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车被人骗了,有什么补救办法?

新夏
楼主 (文学城)

这个帖子我是发在爱车论坛里的,现在转帖在这里。其实不是很合适,因为法律是最讲究证据的,而我的问题是偏偏没有留下半点证据。但是我想法坛大侠们都是有社会经验的人,也许能给我一些建议?或者至少是以后应当如何保护自己?先谢过了!

 

我开一辆2009的Mini Cooper. 上周有一天在parking garage里转弯时因为眼睛在扫描帕位,没注意到离左边的柱子过近,结果擦到了,把车门把手擦裂了,并且柱子上的黄漆溅撒了一片在车门及把手上(我的车是海蓝色的)。是个美观问题,但不影响功能。

我估摸着修理它就是需要把黄漆先磨掉,然后再paint一下就行了,车门把手则可以换掉。关于费用,我参照以前的的另一起案件估算。三年前也是这辆车,当时借给朋友开,结果她很不巧地撞了别人,是车头右侧撞到别人的车,还好速度已经刹到很低,所以只是把头灯撞坏了,车体没有变形,但是蹭掉了一些漆。当时有的body shop建议把车板换掉,总价钱超过一千。还有一个shop给出另一个cheaper option, 就是不用换车板,只是打磨一下再刷层漆,总价只有$328,也包括订购新头灯及拆换的费用。当时就选了这个option。修完后不十分仔细也看不出来。所以还算挺满意。

这一次只是以极慢速度擦到柱子,我估摸着价钱应该不会超过上次,就打算着这周哪天再上上次那家body shop去看看。可是今天遇到一件意外的事。

今天中午去超市买东西。在准备停车时看到有另一辆车的驾驶向我打招呼要说什么,我就刹住车摇下车窗听他说什么,结果他说他是一个car repair shop的修理员(他指了指身上穿的jacket,上面印着car repair,我没仔细看具体名字)。他offer给我修车,说让我把车帕下来,他当场就可以给我修好,大概只需15分钟。就是把黄漆磨掉再刷上新漆。他说总共$120,甚至如果结果令我我不满意的话,it'll be free。我说我的车门把手也坏了需要修,他说没问题也包括在内。我一听价钱还合理,而且还省得我再跑到car body shop去,说不定还要让我把车drop off一两天。这下可就省事了,一点不用费时间,等我买完东西出来车已经修好了。我就爽快答应了,并且照他说的把车帕下来。

他下来检查了一下,看到我的车斜后侧还有一个小的旧伤,是一个边长3/4 inch左右的一个方形轻度凹陷。这个已经有四五年了,也是在parking lot里,倒车时不小心碰到一个小铁柱造成的,因为面积小不明显,我一直也懒得修,也不被它bother。他又offer说这个也可以帮我一起修,也是$120,总共$240。我不知道修这个需要多少钱,但心想他看起来收费也不高(他说要cash,我想所以价钱也就偏低些),就也答应了。他说我去买东西时就把车锁上,他只用在车外修。我就照他所说,锁上车去买东西了。

结果等我买完东西出来,看到他只是把黄漆磨掉了,却并没有刷新漆。这样是比以前更难看了,因为以前只是上面溅了漆点,主要还是车的本色。现在则是一整大片被磨掉颜色。我问他为什么没刷漆(我出来时他坐在自己trunk沿上等,而不是正要接着刷漆)。他说他发现没有漆,需要回去取。我问他大约需要多久,他说大约需要20分钟把漆取回来,然后再需30分钟左右修理完,他说如果我不想再车场等,他可以跟我到下一站, either next supermarket or back home or wherever。我说我本来是打算直接回家了,我家离这儿大约15分钟。他说不介意跟车随我到我家外面修,并跟我要了手机号以防跟车跟丢,然后就准备上车启程了。我说你不是要先回去取漆吗?我可以把我的地址告诉你,你取完漆后自己开过去。他说“you are right, I need to get the paint first. Let's meet outside your place." 然后我就把地址给了他。大家各自开走。

帕车场出口处刚好有家我存款用的银行,我就停下来到ATM取了点cash之后回家。到家后才几分钟,他就打来电话说也到了。我出来跟他会合了一下,说让他修好后再打电话给我。几分钟后他打电话让我出来看一下。我出来后看到左后车轮上侧的橡皮外罩被他掀开了,他指着里面的一块上侧连着车体,下侧悬空的车板说,你看这块板子撞变形了,也需要修,他说这个通常的shop修都要$800(这个现在看来真是胡扯),但他看在帮我修其他部分的面子上,也offer我只要$120,总共是$360。他说这个虽然平时被橡皮罩挡着看不出来,但是从车体安全角度还是最好修好。我说我原来都不知道有这个,大概是撞出那个方形小凹陷时造成的(小凹陷处就在附近)。他说想必如此。我说这个都好几年了,不觉得有什么安全问题(现在再细想也确实如此,一块半边悬空的板子是平整的还是稍微变形了对安全能有什么区别),我说不如让他留下business card,等我将来想修时再找他。他立刻说他这只是one time offer,而且他觉得从安全考虑有责任让我现在就把它修好,当然 it's still up to me。我这人耳根软,就没有直接说no,而是问他可不可以便宜些,因为看起来实在不是个big deal。他说让我给个offer,因为“you are the boss”。我就问“totally $300”可不可以(包括前面两部分)。他稍想了一下,就shook hands with me说“deal”。然后我就再回家等。

半小时多点后他打电话说都修好了,我出来看了一下,发现车门把手没修。这个其实是所有问题里唯一涉及功能的一个。虽然不影响驾车安全,但每天开车门时摸着稍有点格手。所以也是我一开始就指明要修的。我说这个怎么没修,他说他有把上面沾的一点黄漆磨掉(真令我无语)。我说这怎么行,需要完全修好。他说这个换一个新的就行了,大概就$15-20。他说可以帮我order一个,然后在给我送来修车费receipt时带来帮我免费换上,我只需要付买新把手的钱。我虽有被蒙之感,但想既然也不贵,那就这样吧。然后我就把$300给他。结果他说这并没有包括paint的钱,paint还要$120。我说可是之前一直都说的是total fees,可压根没提过paint还要另付。他说“I'm sorry there's a misunderstanding, but paint is not included.” 我很气愤和无奈,但是我又不敢跟他对抗。一来他是个壮汉,而我只是一个弱小女生。而来是在我家门口,又不是在超市外可以拍手走人。我怕惹恼了他他来搞破坏。我只好又去拿了$120给他。

然后他说这个刚漆好的paint需要up to两天时间才能完全settle in (因为我的车是2009年的略有褪色,而paint是新的。他用了chemical to help them blend, but it takes up to 48 hours to fully blend), 说两天后如果我对颜色还不满意让我联系他,他再来帮我特别做color matching (目前的paint只是matches the original color code)。他特别交代如果我需要联系他时要用text message,不要call他,因为经常会有noise。我当时也没多想,答应了。他从最开始起就多次提到如果paint出了什么问题,有1年的warranty,他可以再来帮我fix。所以我一直没有怀疑他是正规营业的shop的修理员(即使他说要收cash时,我也以为只是为了方便避税,也没放在心上)。但他一直也没有给我他的business card。我因为手机上有他的号码,也没在意,没有特别跟他要。

他走后,我回过头细想,觉得是受骗了。我一直是个十分轻信和naive的人,一直也没怀疑有诈。直到最后才发现问题。第一就是不知他到底是不是有正规营业执照的business,现在看起来让人怀疑是不受正规约束的皮包公司。

再一个就是忽然加收paint的费用,因为怎么可能事前忘了提。真正可能的只有:要么开始就打算收而故意隐瞒;要么开始并没打算另收,也没什么misunderstanding, 但是后来另起贪念而额外加收,简直就是敲诈。

另外就是车门把手。我相信按照最初在停车场里谈offer时的交流,很明显我要求的是把它恢复正常(最简单的就是replace,或者他有什么神奇手段也可以)没有碎裂,而不是磨掉上面沾的漆(我其实根本也没看到上面沾有什么漆,即使有,磨掉也没什么意义)。他当时答应下来说是一次性都包括,现在又要另找时间来修,还要让我另外付parts费用。

回想起来,在停车场里就已经是疑点重重:

1. 一开始他说十几分钟就能帮我都搞定,后来又说没有漆,还在已经磨掉了我的旧漆之后。我的车是一种非常特别的blue, 有没有漆他心里应该清楚,或者至少也要在第一时间确认,而不是在磨掉了我的旧漆之后。而且如果他一开始就发现没漆时,可以利用我买东西的时间回去取,而不是等我出来后还需要再另外等他回去取。

2. 他说要回去取漆,可是接着又马上说要跟我车回家或去其他地方,还要我提醒他之后才说“You are right. I need to get the paint first.” 说不定他其实车上就有漆,所以下意识里才没有要回去取漆的需要,不然怎么会立刻就忘了这回事还要我提醒?另外他在我到家后没几分钟也就到了,如果是刚刚好正顺路的话,也太巧合了(这段路基本上是高速,顺路也most likely需要下高速).

所以看起来他简直就是利用我不想在停车场等待的心理,诱使我让他跟我回到住处,以更方便敲诈。

在他走后我意识到上述疑点之后,我翻出前面提到的三年前那次修车的账单(撞车的朋友付的,但我留有备份). 当时包括换车灯和打磨刷漆,总共$328.4,其中$184.4是车灯的有关parts, 只有$144 labor,而压根没有收什么paint费用 (而且人家是正正经经开门营业的body shop,收的也是credit card 而不是今天这样的现金交易,今天甚至没有当场给receipt)。我再又上网查了,一整瓶Mini Cooper paint也不到$50,而我用到paint的面积其实挺小(两次都差不多)。所以照理说他最初offer“totally $120”时应该是包括了paint的,而不是有什么misunderstanding。现在看来就是他先诱骗我上钩,后来在成功来到我的住处外看到有机可图时又趁机敲诈。

 

 

请问各位有社会经验的大侠们怎么看呢?

接下来的问题就是,如果我确实是受骗被敲诈了,现在还有办法补救吗?我下午在发现上述问题后发了text message给他让他在订购车门把手之前打电话给我确认订购总费用。一来是确保他不要又来漫天要价(据网上所查,一个Mini Cooper的door handle其实不止他所说的$15-20);二来确认一下能联系到他,而不是一去杳无踪影了;三来如果他按promised来给我receipt及换把手,我才至少有机会再跟他当面理论--如果有任何成功可能的话。他回了message, 说准备明天下午订购,答应提前打电话跟我确认。(另外他走之前说过订购后需要几天才到,因为如果用speed shipping会更贵。)

我能想到的能用来与他理论的依据有:

1. 一来就是可以show给他看我上车修车的费用,至少说明从市场价格来说$120包括paint费用是更合理的。退一步说,即使要另外单收,$120也是远远高出实际价格。

2. 二来就是,他确实是从头到尾都没提过paint要另外收钱,相反地,他和我在交谈中都多次用到“total”“totally”when referring to the fees, 尽管没有particularly说明“everything included”。

3. 三来就是,按照生意的原则,所有的费用应该都是事先agreed upon的。即使真的是疏忽造成的misunderstanding, 责任也应在收费一方。

不过,我就吃亏在太轻信他了,从头到尾我跟他都是口头协定,没有任何书面记录。不像去正经的car shop,人家给quote时都跟最后付账时给的账单差不多,都有各项明细价目。也都怪我,觉得正巧遇个good deal,就轻易地上钩了。其实在美国这么多年,以这种方式被骗还真是头一次。其他被骗的方式倒不少次,比如说事先没有进行价格比较,而接受了相当高的价格 -- 比较典型的就是到自己车品牌的dealer那里做service, 他们的parts和labor都收费很高。但那至少是因为他们有一定的monoply power。

还有一点特别的事让我伤心。当时离开停车场时说的是$240, 所以我提款时也没多提,就提了$200 (钱包里还原有五六十块),因为现在挺少用cash。后来到家后他一直加价,我就用了我爸妈给我的我一直存着没舍得用的钱。其实是很多年前当我有一份很好工作时,他们来访时我给他们的零花钱,他们走时又让他们带走。后来很久后他们再一次来访时,我没有在工作。他们又带回来原来那些钱。再次走的时候还没花完,就一定要留给我,装在一个精致的新年用的红包信封里(是每张$100的)。我一直保存着,要用cash时都是去银行取。对我来说,它们不只是钱,而是代表着亲情和对过去的回忆和留念。而今天只好拿走了两张去用。我觉得爸妈给我的心意却让人轻易地骗走了。我觉得既伤心又自责。

请原谅我跑题扯远了。各位大侠们对我有什么建议吗?如果实在无计可施,我也只好吸取一个教训,以后绝不接受任何street vendor, 不能轻信陌生人,尤其涉及钱的时候。任何生意一定要有书面证据。

山高路远
写了几万字,总共多少钱?
新夏
谢谢你的答复。我不知道我为什么会对这件事如此upset, 远远超出了所涉及的金钱数目

也许是因为我为自己的愚蠢,受骗上当的过程,还有对方的狡诈,以及我自己事先的毫无防范和事后的无能为力,等等,而伤心难过,远大于金钱上的损失。当时把车擦伤时知道难免要破费几百块来修理,虽然也颇为沮丧了一会儿,但很快也就想开了不再介怀。

可是今天(technically 已经是昨天)我发觉自己受骗后upset到花了大半个下午和整个晚上的时间来讲述,晚上还是睡不着觉,直到两点多钟。刚才(这里早上四点出头)又从梦中惊醒,立刻又想到此事,心里顿觉说不出的悲伤--说出来不怕吓到你,我在想我这么愚蠢,这么轻信,这么容易受骗上当的人是否 fit enough to survive in this world. 甚至身上也觉得尽管裹紧了被子还是冷的浑身发抖(不知道是因为昨晚吃得少还是真的气病了, 但真的是冷的直发抖,我心里都害怕是病了)--所以我爬起来想看看有没有人看了我的帖子,有没有回复和建议。

我真的很想听一听大家的意见,哪怕是告诉我哪些地方是多么愚蠢,还有对方的哪些地方应该早一点引起我的警觉,好让我以后能学聪明一点,懂得如何防范骗子。

至于贴中提到的和那个人unfinished business, 我现在的主要想法是cut loss, 终止和他的联系,宁可多花一点钱去找一个可靠的正规店来换掉车把。但另一方面我心里又好不甘心,觉得需要跟他理论一番,看有什么结果。又不知道值不值得,是不是自己长个教训就够了。但又想知道有没有更积极的办法来应付这种局面,这也是可以学习的一方面,不仅仅是为了金钱上的补救。--这也是我犹豫不定,想听意见的原因。

我先下线再睡一会儿,晚些时候再来看回复。

多年以前
不多,才5697个字。

如果这个人觉得机油该换了,还要再加$120。

柠檬椰子汁
这里很多人都是这样,活没有干完就给钱,你不是第一个也不是最后一个。

现在丢了3-4百事小事,来这里的人还有给了几千元修房子结果工人不来了。汲取教训吧。这是成长的过程。

多年以前
总共花了$420

建议楼主想开一点,以后遇到类似的问题要走正规渠道。你这个人比较单纯,不要想走捷径占便宜,否则吃亏的总是你。

 

 

g
goingplace
别生气啊,记住以后千万不要图小便宜,一点小事move on吧。
眉豆角
move on 吧,别想了,损失又不大

俗话说,便宜没好货,以后再有天上掉馅饼的事不要相信。

你说的这个事在网上看到过,别人也有受骗的。你不是第一个,也不会是最后一个。

这也就是个小骗子,你总共损失几百刀,别纠结了, 花小钱买个教训。也不要跟那个人联系了,去修车厂把车修好。

音乐烧友
典型套路,我不确定这是不是犯了常

识性错误。因为对多数理工男,甚至有点生活经验的人来说:不会相信,磨掉溅射的漆,重新刷新油可以在某个parking lot搞定,这都是要进body shop的。没有人会信这种鬼话。所以我觉得这是常识,一开始这人就以极低智商的问题来过滤掉聪明人,然后行骗,这是骗子的套路。

可是确实有人连开汽车需要定期打气这种事都不知道。所以也不能说人人都知道汽车的常识吧。总之,就是花钱买个教训吧,修车的事,没有在街上就能解决的

一粒沙白
就当是一个教训,记得以后不要贪便宜,便宜从来没好货。
M
Maomaodi
涉世太浅,这也是成长必经路。不要随便把住址给陌生人。这钱就当丢了,move on. 别再去联系这人了,下次他回来帮你装把手时,肯
晓青
去车行修车!
像龟的兔子
我们这儿还有中国人盖房子,贪便宜找的人结果人家拿了几十万跑路了

这家中国人平时那叫一个省吃俭用呀,哎哟,心疼得命都要沒有了

我那天还说中国70年代和70年代往前的人,从不缺省吃俭用抠死自己的人,如何用金钱来善待自己对这一群人来说是过不去的坎

F
FollowNature
花钱买个教训。别和这人纠缠啦。
柠檬椰子汁
再说一点处世经验

很多人其实并没有一开始想骗你。可是一接触你,发现你这个人很好说话,那么一点点地开始拖延,开始拿小好处,再发现你毫无警戒,他们才会肆无忌惮地开始欺骗。

这个好比男人泡妞,如果那个妞一开始就很厉害,男人会老老实实地把妞哄高兴,不敢怠慢半步。如果那个妞很天真,很轻易地约会,很容易打发,男人犯了错误女人也不追究,那么男人会越来越猖狂懒散,最后结了婚了也是做大爷。

做老板也是,如果你太好说话,你的雇员(比如家里保姆)也会欺负你。

作为一个成人,只有你一个人面对这个世界,自己的钱自己看好。

r
roseice
柠檬写的真好。他也算干活了。你也付钱了。就别纠结了。
蓝山飞狐
几百块钱,就当买了个教训。继续纠缠会让你更费心费力。
蓝山飞狐
大家都是这么成长起来的。可能这样会让你好受点。
非同凡响001
这次认了吧,他知道你家了,这种流氓以后少招惹就是了,谁都有这种被骗的经历,你不用自责,很正常。我的故事是刚来美国时听说老外修东西
非同凡响001
想想他如果哪天搞砸了,没准儿吃枪子儿,不是每个人都好欺负
q
qqqq2222
Move on
t
tbd
这样的人我最近遇到过两次,因为车有一块凹,第一次聊了两句就觉的可疑,然后就金刚不坏了。你还带回家,这可不是一般的轻信。
m
mmnn66777
算啦,你被骗了,从一开始你没意识到,就中圈套了。还好,他没有把你

骗奸了。

E
EZL
看来是被伤透了

受伤太重以至于写了这么多,也好,发泄一下可以心情好一点。这叫破财免灾或是花钱买了个教训。记住女生不可以单独和陌生人私下讨论修车的问题!更不可以把个人的住址等信息给不认识的人!任何停车场的deal都不要相信!

想修车要怎么办呢?建议1,先谷歌一下看看大概要多少钱。2,去两三家车行估个价,才能心中有数,即使遇人不淑,也不至于损失太大以至于造成心理阴影。

j
julie116
当学费吧。
新夏
你说的真是一语中的,我觉得这个骗子就是发现我好欺负而一步步的得寸进尺
天地谈
借此感慨一下,现在修车太贵,动不动就是2000刀,抢钱一样。
新夏
真心感谢大家耐心阅读我的长贴,并给出热心安慰和建议,我现在心里好过多了

我刚跟那个骗子发了短信告诉他不用再管我的door handle了,我会自己take care of it. 并且明确提出“Let's just end everything here, okay?”以免他继续找我。他回了"Ok", hopefully他能见好就收,就到此为止了。

诚如各位所说,我就当花钱买个教训,吃一堑长一智。

s
simple.life
我也被骗过295块,因为邻居在FIX DENT, 我们顺便让他FIX SCRATCH,结果更糟糕了,留的电话永远打不通!以后 千
k
koit
这个在车行差不多要1000块
云上的熏衣草
看来停车场修车的骗子还真不少

我几年前也被骗过小300百块,也是在停车场。给漆了个乱七八糟。不过吃一堑长一智就好。

D
DQ4412
真不听大家的劝,还去联系。能问一下你多大岁数吗?
山高路远
受骗三例

1. 请一个割草师傅给两个出租房割草,预付了半年的费用。割了两次以后,割草师傅再也不出现了。师傅给出了各种借口,比如太忙,下周割;老妈病了;最后说,他妈得了白血病,他得陪在医院。我恍然大悟,才认识到他在找借口。短信骂了他几句,了结此事。损失大约500刀。

2. 找一个人粉刷房子内部。谈好价钱,付了1400刀定金。师傅做了些最简单的准备工作和漆天花板,然后要我付第二笔钱1500刀。我拒接了,工期进度没到付第二笔钱的时候。结果他消失了,电话不接,短信不回。我相当于损失了一半定金。

3. 租了一辆破车,一周后去归还,一切顺利无事。可是,几小时后(还是第二天),我收到租车公司的电话,说我把车撞坏了,要我付300刀修理费。我可以发誓,车在我手里没有装,晚上也是停在门口一条小路上,还车的时候双方都没有留意到有撞的损伤。但怎么说得清呢?只好付了。后来读到,这是租车公司的惯用手法。

i
ich
和电话骗人一样,越听他说越有道理。没事,你碰到职业骗子。谁都一样

大家不一定比你好。你说出来,还可以提醒大家。你做了大好事。

b
bigcatf4
就是,这是在美国吗,有这打字时间去投个稿把钱也赚回了啊,还有一大段心疼自己的两张纸币,我们也是太无聊到要看这样的帖
上流Man
跟正规店的收费比,你几百块不一定够差价;不觉得值得再追究,而且以你的菜鸟能力可能进一步被骗

至于用了红包的钱,俺认为想开了啥事也没有。如果一定要找回亲情感觉,你可以到银行再取些新大钞放进去。

i
iceox
当个教训得了。 没做完活不能给钱。我手上有几个这种开van到人家里修ding/dent之类的小活

以前买车顺便买了dingmonkey,file claim 后,他们 contract out 给这样 开着 van 到处修理。 不是都是坏人,但还真有好的,碰上好的,我都要他们的电话。比在店修理好很多。 价钱跟你这差不多。我们以前有部 suv, 前面有 dent, 后面也有 dent & scrach, 这些都需要补 compound, 打磨上漆,全套工,才 280还是300,忘了。基本是一块地方一百八,但可以讲价。

像龟的兔子
我也被骗过,一次修deck就顺便用了隔壁正在修的那家,估計还有别的我忘了,呵呵
像龟的兔子
同意到银行再取新大钞放进去

o
oops_yz
建议LZ多练练车技,那么小的车还老蹭
p
puma_bill
谢谢以上所有的答复

我最近突然想练练笔,写个虚构小说什么的,但对自己的写作没有信心。经过这篇的练手,我有了百分的信心。

特别鸣谢椰子汁同学。

HAHA, JUST KIDING

 

新夏
我是听了大家的劝和他终止来往呀。但是因为之前他说好要帮我order车把,还要打电话给我。我发一个message是为了取消原来的p
新夏
取消原来的plan, 避免他再来找我
新夏
谢谢两位还特别照顾到我的这一感受。我现在就当爸妈帮我交学费学习社会经验了。红包里剩下的钱我会紧紧捂好的。
新夏
很高兴我的经验也能帮到别人
新夏
请别开这样的玩笑:) 你若想借用我的经历写个小说,我倒是approve.
p
puma_bill
对不起,我将他删了
p
puma_bill
有跟贴,没法删
新夏
谢谢各位分享经历。不知坛上是不是已经有,不然我们应该专门开一个帖子,让大家一起分享各种受骗经历

最后最好能再归纳总结一下,找出些共同点,归纳出一些注意事项和一些easy-to-follow的guidelines。

新夏
没关系。我只是怕别人没注意到你在开玩笑的会误会,因为我自己就常常意识不到别人是在开玩笑。不过现在说明了就好了。
h
hello2002
小妹妹,你要学的太多了,慢慢来。

c
carfan2
你还能在这打字我就放心了

听着太危险了

M
Maomaodi
你这经验只适合大老爷们,不适合小姑娘
新夏
谢谢关心。我看他也只是想骗点钱,并没有想要行凶。现在钱也骗到了,

而且我这儿有他的电话,出什么事也能追踪到。

不过我以后是再也不敢随便把住址给陌生人了。

R
RoseBuilder
典型騙局。還好給你幹了些活
翩翩~~
这种是典型的骗局
翩翩~~
这是最最典型的骗局。我也上当一次,下次遇到路上向你招手的,就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