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年前我发过个帖子:女儿身上的麻烦问题。今天还是有些想和家长咨询和讨论。

冬天爱夏天
楼主 (文学城)

我两年前的帖子在这里: http://bbs.wenxuecity.com/znjy/2923895.html

当时我们刚知道女儿私自从大学辍学,心理冲击特别大。和朋友讲起来都纷纷感到可惜,她只要能从那么好的学校专业毕业,无论如何会有个好工作。我和老公当时就到底该怎么办也产生了不少分歧,这个孩子从小是非常听话那种sweet的孩子,所以我们一下措手不及。

当时我们的决定是不继续供她读书,而是她一边打工自立,一边开始自学数据开发相关知识找工作。当然我还问了大家是否将来她想重回学校还可以自己申请financial aid. 那时候可真是愁云惨雾,不堪回首。我后来想想她是小时候太乖了,习惯听从我的安排和教导,突然离家去读书,完全没了主心骨。又赶上碰到一些损友。而我当时因为工作忙,彻底大撒把,不管不问。孩子的教育真是因人而异,我和女儿都没及时调整,不过教育问题归根结底还是家长责任大些。她因为曾经跳级年龄非常小,事发时才19岁。我发了帖子有很多家长跟帖安慰鼓励我们。我也给女儿看了,决定一步一步把自己从深渊里拉出来。现在将近两年过去了,我想给大家汇报下女儿的变化。

1. 15年中开始自己找了超市和书店的两份part time, 朋友还介绍了附近中学的孩子找她做Tutor. 收入正好能满足她租房和日常消费,基本没什么剩余但我们也是按说好的没给她财务支持。

2. 收入稳定后大概在8月开始学习和复习专业知识,我们都提供了大量的帮助,随时答疑讲解和提供一些学习方向方法的指导。一直到年底左右,开始准备简历。我们给她的意见建议也不多,就是你只要会做就一定有人雇你。

3. 16年1月中开始post简历,拜访了不少recruiter,开始觉得回音少,毕竟连个学历都没有。好在学校比较好,慢慢就开始有各种面试了,人也变得越来越有信心。终于在三月中拿到了数据库开发的offer,是半年的consultant.

4. 工作中表现非常好而且好学,很快转成了employee. 现在根据她的兴趣和需要转到了更关键的岗位做更多的东西,工资收入和正常的藤校毕业生没有什么区别。

5. 经过查询和同事孩子亲身经历,在过了24岁以后孩子申请financial aid是independently, 不在和家长挂钩了。

我们现在经过这一难,全家都很珍惜来之不易的成绩。目前仍然还有一件事始终没考虑到最佳解决办法,那就是她是不是继续完成学业,何时何地去完成。她自己有点想过了24岁再回去读,现在还有几年可以考虑。我的意见是就不要再想去 full time读书了,转到附近的学校part time读个学位就算了,反正计算机哪里都可以读。她到24岁时正是出活的时候。如果再回现在的学校,就要彻底辞职,万一读完找不到那么好的工作咋办?

不管怎样,最困难的时期终于过去了。看了我们家女儿的经历也许对一些家长也有提醒作用。谢谢大家的关心。

s
shamrock100
2 楼
祝福, 真不容易。 孩子有时候不走点弯路就成熟不了。
高山峻岭流水人家
3 楼
学历不着急!经历重要。

上大学也是为学点本事,学点谋生手段。

s
shamrock100
4 楼
可见上好学校还是有用, 没毕业社会上都认呀 。
s
shamrock100
5 楼
Co, 尤其是读计算机的。

附件找个好点的学校Part Time读完就行了。
i
i-flowers
6 楼
哪所藤校会让你保留学籍二年?不可能的。
终于不潜水了
7 楼
祝福!一家人一起过来不容易。青春的叛逆还是来得早点比较好,破坏力有限一点。
O
OneManArmy
8 楼
先恭喜渡过了难关。我的几点想法

我不相信美国有什么大学,能够保证能毕业就能找到好工作。过去的中国可能,今天的中国不太可能,美国也许有一两个漏网之鱼,不可能有这样的大学。

这实际上就可以看出,在美国,学位和文凭的作用很有限。按你女儿的情况,绝对不值得再去追求学位。

如果你女儿觉得知识和技能不够,需要重复校园充电,你女儿的感觉和判断应该远远高明于家长。顺便捡个学位文凭,也不错。

你的女儿正是花样年华,钱可以再晚几年挣,女子的年龄不等人。

 

l
laoyangdelp
9 楼
非常感谢分享

家长和孩子都不容易。好在你们是非常好的家长,孩子也是非常好的孩子,这么大的事儿,平安度过。恭喜!

身边认识的孩子也有好几个drop out. 小白小中都有,还有顺利从名校工程专业毕业了,却不找工作,晃晃荡荡好几年后才醒过来,从最低labor工做起。

每个孩子都不一样,做家长的,理解支持自己的孩子,最后都会度过难关的。祝福!

PS:1. 除非孩子特别早熟,不要跳级。2. 家长要耐心、耐心、再耐心,千万不要拔苗助长。

i
i-flowers
10 楼
这种人去藤校干什么?
l
laoyangdelp
11 楼
哪种人?
冬天爱夏天
12 楼
我们原来都不够成熟,只好和孩子一起成长。还好目前来讲没造成太大的damage.
冬天爱夏天
13 楼
谢谢。说的有道理。
冬天爱夏天
14 楼
分析得很好,我也要让闺女自己看看想想。谢谢啦。
i
i-flowers
15 楼
GPA没保持好吗?
张小胖
16 楼
结果真不错 祝福 小孩上大学后朋友圈真的很重要 我有朋友的小孩大学期间也因朋友的问题 有过很大的转变 但我朋友很耐心 侧面不着痕
l
laoyangdelp
17 楼
理解,我家老大

高中期间也是小事故不断,波折很多。因为是第一个孩子,没有经验,做家长的被弄得焦头烂额。经过了那次的锻炼,家长成长了不少,对待后面的孩子就淡定多了。

-
-百科-
18 楼
是,孩子其实要比父母想象的有能力得多,父母真不需要那么焦虑
冬天爱夏天
19 楼
这可能就是最后压垮她的原因。她本身努力不够,无法像中学那样保持好成绩。而我也没帮忙

只是不断批评。

蜜瓜
20 楼
结果很好。不过如果不学计算机恐怕就不是这个结果了。
c
cutedolphin
21 楼
恐怕也是因为学计算机才学不下去的

学别的文科估计毕业无忧

张小胖
22 楼
孩子还是喜欢计算机的吧?后来工作也是CS
蜜瓜
23 楼
还是厌学了吧。不然藤校二年级结束才定专业,定了也可以转,不存在

非要在一个学不下去的专业上死磕的问题。

a
acreek
24 楼
谢谢分享!
i
i-flowers
25 楼
可能还有别的原因吧。
s
soldanella
26 楼
你啥时候写一篇仔细讲讲。
C
Craterlake
27 楼
Part time学习拿个学位就行了。以前我公司有个18岁的programming 天才,没上过大学就直接工作了。后来他还是决定
g
greenoasis
28 楼
还好是学CS的。
小南瓜饼
29 楼
什么叫数据开发?问问
e
edison11
30 楼
恭喜你女儿入了门渡过了难关, 后面的路她可以自己走了。读MBA或CS Master也都是个出路。
e
edison11
31 楼
database developer?
F
Francine
32 楼
你们一家还是幸运的。
加州阳光123
33 楼
抱抱, 一路过来真不容易。

如果孩子有意继续深造的话, 我觉得还是需要个文凭的。虽说目前来讲CS哪里都可以学, 但从长远看还是需要一个坚实的基础的。Never to be too old to learn.

e
edison11
34 楼
有个好文凭在大企业里发展是有优势的,在小企业就无所谓,看她自己的兴趣了。
s
soldanella
35 楼
非常感谢分享。太不容易了。
熙来熙往
36 楼
在计算机这个行业,学点技术混口饭吃年轻的时候很容易。但是基础不扎实,等青春饭吃完了,也就结束了

孩子要想在计算机这行有所发展,应该认真修完所有的本科课程。具体如何修,方式有所不同。可以full time,也可以part time。但是不能基本的知识没有修完。

半路出家的老印,老中就是修个实用的技能入行的。一到35岁以后,基础不扎实,熬不下去的比比皆是。

三思。

篱笆08
37 楼
祝福!一路走来不容易,会越来越好。
e
edison11
38 楼
工作两三年,再读个master,以后在职场上会很有竞争力。
兔8
39 楼
根据了解的cases,我以前讲过女娃学cs不会顺利,还被砸。多数家长忽略了,学cs确实是学数学这个本质。
w
westevil
40 楼
同意。虽然现在看没有问题,但是长远来看,还是应该完成本科教育。

如果还打算读mba或是graduate school,那么可能不用去太好的本科学校读,否则还是应该去好一些的学校,拿一个学位。

经历宝贵,工作能力是一方面,但是有时候别人没法一下看到你的能力,需要学位这种东西做敲门砖。另外女孩子还是早些读比较好,毕竟青春不等人。

小南瓜饼
41 楼
当时短路了,现在想来应该是指数据库开发----这做父母的还真没帮啊

否则没那么好搞

g
greenoasis
42 楼
从盖茨到小札都没学位。学CS的可以不按常理。
熙来熙往
43 楼
嗯嗯,街上中lottery的每年都有好几个呢
G
GarlicBoyMom
44 楼
+1
g
greenoasis
45 楼
她要不是CS,试试看2年级drop out 还能找到工作跟藤校毕业的薪水一样高。CS文凭不如出活管用。

当然这是说的牛人。但这孩子大二就退学,其实什么都没学呢。能干成这样,说明还是挺聪明。

O
OneManArmy
46 楼
要说工作上的需求,本科CS的那一丁点儿知识和技能,真是卖不出啥儿价来

上网一查job openings就应该明白,有五六年经验的CS,是卖得最好的。

进修的方式很多,文凭过期很快。

CS这一行,必须边学边干,边干边学。

兔8
47 楼
在藤校学cs,更是如此。
熙来熙往
48 楼
培训3个月去Google做全栈的,我都见过。一竞争,一技术更新,这种半路出家的根本找不着北
s
swj2000
49 楼
赞同!学CS的确最好把本科学完,否则基础不牢固,将来被解雇, 换公司要上手新工作会很困难。见过不少你说的半路出家后来不得不又转行
l
linda2
50 楼
如果有可能,建议回原来的学校读完CS学位。学费最好你帮她出。挣钱的事早一天晚一天真不算啥。
m
mmmwww
51 楼
还是全日去把本科证书拿到手为上。因为已有工作经历,毕业找工作不但不会有问题,还会有比现在更多更好的位置。
小美0902
52 楼
建议full time读完大学,孩子经历了挫折,有回到正轨,很好啊。
O
OneManArmy
53 楼
不明白为什么回校读大学就是正轨。读大学不是为了找工作吗?楼主女儿跳级了,工作了,不好吗?

既然工作了,还是同等待遇的好工作,就应该把重点放在career development 上。文凭的效益,几乎没有了。

如果需要提高技能和知识,重返校园全时进修的确是选择之一,part time学习也许更有效,也许楼主女儿自学就够啦。只有楼主女儿自知了,什么是最优选择。

 

O
OneManArmy
54 楼
CS本科那一丁半点儿,根本不够玩儿的。随便哪一个CS大拿,不都是边学边干,边干边学?
小美0902
55 楼
根据我这些年的招工经验,学位还是很重要的。如果不换工作目前还可以,换工作就会被看毕业学校。
2
2008VGirl
56 楼
建议二十四之前攒钱,之后回去full time 读完。藤的毕业生又有之前的工作经验,读完肯定

能找到level更高pay更高的工作。

g
greenoasis
57 楼
回不去本校了。大概州立没问题
s
study169
58 楼
祝福!关于是否回去?就我周围一些同事的经历看,可以

考虑通过兼职学习提高自己,没有必要全职回去上学。我在一个以计算机研发为主的公司,有不少同事通过兼职学习提高自己。有几个同事是兼职学习读的计算机博士。还有一个同事,只读了本科,但做研究做到业内大拿。但兼职学习,如果不是读学位,一定要制定计划,有系统地学习,全面提高自己的能力,而不是只针对工作的需要。

O
OneManArmy
59 楼
五年之后,文凭学位还有用的,一定是大大的不妙了。交网、职称、经验、专长、名声、效益、专利等等
小团圆
60 楼
孩子能经历这些也是她人生的财富。
N
N.
61 楼
同意。现在回学校去,多认识一些人,如果能找到理想的男朋友,就最好了。
S
Smilee
62 楼
My son's friend

Worked two years before going to college. 

Freshman internship this summer - $12K/month, so around $36K for summer.

B
BeLe
63 楼
这孩子读书吃力。
h
homeluver
64 楼
恭喜!孩子走了点弯路不是坏事,这段经历她以后会受益一生
肖蔚为
65 楼
祝贺祝贺!不容易!感谢分享经历!这段经历对孩子和父母都是财富!
心镜
66 楼
恳请分享一下你朋友的策略。孩子朋友圈中有损友,是家长非常不容易处理的局面。
d
dsh
67 楼
一定要有正式BS学位,很多像样公司HR都要的,要有点长远打算,至于啥学校的学位因为已经有工作了,根本无所谓。很多大学有夜校和周末
红新
68 楼
CO:祝贺祝贺!不容易!感谢分享经历!这段经历对孩子和父母都是财富!
c
class2018
69 楼
如果她想继续完成学业,应尽快为好。

大学生活是人生经历中重要的一部分,学习知识,交友游历都有助于年轻人的身心成长。你的女儿经过此番波折后,若能重返校园,她会格外珍惜加倍努力的。如果她想继续完成学业,应尽快为好。走到今天这步,你们一家,特别是你的女儿十分不易。望继续好好关爱鼓励她。十分看好她!知道大学毕业几年了仍在彷徨的例子,心中十分感慨。

冬天爱夏天
70 楼
感谢所有朋友的关心以及中肯的意见和建议, 我会和女儿一起认真考虑。想当年

自己从国内出来时已经32岁了, 才开始转学计算机。 女儿才21岁已经有了些工作经验社会经验, 只要用心走正道, 未来应该不是问题。我打算一不要大撒把, 二不要拔苗助长, 这是我之前犯的错。

T
Tree100
71 楼
家长不断学习很重要--家长的见识,胸襟和理念决定孩子的发展。

最怕的是-不知道,无知,等错犯过了,晚了,把孩子耽误了,让孩子白受苦。

多看看育儿书,遇事多想想对孩子在长远处有什么影响。

有问题到网上查查,有很多父母在网上发了帖子,看看别人是怎么处理的,再想想自己最好的处理办法是什么
多和老师,其他家长交流,别自以为是。

宝儿5岁,我刚看了一本青春期的育儿书,它里面说有些事等十几岁再和他谈就晚了,比如性,酒,毒品,这些要早给他知识,早给打预防针,他早想明白了,临到事上就有所控制。

那书还说青春期叛逆,他再和你闹,再不守规矩,你还得在那跟他讲明白他违规了,在你这不行。别怕他闹就撒手不管了。因为你揽着缰绳,他就少些危险。挺住,没两年,等他身体里的化学元素稳定下来了,他就转回来了,还是个好孩子,

多学习很重要

b
bjszh
72 楼
后高兴看到楼主的反思,但还是不明白女儿为什么退学

“我打算一不要大撒把, 二不要拔苗助长, 这是我之前犯的错”, 同感。我个人认为对子女也要因材施教,稍微加点儿PUSH即可。下一代有选择的幸福,不是仅仅为了饭碗。我家老大放弃几十万美金的年薪(毕业于耶鲁法学院)去干自己真正热爱的事情,在我们这代人看来是难以想象的。但我感到自豪的就是我们的奋斗给了孩子这个自由和可能。我有两个孩子,都在干自己选择的事业。在他们走出那决定性一步时,都很感激我们能给他们这个自由。儿子说,如果我们经济条件不好,他会毫不犹豫地接着在职场爬梯子。楼主的收入较高,为什么不先搞清楚孩子的真正爱好是什么呢?如果(强调,是如果)她不喜欢计算机专业,让生存压力迫使她回归已经放弃的专业,是逼着让她承认自己的失误,对她的自尊自信都不利。女儿已经证明了她是有能力的,有希望干出一番事业,但必须是她热爱的。端金饭碗不应该是下一代的最高人生目标。

b
bjszh
73 楼
对不起,是“很”高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