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问: 朋友能否受他父亲委托,在美国追讨美籍华人在中国所欠债务?

阅后发
楼主 (文学城)

近20年前,一美籍华人以私人身份从朋友父亲处寄钱用于他在北京创立公司。一直保留有相关的证据。几年前朋友父亲要求偿还,借款人一直各种理由拖欠。大概一年前,欠款人把公司交给他儿子回美居住,因为当初是以他私人身份而非公司名义借钱,所以他儿子拒绝偿还。朋友父亲只能联系借款人,从国内联系催款不便,就委托朋友在美国给借款人电话催款还钱,但仍然一直都拖欠未还。试问,朋友能否请律师,代父在美追讨所欠债务?谢谢!

單身老貓
2 楼
沒戲

(A) 因為借款已經超過 20 年,所以基本上已經超過各州法律所容許的追訴期,(statute of limitation)

https://www.thebalance.com/state-by-state-list-of-statute-of-limitations-on-debt-960881

(B) 同時除非您的朋友是律師,他不能代表其父在美提出訴訟


 

阅后发
3 楼
谢谢版主!A: 还没有超过20年。B: 我朋友能否再在美国委托律师,或者朋友父亲直接委托美国律师,这样行吗?
單身老貓
4 楼
回應

看一下老貓給你的 URL 大部分的州對於債務追償 只有最高到 10 年的追訴期期

慧惠
5 楼
当初的合约怎么写的呢?我认为即使有时间限制,也不是指借钱的时间开始,而是从要求还钱的时间算起

几年前要求还,应该不到10年吧? 可以试试咨询一下美国的律师。

https://wealthpilgrim.com/personal-debt-collection-collecting-money-owed-you/


回到合约,Google上面说,中国法律没有父债子还,但如果是遗产,或者父亲借钱,儿子实际在使用,是要求儿子还的。当初合约如果提到父亲借钱是为了创立公司,现在公司在儿子手里,为什么不咨询一下中国的律师呢?



 

慧惠
6 楼
否则我跟朋友都签个20年还钱的合约,我都不用还钱? 听起来不太对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