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问题

s
smileknight
楼主 (文学城)

 

我是一个中年工程师,7个月前应聘到一个中型公司做一线经理。应聘的时候说是技术工作和管理都要做。大致一半一半。

我的直接上司是南亚某国人士(你懂的)。 自从我加入之后,一直在旁边观察我,找我的过失想赶走我。此人颇具心机。

按照当时应聘的职位的说法,是说过来领导一个5个人的小部门。可是等我加入之后,前三个月把我当工程师使用, 同时招了其他5个人。9月份的时候把两个人放到我名下。10月份的时候等5个人都到齐了,我跟上司说了几次其他三个人员需要放到我的名下,上司同意但是不行动。从9月份到12月份一直是双重管理,每天的组会由我主持,上司每次都参加,让每一个人汇报工作,我只起到点名的作用。

到了12月份的时候我又跟上司说人员到位的问题,这个上司说,你要让我把人员转给你,第一你得能给他们提供技术指导, 第二你得再做几个大项目,展示一下你的技术实力。同时皮笑肉不笑的说“你已经6个月了,等到满一年的时候我就要再评价一下你,看你适不适合继续做经理。不适合,我就把你转成工程师,只是个时间问题。” 我一下明白了,对方其实一直在算计,拖着把人员不到位,找我的弱点和过失,让我把我赶走,再把部门自己直接掌握。

到了年后,1月份底的时候,我着重跟其他工程师提供了很多tech guidance,同时也做了documentation,同时自己又做了一个小项目。 到了三个礼拜前,我趁着跟上司的上司,就是VP谈提到了人员到位的问题。 VP说人员到位不能拖的太久,他需要跟我的上司说一下,不能这样无限制的拖下去。在VP跟我的上司讲了之后,上司跟我说话非常粗鲁直接,说人员放到你名下永远不可能。同时说你需要再做几个项目。我手下的经理都要个人做几个很大的项目,你的个人技术能力目前没有表现出来,同时你的管理风格也有问题。在这样的情况下,我很惊讶,就说,“那看来今天,没有必要再进行讨论了,改天再讨论吧。”就起身离开了。

当天晚上,上司给我发邮件,不提他拒绝我人员到位的事情,反而指责我没有在他提出的项目中选一个,同时指责我walk away from the meeting。 我回信说不是walk away, 跟你讲了。

同时当天我把跟这个上司一直来工作的情况,包括他在12月份说等我满一年之后要把我转成工程师的情况,跟VP讲了, 指出来上司对我不公平。VP说你的指控很严重(公平问题), 我需要跟HR讲。

我觉得问题似乎比较严重了,我的上司看起来再做赶我走的准备。估计HR也不会怎么支持一个一线经理。我从法律上应该怎么应对呢,怎么保护自己呢?

请指点一二。多谢。

 

j
julie116
你在那儿干的时间不长的话即使最坏的结果可能能拿到的钱也有限。你先控制好情绪。虽然很讨厌这种人但是语气上还是要注意。

每次和他说话时想象自己是一个台前发言的政客,应该怎么说怎么做不给对方和公众留下把柄。除非总裁很讨厌这个人想除掉他你应该考虑其他机会了。一时找不到也不要急。一定记住工作中第一是关系。领导人品差的不宜久留

j
julie116
你在那儿干的时间不长的话即使最坏的结果可能能拿到的钱也有限。你先控制好情绪。虽然很讨厌这种人但是语气上还是要注意。

Can J2 transfer to H1 without waver? Thanks.

N
N.
我不觉得这件事中法律上能保护你。你要想清楚的是跟这个人斗,还是自己走人。

跟这个人斗,关键是其它人,特别是那个VP及其它高层,对他怎么想;只要有一个高层也不满意他,你就有希望。

如果不愿意斗,就自己走人,另找工作。

无论怎么决定,都可以想法抓这个人的错处。自己走人的话,抓住了他的错处,就大肆宣扬;跟他斗的话,抓了错处要好好想想怎么用。

s
smileknight
怎么个斗法呢?

对方屡次出尔反尔都是verbal,没有书面的东西,很狡猾。

我能说的是

1. 对方double management。打着帮助我的旗号故意制造麻烦。

2. 对方口头出尔反尔。

3. 对方故意贬低我的工作。

4. 对方的工作指导有不对的地方。

 

 

j
julie116
你还是先观察一下vp 对你和他的态度吧。你如果还没扎下根上层不会为你牺牲他的。除非他早有意图除掉这个人
單身老貓
回應

依據你的描述,你不適合這個工作,建議您一是選擇低頭做人,拿薪水,慢慢與這渾仗東西混下去,或是開始找工作準備走人

法律上沒有什麼好說的,你的問題是你自己根本不知道自己在公司中真正的地位,與人鬥但是不知道對方的天高地厚,講白了,如果老貓是你的老印主管,也會用同樣的方式趕你走,因為沒有任何軍閥會容許手下的小兵在自己的地盤上搞一個小王國,同時沒有任何 VP 會容許你大啖法律保障,火燒他的尾巴,所以你的問題最好的情況是公司將你們兩個都一腳踢開,比較壞的情況是將您下調逼您走人,最壞,不用老貓說了...

職場的生存不是光有高 IQ 就可以成功的,你現在這種情況,需要運用你的 EQ 求生存,否則你後面的日子只是傷害你自己.

 

笑薇.
人生苦短。到别处求生存。不值得fight。你处在弱势,赢得这场战争需要许多精力。换个

欣赏你的地方,value 你的老板,你的日子会好过许多。在把你转为工程师之前走,用你现在的管理职务,再找管理职务比较有利。 珍惜你的每一分钟,不为这等事耽误自己的生命。 

笑薇.
HR 不会支持你。因为支持你,等于承认公司里有问题。他们宁愿息事宁人。VP 是在抛弃你。
Q
Quarx
看来只能VP保你了,如果情况没到最糟+你还想干下去,先拖一段时间

你的工作内容是谁给你的? 都是那个顶头上司吗?还有自由发挥的余地吗?

 

如果没立刻走人的决心,就得先拖着,同时和VP搞好关系,和周围的人搞好关系。你是进来前就说好让你管人的,怎么后来说话不算数了?这个是关键。要不先管一小部分,把部分人或project到你手下, 蚂蚁蚕食,一步步来。态度要友好+不让对方发觉。

 

时间久一点,对你有利。闹到HR, 就是准备走人的代价了。 美国劳工法是hire on will 吧?多数州雇主可以 fire you at Any reason. 有个 hostile work environment, 敌意工作环境, 但我没经验。 如果用这个条款,可能你需要收集书面证据,而且是很确凿的那种。

柠檬椰子汁
法律不保护不公平,只保护不受种族性别国家来源的歧视。
笑薇.
VP 已经把他推到HR, 立场很明确。没指望。
选民
留候论 - 苏轼

古之所谓豪杰之士者,必有过人之节,人情有所不能忍者。匹夫见辱,拔剑而起,挺身而斗,此不足为勇也。天下有大勇者,卒然临之而不惊,无故加之而不怒。此其所挟持者甚大,而其志甚远也。
Q
Quarx
是,一般来说,推到HR就是= "我不管你啦". 有时候比不推还糟糕!!
Q
Quarx
+1! 对头。
N
N.
我也不懂怎么和人斗的。你去职坛问问?

目前,至少有2条:1)在表面特别是有第三者的时候,一直要表现的对它有礼貌,不是谄媚,而是即使表达不同意见,也要笑着(至少不发怒的)说,除非你有非常正当的发怒理由;2)每回和他谈完之后,把他说的写成email, 发给他(适当的情形,也可以cc给其它相关人员),确定你没有“误解”他的意思,这样,就留了记录。

说实话,除非这个公司非常好,我会开始努力找工作的。给这种人干,你即使服软,日子也会很难受的。

s
st.paul
要混得好, 要学会7分做人,3分做事。
s
smileknight
前面几个月我名下没有放任何一个人。最近三个月,我名下放了2个远程工作的。

我觉得VP是准备把皮球题给HR了。本来是老老实实来干活的,没想到这么复杂。

F
Free9
他不让你管人,是不是钱不给够了?那这样不行的,得说说
x
xxd1000
哪国人士?好奇,中国南亚某省?
J
JohnZhangUSA
同意老猫。

如果你不能给公司显著带来利益,你必须接受管理。 period. 

t
tiantiantaba
跟上司恶斗,赶紧准备材料。会哭的孩子有奶吃,HR也不敢太过分,上司也会吸取教训以后不敢为所欲为。

该要的好处要到,要么转组,要么鱼死网破。公司遣散你要多给钱。不然你越老实,他们越欺负你

像龟的兔子
"你懂的" : )

我反正是没懂

2
20070604
建议 - 走人

建议你先低调,避免直接的矛盾冲突;开始找下家。然后走人。 工作中最难受的不是工作多,任务重,而是要花心思,跟人斗。更何况他是你的上家。其实跟他斗,也是跟自己过不去。人还是不要钻牛角尖,要学会退一步,海阔天空。个人拙见。

l
longtermInvestor
”自从我加入之后,一直在旁边观察我“,我现在觉得是你一开始心中就有疙瘩,

如果你是主管,对新来的人一定也是要先观察的,我觉得做事情,一开始先要自己做到不歧视别人,虽然他是头,你其实是在歧视他,我猜这种歧视表现在你怕他,所以你在他面前做事处处会觉得别扭。

l
longtermInvestor
到新地方,不要着急,我猜是他们答应的事一开始没有落实,种下了坏的种子,如果当时你耐心一点,也许并不是针对你的,只是在头看来,

是生意上的决定,但是你的头也不行,没有做好沟通。

s
snowbubble
走人

我们的情况有好多相似的地方。不同的是我的老板是老中。我后悔的是发现不对的时候没有早走。建议你尽快走人,省得花时间和他们斗。不值得。

G
GeorgeInCA
It is the time to leave....
原上草2017
究竟是谁找你进去的?Who is hiring manager?
s
smileknight
这个上司负责的电话面试,onsite的时候VP也参加了。应该是集体决定。

我自己觉得VP应该起了主要作用。

从一进来开始,这个上司对我就很冷淡。有时候在路上看见他跟人散步,打个招呼都不搭理。

我总觉得是不是怕被架空,组会他总是参见,形成了双重管理的局面。

跟VP说了整个过程后,他一开始说这形成了一个case,后来又说他也不知道怎么办,需要跟HR商量,毕竟这个小部门非常重要。

大姐
同意老猫。说的文艺些,您以前的工作环境一定挺清朗、友善的,让您一直这么单纯。

别说对手是您的上司,就是和您同级,您初来乍到,在没有显露您的两把刷子之前,您根本没有bargain power。

您必须记住,公平从来都是挣来的,不是要来的。尤其职场这样的地方。

h
hello2002
你的上司没做错什么,你还是最好走人。
p
poweron
看来是VP要的你,他不同意。如果VP不强力支持你,还是找下家吧
P
Peewee
有没有communication
s
smileknight
为什么我的上司没有做错什么呢?我又做错什么了呢?
P
Peewee
上的问题呢?

你说招你的时候让你领导一个5人的小组,然后你进来了,再招5人?难道计划是这个小组连老板带组员全是新招的?这怎么干活呢?烙印把你手下的人抢到自己手下,对他自己并没有好处啊,你又不跟他平级,你本来就是他手下的,他下面的layer多一层,organization chart上他更好看一些啊。

P
Peewee
职场上没有对错,个人都是为自己的利益

只不过我没看懂你烙印老板的逻辑,按理他让你手下多几个人对他才有利,除非他是想提拔别个烙印取代你

s
smileknight
给我的感觉是他想提拔其他三人重的另外一个烙印取代我。他是想要么自己直接管,或者让那个烙印管。
s
smileknight
对啊

所有的人都是新招的,我是第一个招的。我的烙印上司总是不想把这三个人放到我名下。对三个人中的一个烙印特别好。我觉得有让他取代我的意思。

烙印上司的手下两个经理我是其中一个。另外一个经理,他很少管。我觉得,他是怕被架空。

P
Peewee
那我觉得你除了走人之外,基本无解了
Q
Quarx
你是新人,在公司里没有2年坐不稳的,上司不会照顾你的,你只能拖时间。 还有一招。

先拖着,争取时间,争取project, 留证据。 法律上你可以用的 1) 种族歧视/ 年龄歧视/性别歧视/婚姻歧视, 但要证据确凿。

 

2)你是女的吗? 性骚扰, sex harassment。公司性骚扰是零容忍, 比如他摸你手,或有不当身体接触, 或自己找机会和他谈话时制造一个,比如当场大叫一声,办公室里让人听到,看你机灵劲儿了。哈! 不过印度老板肯定恨死你了,用这个是最后招数了,把他赶走。

s
smileknight
我是个男的。这个上司明知道同国籍的人的简历造假,都要坚持给个机会面试。不知道这是不是个法律问题。
湾区范儿
找出谁是你的hiring manager比较重要

因为job description, scope of work, roles and responsibilities 应该是hiring manager定的,现在的顶头上司不一定认可,所以把楼主当眼中钉。

S
Shanghaigirl98
我前个公司换了老中老板后,不出两年就拿出国内手段。老娘不干了,炒掉她立谋高就。
K
Kuku24
怎么想的出这种主意!故意陷害人的事是绝对不能做的

这样的想法也太吓人了!按你说的做了,能活得安心吗?

c
chunping
印度人。一言难尽啊。撒谎都不加思索,不脸红。刚让我一顿臭骂
Q
Quarx
嗨,印度人天天撒谎活得好着呢!知恶不报是伪善。我在印度人占99%的公司工作过。

亲眼看到他们之间的友好,互相合作,气氛温馨!  上班不累又甜蜜,有上面印度大老板罩着,底下人天天像来办公室度假。 反观一些老中老板,对下属严格要求,生怕少做活,下属是小中,更只敢对小中严,对其它种族黑白棕墨不敢发脾气。这个贱呐!!

 

职场上对恶霸有时只能厉害一些,恶霸对你使招数陷害的时候可以没道德底线的。

天涯涯1
U don't have a case. 走为上.
h
hotpepper
no point to fight, look for next opportunity asap.
Q
Quarx
任何歧视都法律不允许,但你要有确凿+充分证据,比如他对所有非印都不公平。律师也需要证据。
S
Shanghaigirl98
+1.'反观一些老中老板,对下属严格要求,生怕少做活,下属是小中,更只敢对小中严,对其它种族黑白棕墨不敢发脾气。这个贱呐!!'

太有同感!! 我在前公司做了 13年半, 换了老中老板后, 情况和你说得一模一样! 她手下5个人,除了我是老中其余四个一个老墨,三个老白。 这四个同事可以有事在家工作,度假可以连休2星期,换我就不准我在家工作,家里事让我拖到周末或下班解决;度假得打散,最多连休一星期。 NND, 我都一笔笔记详细记下, exit interview 时全部给HR 留档。 

6
612309
+1000
K
Kuku24
你回去看看自己之前给的主意,那是要“制造”一个性骚扰案!诬陷他人、制造冤案还有理了?

如果被冤枉陷害的是自己的父亲、兄弟、丈夫、儿子,或者任何亲人呢?

想到人可以做这么没有道德底线的事,真是不寒而栗!

 

p
plutochen
印度人做了美国公司大的小的头, 然后, 美国公司就开始走下坡路,然后就倒闭了。网上有美国人的list

至于老印只拉老印, 是因为, 新老印会交一个月工资给老老印,是惯例。

s
smileknight
被烙印就walk away from the meeting说到HR了。怎么办呢?
废话多多
走。你的帖子发到职坛了。大概回答不合你的意,一直没反应。现在你的问题不是如何和管理斗,而是如何争取让自己华丽转身

处理方式:

1. 最佳的处理方法是跟人事谈,认错不该走开。问人事如何处理。一般美国职场人事对这种情况有如何处理的规矩,原则是让矛盾双方都有一个退路,少打官司。

2. 但从主贴和回贴中看,你还没有意识到无论头儿是否是东南亚某国人,整个事情的处理方法有点过了,认错可能不现实。退而求其次,每次和人事等谈完后都说要想一想,哼哼哈哈地应付着,赶快找工作。

3. 如果事情继续升级,只有找专业律师帮你谈判,尽量止损。

建议看一下职坛的跟贴 https://bbs.wenxuecity.com/career/567031.html,对以后的职场进取可能有帮助。

祝你好运。

s
smileknight
HR拿烙印也没有什么办法。

HR参与处理了,相对比较公平。

HR质问烙印为什么要做双重管理,烙印说他负责产品发布的责任,不得不这样做。 HR明显觉得双重管理不对,但是在烙印的说辞下也无可奈何。

烙印还说有组员说我阻碍自由言论。事实是我一开始主持组会的时候,一个组员模仿我讲话,不尊重, 我会后给他做了提醒。在给他做提醒之前,我问了公司的法律人员,对方告诉我这是behavior issue,必须予以警告。给这个组员做完提醒之后,一个月后, 我也double check了HR的主管,对方也给了我肯定的答复, 这是behavior issue,必须予以警告。

同时另外一个组员在我和其他组员说话的时候,不停的interrup 我和另外一个组员,我也提醒对方,不要过于频繁打断别人,让别人说完话。结果这个组员给我的烙印上司说是我不让他组会自由发言。

请问,这个阻碍言论自由是个什么意思?这两个组员都是不实陈述。当时没有其他人在场。怎么处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