一回事。

家庭做法只能做相对较粗的粉条,如烧肉的那种,细粉丝家里是做不出来的。

红薯面你偶尔吃会觉得好吃,让你吃上几个月且没有一点儿油水试试。

老生常谈12
小闺宁,粉丝和粉条不是同一个东西。

龙口粉丝是做汤用的,水开了放进去就熟了,没有口感。

粉条是炖菜用的,有咬头,口感好,好吃。

地瓜面不好吃是因为是晒生地瓜干子磨的粉,所以难吃,生地瓜干子很难吃。山东人把生地瓜干子蒸熟了吃,很难吃。

我胖我的
哈哈,不矛盾的,“会生活”和“会工作”可以相辅相成,“爱美食”和“爱锻炼”应该相得益彰。健身达人不是苦行僧。
G
GoGym
啥我贪婪啊?我没要,是她主动给我的。有一次他们家自留地收红薯,问我们几个同学要不要去看

自留地就在我爸妈单位外面不远的山上。我们兴高采烈去了,本想玩到我爸妈下班前回家,结果挖红薯上瘾,不知不觉天黑了。爸妈们找不到我们急死了,他们单位保卫队一大帮人拿着手电,举着广播筒到处找我们,我们顺大路回去的时候被抓个正着。我现在还记得看到我妈时,她满脸惊恐六神无主的样子。她一把把我拖到怀里,不过回家后她想起来生气了,我还是被打PG。

G
GoGym
粉丝不也是淀粉做的吗?为什么不经煮呢?
G
GoGym
也许每个健身达人心里都住着一个吃货小孩?
N
Noname
工业化做粉条可能红薯洗都不洗直接粉碎了,所以粉条里经常会有沙子。
N
Noname
太细了,沾水就熟。
N
Noname
贪吃贪玩 *** ,不可教也。
A
AprilMei
龙口粉丝属于绿豆淀粉一类,材料不一样。
A
AprilMei
山东的地瓜干是白的,蒸熟了就变黑了。又难看又难吃。只有做成煎饼才好吃。
当当结
红薯干是我喜欢的零食之一
我胖我的
俺不知道别人,反正你说出了俺的心里话。
p
polebear
长学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