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在旅途第一天-我俩的文化差异

秋愁
楼主 (文学城)
这里晒旅行美片儿的姐妹们太多了,估计大家都审美疲劳了。我就不晒片儿,就像说说我俩的文化差异,帮自己identify差异,以便更好地对待这些差异。也希望抛砖引玉,吸引其他对文化差异有兴趣或者受文化差异困扰的姐妹共同探讨。
1. 在外不帮女儿拿包儿- 先声明一下,我家这位是个纯暖男,在家啥都帮我做的那种,举例:染脚趾甲。在机场,我要上洗手间,请他帮我拿下包儿,第一次,我一边把包递给他,一边问了句“Do you mind holding my bag?”他接下来包,但说的是:“Yes, I do mind. But i will hold it for you”他一边说着,我一边就走进洗手间了。
中转时,我又要去洗手间,再请他拿包,人家说“no”了。我白他一眼,自己拿进洗手间了。出来我就问他了,为啥有时候你辣么暖,不要求的事儿你也干。现在要求了,而且举手之劳的事儿,你确拒绝了?(我没生气哈,就是提问)。他说因为我不是你的“bag holder”,你如果拿不动,早和我说,我再带个包装你的东西都行。我说:那就是说你不是不愿意帮我,而是不愿意拿女式包,对吗?他说:对!
Ok,问题解决了,介个男人要面子(他不要别人以为他是那种舔狗式的男人),在外得注意给足他面子。我也不是拿不动自己的包,就是觉得扔给他省事儿。现在想想,我当初和娃旅行时,也不给娃拿包的。都是告诉她自己看好自己的东西,不要动不动请我帮忙,老妈我只会帮你你自己搞不定的事,能自己搞定的自己搞定,一个道理。

到了酒店,他还是照例给我捏肩膀,睡前他给各种devices充电,给我床头柜上放好水,关窗帘,熄灯等等一应睡前操作,我只管把觉睡好。我也真能睡好。这不按东部时间准时醒来了,西部这边还是凌晨,于是决定发帖mark一下旅途中第一个文化差异。
u
usanyc80
你很幸福好好珍惜。我和你有类似的经历,以后再也不让男的拿包
爱运动
你们和女伴出门上厕所,会请女伴帮忙拿包吗?
u
usanyc80
我会啊,习惯问题吧,当时也没多想只是觉得方便自己快速上个洗手间
秋愁
所以我说是文化差异,我们从小受的教育其实是不觉得麻烦别人是个事儿
u
usanyc80
他跟我说他和前女友外出旅游也是他支付一切但是她拒绝他把一瓶水放在她的包里帮忙拿为此他们吵了一架他们都是白人
u
usanyc80
对啊,我们女的上厕所还都是结伴而去从未觉得是个事
令狐冲.
俺从二十来岁时就学会了

人在任何时候都要确保自己是一个可以独立take care 自己的人。

所以:1)俺的贴身手袋一定自己拿着上洗手间(门上一般都有挂的)。这样万一发生紧急情况,外面的人出于各种原因与俺分散了,俺有ID、钱包、随时自己回家没问题。

2)俺的carry on 重量一定是俺自己可以拿得起来放入overhead bin 的,虽然俺不用自己放,可万一需要呢。俺曾经和俺娘出行,她就把carry on 塞了太多东西,俺帮她放时真重呵,俺心里不太高兴,俺们坐的都是商务舱,托运行李是免费的,非把个carry on 搞那么重干嘛,自己又拿不起,这不明摆着不为他人着想吗。

3)出门开车时,俺自己一定会带key. (虽然现在特斯拉是跟手机,俺还是确保包里有physical key),虽然开车的人也会带,但俺总是确保自己在任何情况下必要时是可以独立行动的,所以自己也有key 很重要。

令狐冲.
是结伴去,但都是自己拿自己的呀,现在的年轻人不是这样吗?
u
usanyc80
不光是文化差异吧,也有男女具体个人差异
w
weihua2021
公主病是中美文化最大差别
令狐冲.
LOL. 俺年轻谈恋爱时也拒绝

俺前夫把水放俺这儿,俺恼火到要分手,所以他也是知道俺的了。

u
usanyc80
为什么?
h
hhtt
国人上厕所不带包进去,是因为国内的厕所髒!美国厕所没有这个问题。
爱运动
我打赌你没有真得帮别人背过,背一次就知道了,尤其路很长的时候
令狐冲.
俺东西少正是因为俺不愿意东西多,对不?即使

你把水放俺这说是为了俺渴时可以喝,可俺自己不带就说明 1)俺要么知道自己不会渴 2)要么想着渴时买水喝的。对不对?

秋愁
这是我俩第八次一起旅行了,我以前从没让他给我拎过包
u
usanyc80
我有啊,主动帮人家背东西一整天
秋愁
这次是因为我换了个包,純白色的,材质还有些太厚重,所以
u
usanyc80
我觉得太计较了,我是主动帮人家背东西,我无所谓
u
usanyc80
祝福你们
秋愁
虽然我带的东西和以前差不多,但这个包明显重了,又是白色的,我就想当然扔给他了。这个是我自己的问题,所以我要改。
秋愁
谢谢纽约妹妹,我俩两年了,还是保持着一些距离,我觉得这个距离对关系很有利
令狐冲.
唉,俺从小就得帮俺娘背东西拿东西,成年后也是。

俺跟男的一起时就不会了,当然俺也不会要男的帮俺拿东西,除非是太重俺拎不动的。

2
2008VGirl
虽然我一直不喜欢男人背个小坤包也从不让领导帮我背包但是我上厕所我家领导还是可以帮我拿一下包的。

尤其机场我们上厕所都是男生一拨女生一拨,轮流看着东西拿着包。

2
2008VGirl
我正相反,和领导出门经常啥都不带,包也不背。
令狐冲.
俺跟你一起一定不会让你帮俺背东西

即使你坚持俺也不会

令狐冲.
噢,这样的话你倒是可以跟他说一下,让他帮忙拿一下,应该没有问题的。
令狐冲.
呵呵,那是你长期被宠惯了吧,俺随时带着key 和自己的包方便俺随时生气时

立马开车走人,至于他如何回来他自己想办法(当然总能回来的)。年轻时是这样,现在没那么大火气了,但随时带着的习惯是已经养成了。

秋愁
我不会了,关键是他不要拿女人包这一点,我要尊重他
杭城一丫
感觉有点矫情
桃子苹果
从来都这样还是婚后慢慢习惯了这样?
2
2008VGirl
两人脾气都那么大吗?我们出门好像是真没有要吵到各自回家的地步。
杭城一丫
在机场里,谁也不会在乎谁
令狐冲.
的确无须强人所难。
2
2008VGirl
好像一直这样,第一次一起旅行就是,两个人都很自然的理所应当的。
2
2008VGirl
我家出门所有所有的人水都是领导背,比如逛迪士尼这种地方。现在儿子大了领导还是老黄牛一样,有时候我会提醒儿子替替领导。
令狐冲.
我们年轻时真的脾气都很大。俺记得第一次的教训是

他把俺放下来他去停车,俺就不知道他停哪对不对,结果吵架后他大步走不等俺,俺找不到他又不知道车停哪,只好在原地等,等了好久他才来找俺。从那以后,俺就学精了,绝对要自己知道停车地点,绝对要自己有key, 干脆就自己先开车走掉。

拼命乱弹琴
我喜欢轻装上阵,绝不要男的提包,但是你自己带包的理论好周全,好想每次出门都是生死之会,可是出点岔子有咋的,肯定可以解决的
令狐冲.
对吧,你这个就好嘛。俺家的是有女儿后就成了女奴(女儿的奴隶),女儿啥都

丢他那儿了,但俺一直不太丢,现在更不丢了,老了,他也老了,互相分担些吧。

拼命乱弹琴
可以打车,年轻的时候打车打不到路人都把我送回家了 :)
令狐冲.
俺怕出安全问题

 坏人脸上没写字吧

令狐冲.
LOL. 是可以解决,但俺1)不愿求人帮忙 2)不知道别人是不是坏 dan 3)不喜欢自己狼狈。

所以俺会尽量让自己处于一个可以从容应对的状态

拼命乱弹琴
是有安全问题,:)我一个多少女金领追不到的朋友,做出租被一女出租车司机搞定,终身未育帮她养儿:)
拼命乱弹琴
哈哈我娃像你,我百思不得其解随她去吧
令狐冲.
俺说的是真的安全问题。
令狐冲.
的确是因人而异的,俺要娃爸拿他也会拿,但也是真没必要的时候,自己拿习惯了。

俺们现在重新一起基本不吵架了,吵了半辈子该吵的不该吵的全都吵完了,啥都沒劲儿吵了

喝杯咖啡吧
这是个体差异不是文化差异吧?
螺丝螺帽
我旅行, 斜挎小包一直跟着自己。
i
iamxixi
别的不知道,机场厕所我俩都是互相帮着拿包的。 不是什么差异,就是习惯吧。
令狐冲.
握手。就是这样的,好像一辈子没有碰到过这个问题

国内上大学时男生确实喜欢把俺的包一把拿过去,没觉得有多好,拿东西不方便。

螺丝螺帽
你是不是有 trust issue, 我有。我信我自己, 呵呵!
令狐冲.
对。俺也是信自己,而且俺不愿意靠别人,其实俺也挺烦别人靠俺的。

可能是俺父母的依赖性特别强吧,俺从高中开始就得买菜做饭,出去吃东西俺父母就往那儿一坐,俺就得去把所有的事情都打点好,高中呵。所以俺讨厌依赖的人。

军大衣
那你独自旅行怎么办?怎么从来没遇见过需要让人拿坤包的事,,,

而且我的包能不离身就不离身

p
purple123
我老公不拿是怕人家说他Gay
p
pureleaf
听你这么说更像是成长的环境差异,不一定是文化差异,我从小受到的教育是尽量别麻烦别人,别欠别人人情什么的
秋愁
我没有说是purse啊,我说的是bag
令狐冲.
大背包是肯定互相拿的
螺丝螺帽
只有特别能干的才会这样,你不是应该特别自豪吗?
螺丝螺帽
+1
j
julie116
公共洗手间门后都有挂包的不知为啥有这个要求
军大衣
是说背着就没法上厕所的那种包吗
D
DoraDora2008
简直就是BSO。Purse很小的啊,哪里需要别人拿呢?我只买斜挎包,解放双手,所以从来没有需要别人拿的时候。
D
DoraDora2008
再说给别人我还不放心呢,只有自己拿才放心,随时保持自由行动能力,不会因为没钱没证件没钥匙没手机而行动不了。
R
Redcheetah
知足吧
G
GoGym
我俩也是,互相拿包很平常。我出差的时候还老有男同事offer帮我拿包或看包,没碰到过不肯拿包的老美男
S
SabrinaD
这好像是个体差异不是文化差异吧。我见过的非中国老公有的介意有的不介意帮老婆拿包。
L
Lydia0108
我家的没这文化差异,机场不在话下。有时逛街累了,只要要求也背起我的包。可能人和人不同吧。我经常教育他,在亚洲这很正常,都靠洗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