捕鼠记<1>

x
xiaoyu2
楼主 (文学城)

第一个回合:老鼠轻松突破防线,进入家中

十月初的一个下午,俺照例清扫着院子里的落叶。秋风一吹,树叶一天天的见多。正扫间,在室外的空调压缩机与墙之间的地上,一些黑黑的碎屑引起了俺的注意。俺蹲下仔细一看,那些碎屑原来是包在空调管道上的绝缘材料。而管道进入地基的通风孔上铁丝网的开口处,原本俺用来封住过大的开口而贴的胶带也被整齐的咬出一个半圆形。俺立刻意识到,有老鼠突破了俺的薄弱防线,钻进家里的crawl space了。俺不由的头皮一阵发麻,后悔没有早点加固这里,让老鼠打了俺一个措手不及。

第二个回合:老鼠成功隐藏行踪,骗俺松懈

俺立马驱车前往建材商店,望着满满一货架灭鼠的商品,不知如何是好。正彷徨间,见店员走来,立刻像见到了救星,上前询问良策。店员沉吟道,听他邻居说,粘纸曾抓住过老鼠。俺毫不犹豫地拿了就走。当天晚上,俺思忖,如果是老鼠,它总要出来。于是把刚堵上的铁丝网拆下,留出洞口,把粘纸放在洞口俺认为老鼠的必经之路。心想,老鼠你还能一辈子不出来? 可是第二天早上去看,粘纸上毛也没有。就这样过了十来天,俺于是开始相信,大概不是老鼠,是松鼠捣的鬼。

第三个回合:老鼠初次显锋芒,不碰机关

如果不是老鼠,那俺就把洞口用铁丝网封住了,想亡羊补牢。可是洞口一封,当天晚上家里就不太平了。地板下的crawl space 传来了异样的声响。仔细听又消失。第二天早上起来,发现一盘放在厨房窗台上的,用来做种的黄瓜籽被吃的只剩了四处散落的壳。不远还有一小滩黄黄的液体。呀!这下是明着向俺宣战了。俺不由得怒从心头起,恶向胆边生。又去建材店买来老鼠夹和更多的粘纸。在厨房里设下几处捕鼠机关。在陷阱四周撒下诱饵。第二天早上起来查看,粘纸和鼠夹纹丝不动,周围的瓜子花生被吃的干干净净。俺不由的赞叹,好一个高智商的老鼠!俺遇到对手了!

x
xiaoyu2
2 楼
捕鼠记<2>

第四个回合:老鼠粗心显露行踪,被困浴室

那天晚上,尚未夜深人静,在厨房的老婆突然尖叫起来。有老鼠——!俺立刻开灯,打开手电,满世界找,毫无踪迹。正要放弃,忽然见到一只老鼠,探头探脑的从房间里溜出来。一看到俺,立刻缩回去。俺赶过去之后,把房门关上,以防止老鼠逃出。然后遍寻不见。难道老鼠会飞不成?于是俺卖一个破绽,开了低光灯,爬在床上,屏住呼吸,静观其变。大约十来分钟之后,老鼠又从浴室里探头探脑的往外看,俺这下看清楚了,还不是一般的那种小老鼠(mice),而是连头带尾一尺多长的大老鼠(rat)。俺想拿手机给它拍个照,老鼠一见掉头就跑,这下俺确定,这家伙躲进了浴室。而且俺判断,老鼠是躲进了洗脸池橱柜的夹缝里。后来的几天证明,老鼠的活动范围就在浴室和crawl space 之间,从crawl space没有其它出口能进入房子的其它区域。

第五个回合:老鼠躲过重重机关,吃掉诱饵

面对这样一只高智商的老鼠,毫无经验的俺不敢怠慢,在网上抓紧学习如何抓鼠。俺可不想用老鼠药,这玩意老鼠要是吃了,死在哪个俺够不着的角落,那臭味可不是好玩的。于是俺专门研究那些可以抓住老鼠的办法。俺用了粘纸,老鼠夹,老鼠笼,自己DIY了水桶捕鼠装置,后来又买了一个水桶捕鼠滚轴。俺还用炒香的麦片和上速干的补墙水泥粉等等。都是网上号称最有效的。俺一股脑把十八般兵器全搬到了浴室。希望只要有一样能抓住老鼠。接下来的几天里,鼠夹,鼠笼,粘纸,都相安无事,倒是水桶陷阱一直被老鼠蹂躏。上面的花生酱被老鼠吃的干干净净,但老鼠就是没滑落水中。每天半夜,听到浴室内的响动,睡眠是毫无保障了,眼看俺日渐憔悴,但老鼠还是在逃。

P
PrimeryColor
3 楼
哈哈, 洋老鼠不是吃素的。要喂cheese. 上花生酱, 不够诚意。
x
xiaoyu2
4 楼
捕鼠记<3>

第六个回合:老鼠误触粘纸板,死里逃生

每天俺都琢磨如何改进捕鼠的方法,开始俺用粘纸板封锁住一个出口,留出另一个出口正对鼠笼。但老鼠竟然有办法越过粘纸板,不上当!后来干脆,俺用粘纸板把两个出口全封死了,但老鼠还是能进出自如。俺到现在都不知道老鼠是怎么做到的。几天下来,由于晚上睡不好,一点小动静俺就醒,一晚上睡不了几个小时,白天上班就变得无精打采。这样下去如何是好?老鼠还没抓到,俺反到垮了。所以第四天晚上,俺就睡到了另外的房间。早上去一看,一块粘纸板上粘满了鼠毛,估计是老鼠在挣扎时触发两只鼠夹,水桶上的花生酱又被吃掉,连鼠夹上的诱饵也被吃掉。地上一片狼藉。老鼠还是没抓到!通过这几天的交锋,俺知道老鼠的活动区域,而且判断老鼠知道浴室有吃的,每天晚上来蹂躏俺的捕鼠机关。这样也正中俺的下怀。俺怕这只大老鼠要是咬坏了墙,或电线,上网电缆线,水管,空调通风管,那损失就大了。只要拖住它,总会有办法。

x
xiaoyu2
5 楼
捕鼠记<4>

第七个回合:老鼠大意失荆州,终被捕获

粘纸板既然不能困住大老鼠,俺索性解除对一个出口的封锁。重新又把老鼠夹设置好。在水桶的滚轴上,老鼠够不着的地方涂上花生酱。然后当晚那个房间就不睡人了。俺希望这样能造成绝对安静的环境,让这只老鼠受到俺干扰的几率降到最低。同时俺也只在机关上留下诱饵。老鼠饿极了,也只能在机关上冒险。这样抓住它的机会就大一些。果然,第二天早上去看,老鼠被一只老鼠夹抓住,死在它昨天还在上面吃过诱饵的机关上。它自以为聪明,昨天吃的时候没事(因为鼠夹已被触发),今天再吃也不要紧。真是机关算尽太聪明,反送卿卿性命。

后记:亡羊补牢,一定要检查所有老鼠可以进入房子的可能入口,该修的修,该换的换,该补的补。最好是御敌于国门之外。

总结:

电脑上那些视频里的老鼠,智商都很低。所以它们的基因无法传下来。而俺遇到的老鼠,绝对是一只高智商的。这类老鼠对一切环境中新出现的事物都非常小心,不到万不得已,它是绝对不会去碰的。但是老鼠也有弱点,就是它必须要找吃的与喝的。所以,必须知己知彼,才能成功捕到老鼠。如何操作呢?俺有以下几点经验:

要耐心,耐心,再耐心。捕鼠不是一下子就会成功的,要准备打持久战。 想办法确定老鼠的活动路线。俺是用面粉在估计老鼠出末的地方,薄薄地撒上一层。同时放上点诱饵。瓜子,花生,坚果都可以,不要太多。老鼠经过,就会留下足迹。 鼠夹最可靠。买来之后用抹布擦一下,以去除人类气味。使用的时候都要带上手套,防止留下气味。诱饵以花生酱为最佳。放在老鼠出没的路线,要是有几处就放几只,一只是不够的。先不要设好装置,同时其它地方诱饵就不要放了,让老鼠只能吃鼠夹上的。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降低老鼠的戒心。可能老鼠一开始几天还是不会碰鼠夹。 等到确认,鼠夹机关上的诱饵被吃过后,就可以把鼠夹设为引发状态。这样成功率就会很大。如果用鼠笼,也是一样做法。 粘纸板对小老鼠(mice)也许有用,但对大老鼠(rat)就是吓唬作用。 各类机关装置,老鼠最先尝试的是水桶陷阱,所以涂花生酱的部位很重要。最好要逼着老鼠爬上滚筒才能吃到为佳。 开始不知道具体老鼠位置时,可以到处放诱饵。一旦知晓,诱饵数量要减少。老鼠一旦吃饱,就会放弃四处寻食。对于鼠夹这类机关就会视而不见。
味苦
6 楼
HD 3块钱的V-trap(鼠夹)最有效
t
taitaidehuayuan
7 楼
写得非常有趣,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