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一个奇怪的习俗

布兰雅
楼主 (文学城)

先说个好消息。昨天收到邮件,说我晋级了,狂马5段。争取明年2月前6段。

再说这个习俗,我是不大能理解。当你报了个马拉松,赛前一两天会有个Package Pick-up,领取礼包。来不及的就当天赛前,也可以邮寄。内容么,第一是你的号码牌,后面贴有计时芯片。还有一件比赛服,T恤衫一件,上面印着这次比赛的标志和设计图案。赛后你会拿到一个奖牌。礼包有大有小,有些有很多礼物。但最简单的,号码牌和比赛服都是有的。所以,每一次,我都急切地想看看,这次比赛服好看不好看,酷不酷。

问你,你会穿刚拿到的比赛服参加比赛么?很多人穿(见下图),但大部分人还是穿自己带来的衣服。

但是,传统老美会告诉你:No. You cannot wear the official race shirt during the race. 比赛的时候你不能穿官方的比赛服,要等比赛后才能穿。

这是什么道理?我很迷惘。就好象在说:战士不可以穿军装打仗。你要退伍以后才能穿军装。

毫无疑问,奖牌,是必须等你圆满完成比赛后才能挂。可是比赛服为什么不能穿呢?而且很多人这样认为,以前有高达90%的人认为不该穿。现在好一些了,但依然有超过一半的人这么认为。

更有甚者,有些比赛,是等到你比赛完成,挂上奖牌后,你才能在终点领取一件比赛服。比如Grandma's Marathon. 遗憾的是,我不大喜欢那个设计,发现后来我一次也没有机会穿过。那这个比赛服有什么意义?

这个习俗怎么来的不可考。但我知道波士顿马拉松才120多年,也许有更早的宗教原因?

说法很多。说生活中总有些不成文的规矩。如果穿了,像个什么也不懂的菜鸟,不懂规矩,会被人点点戳戳。而且穿上会倒霉。这个有点道理,唯一可以说的是,你从来没穿过,也许会不合身,会擦伤,影响比赛成绩。但现在的衣服可以判断料子,如果含棉的当然不能穿。大小么,在赛前可以试一试的。我算有经验的了,会知道合不合适。

理论上,这是个纪念品,你以后任何时候穿上都会想起。可我已经有四十几个马拉松,以后会更多,抽屉里满满的,没什么机会宠幸某一件啊。我只有跑步的时候才穿对不对?平时自己跑,穿买来的最舒适的;集体跑,就穿团里的统一队服。比赛的时候,更不能乱穿。我不可以在纽约马拉松上,穿个芝加哥的比赛服。以后照片上一看,不是乱套了。

比赛服上不但有比赛名称,还有比赛的日期。只有当天穿,才是最准确的记忆。不管好不好看,如果当天穿,那就是唯一有意义的一次。比赛服背面经常有很多赞助广告标志,乱七八糟的。如果我永远不穿,哪这广告有什么意义?

你们说说看呢:我可以在比赛当天,穿当天的比赛服么?

爱自由
我一直认为这个是完赛T呢。还参加过比赛,这件衣服结束以后才给发的

我是比赛重来没穿过,主要是不愿意跟成千上万人穿一样的。赛后找照片太麻烦。 哈哈哈

爱自由
比赛得到的衣服,都是以后训练时候得瑟的资本之一。经常有人大街上羡慕的说, 哇,你参加过某某比赛啊。赛后这件衣服很有用处的。:)
布兰雅
你也这么认为?哈哈哈。

我有很多比赛服一次也没穿过。拿回来往抽屉里一丢。奖牌还能挂几天。

“完赛T”,也许这是原来的名字。难怪。可英文是  Official Race Shirt呢。

l
longhair
如果穿了舒服就穿着比赛,反正我会这么干。

当然自己凭想象,马拉松比赛,我是不会有幸参加的了。:)

p
purple123
就是得瑟衫?:)以前一个朋友就把五十个州的参赛衫做成被子挂墙上。祝贺升级段位。最低多少段?科普一下
布兰雅
比赛前,我是坚决不穿的,不够格。包括帽子,外衣。但比赛中,不穿也许再没机会穿了,我好多,稀奇古怪的衣服。
爱自由
我还真不知道这个习俗,就是觉得比赛好艰苦的。没有完成没啥资格穿呢。比赛不穿更主要的原因, 是不穿新衣服比赛。怕不舒服。
布兰雅
对我来说,就是照片上不用再打字。衣服上写着呢。其他时候不大用。
爱自由
我已经不买上衣了。实在太多了。你说比赛啥时候会发裤子啊。完赛K也不错, ^_^
落花飘零
不穿,只在训练穿,出去吃饭穿,看电影穿,买菜穿,到处穿,生怕别人不知道。但是没人看lol
爱自由
当然有人看啦,必须是行家才会知道那件破衣服有多难搞到。 哈哈哈哈。
布兰雅
我就跑个马。所以除了比赛那天穿,其他时间都不穿。也许赛后第一次团跑穿一下,人家会问,跑得怎么样啊。有的连名字也搞不清,自己看。哈
布兰雅
她那个 “Dot M” 还是可以炫一炫的。“Wow” 收割机。
布兰雅
有些特别舒服的,可以特别恩宠。

你为什么不能跑了?

布兰雅
最低一段。最高九段。

1段, 就是16天内两个马拉松(全程或超马)完成者。必须正式比赛。或者90天三马。

9段,一年内52个马拉松。或者20个国家(这个对欧洲人有利,他们的国家比美国的州还小)

s
sansemao
我看你们穿
布兰雅
有的发上衣,裤子,帽子。我这个周末的比赛,还发了双袜子。

开始为听错了,以为问我上衣。我说小号。

拿来一看是袜子,换了双女子大号。

圣诞跑,会发全套,圣诞老人的帽子,白胡子, 手套,上衣,裤子,袜子,还有小铃铛。

p
purple123
哇。你都六段了。才跑2-3年?
布兰雅
没到6段呢

有5年了。

 

 

 

 

 

S
Sequoia_CA
我也奇怪为什么完事了才发呢,原来有缘由的。
p
purple123
近段位还挺难的。所以这五年你就一直在奔跑 :)
布兰雅
有个例外。比如波马你跑过两次,你可以穿上次的。:)
落花飘零
铁人村很迷信的,我们比赛前连卖东西的village都不进去,绕着道走,怕看到finisher gear,呵呵

然后比赛完,第二天一早买买买

布兰雅
这个可以理解的。对于比赛服,对于信者,不能穿。对于我这个不信的,不起作用。

新一代人会说:

You just got the shirt, so it's likely the newest (and therefore coolest) thing in your closet.

The urge to wear it will be strong.

Embrace it.

糯米粥
我家男娃在他们学校的cross country有2年了,让我对越野跑有了一些以前没有的体会

我以后有机会把自己的思路整理一下写出来

l
longhair
的确哈,不一定每次发的都穿着舒服的吧

哦,不是不能跑了,而是从来没跑过这么远。我不喜欢跑步,不知道为啥,就是不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