唉, 我都成草奴了!

边走边看66
楼主 (文学城)

昨天女友回国前把她的小仓鼠送来让我看着,见到我就说:我这一路走过来就看着你家的草坪长得最好最绿。 我听了心里能不美吗,夸我家的草坪就像夸我家孩子一样的啊。 这两年我那点好学钻研、勤勤恳恳、一丝不苟的优良品质都用在这儿上了,说起草来整个一个励志的成长过程。 正可谓人家当房奴,我作草奴。

话说十几年前刚买房子那会儿根本不去理会什么草坪,草那么贱的东西还要管吗? 每年都那么长着就行了呗,不是说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吗?  然而这两三年当春风吹起的时候那草却死不烂灿、苟延残喘的。 我用我那不太智慧的脑子想啊想,最后给它归结到气候的变化原因上了。这几年一会儿干旱,一会儿雨涝成灾,一会儿酷热,一会儿寒气袭人,别说草儿了,我都要时不时地跨着季穿衣服。 前两天冷得狠, 我都把棉拖鞋给套上了,这几日又三十几度高温,重新把夏天的衣服又淘出来穿。

两年前夏天我旅行回来看见俺家的草彻底歇菜了,我不甘心,每天搬着个小凳满心沮丧地去拔野草, 邻居 handyman 过来跟我说:算了,没救了,还是重铺吧,我家的草也不行了,也准备重铺了。  咋铺啊? 一打电话问园艺公司都要好几千块钱,那草坪值那么多钱吗?  别看俺在旅游上砸点银子,平时可是个家中宝,除了逛菜市场外不咋花钱的。 俺操起钻研的精神上网学种草,然后找俩Latino工人指导他们干,几百块就搞定了(我家九月重铺草坪)。  

第二年春天草长势喜人,我以为万事大吉,夏天的时候又跑出去玩两个月。回来一看俺家的草坪,差点哭晕在厕所,我的妈呀,各种各样杂草在草坪上大联欢,少女又变成了黄脸婆。 用手一揪一大片草皮就被掀开, 草的根儿都被吃没了。 看见有几个白白胖胖的肉虫子,难道是它们吃的吗? 一研究果然是这些个祸害干的, 这些个叫grub worms 的虫子专门埋伏在土下吃草根。  

 

右边的德国人家草坪早就秃了,两口子双职工懒得管,就那么黄不拉几地亮了一个夏天,心里素质真强。  看到我家草又那个德行了,德国人掩饰不住地幸灾乐祸地说:“你家去年不是刚铺过吗?”,  我无可奈何地在心里翻了个白眼,娘的,我还就不信我收拾不了这个小破草了! 我把你当大爷供着行不行!

我也不找人了,自己干!  先除掉杂草,接着我买来grub killer 撒上去, 然后重新铺草。 看我每天拿着个耙子挥舞着,路过的不认识的邻居都可怜我,给我出主意用什么肥料,怎样去维护。 其实我倒还真不觉得自己可怜,每天吃过饭干个一两个小时就跑回家去玩了,全当锻炼身体消食儿了。 就这样人家干两天的活我干了两个礼拜,然后每天就趴在窗台上直勾勾盼着小草长出来。 草儿不负我心越长越茂,俺老有成就感了。可我再也不敢整个夏天都在外面野了,为了我的草儿老实点儿吧,出门两三个礼拜就赶紧往回跑。

今年春天小草们争着抢着往外长,可一到七月就又开始黄了,一块儿块儿地开始秃,早上的时候我还发现有的草变成紫色了,有的草上面长小白毛。 八成是生病了。

 

上网去研究,原来是各种各样的fungus。 今年春天雨水多, 草很容易得这种病, 有些人家不懂,看着草黄了就使劲儿浇水,结果越浇越黄。 去买来fungus control 的药撒上去, 过两个礼拜再撒一次,勤着剪草,终于控制住了。 我接着精心地伺候它,用耙子把死草弄出来,给好草更多的生长空间。 每次割草看见杂草俺就恶狠狠地连根儿往外揪: 你个小样儿,我让你长,让你长!

 

刚把fungus搞定又开始长苔藓 (moss), 用 moss killer 杀,几个小时后变黑死翘翘。 几天后用耙子刮掉,铺上新草。

可算是该灭的都灭了,可俺的草看着还是无精打采、稀稀拉拉的。 邻居handyman家的草以前也是每年七八月就出问题,可今年看着挺绿。我去请教,他告诉我他也在网上好一顿研究,从今年开始改变方针,每个月都给草上点肥,而不是一年只两三次,但每次上得少点。 我照办,不出一个月,我家的草也开始变得越来越绿了。 这养草就像打鬼子似的,打铁要自身硬才行,草自己长得不好就别怪鬼子来抢地盘了。

 

 

我现在对草算是魔怔了,每次出去遛弯都要盯着人家的草坪看,然后点评一番,把俺姑娘烦的呀:mom, 你太obsessed 了!  不过这一圈遛下来我发现很多邻居的草都在挣扎, 有个老头老太太的邻居实在没精力跟杂草搏斗了,任其生长,干脆把杂草当成了主打,远看草坪绿油油整齐齐的,近看全是假货。

其实也不光我了,我的女友们也是如此,我们现在一打电话讲草就能讲个半把个小时, “原来你也跟草不懈地斗争啊,我今年已经是第四次铺草了!”。 跟草的战斗加深了俺们的友谊,如今我们除了互相赠送韭菜盒子和泡菜外还相互赠送草籽和割草机。

 

自从当上了草奴后俺更加明白了一个道理:爱是付出,爱是浇灌,付出有多多,爱就有多深! 

 

 


更多我的博客文章>>>

我和女儿游俄国 - 圣彼得堡 (上) 我和女儿游俄国 - 俄罗斯印象 这届《新歌声》- 刘欢干得漂亮! 我和女儿游俄国 - 签证篇 我和女儿游新疆(7)- 乌鲁木齐,关于新疆多讲几句 我和女儿游新疆 (6)- 那拉提草原
H
Hannah2006
2 楼
是的,草坪养护每年施肥,浇水,杀虫和overseeding 一样都不能少。
O
Oona
3 楼
赞能干的人,我们这里每年要在草坪上面打一次洞的,不知道为了啥。
d
deal_or_no_deal
4 楼
-
d
dudaan
5 楼
分地方,也分是什么杂草

有些地方的某些杂草可以常绿,那的确没什么不好。在新加坡看到大部分草坪上的草都属于阔叶杂草。

但是在另外一些地方正规草可以常绿而杂草冷了后枯死,就显得特别难看。我们这里有种石蒜,初春绿绿的很好看,但是到晚春就黄了,而且它长的地方一般的植物都会躲开,所以在夏秋形成斑秃,非常难看。

桃花好运
6 楼
我以前也是草奴, 现在不管那末多了, 累S我了...
P
PrimeryColor
7 楼
种人工草, 做主人。
秀秀
8 楼
不容易啊
边走边看66
9 楼
endless work 呀!
边走边看66
10 楼
这个答得专业
边走边看66
11 楼
对呀,这破草就起个脸面作用,还要不停地伺候它们,想想也挺烦的,哪像种地还有的吃
边走边看66
12 楼
我有时也想要不铺个学校操场那样的假草算了,不过人家说那假的也要花很多银子
一笑拉
13 楼
写的太幽默了
P
ProfessionalEngineer
14 楼
哥们也曾经是草奴

10年间,我的草坪从看着刺眼的瘌痢头,整成了邻居羡慕嫉妒恨的街道最佳,基本一根杂草都没有。我曾经雇我的小儿子拔杂草,拔一根一个quarter。三年前换了房子,年纪也大了,意识到一个道理: weeds are also green。就算杂草秋冬变黄,其实也仍然看着很自然。一年到头绿油油反而显得人工的痕迹太过。一旦有了这个认识,真的是退一步海阔天空!

d
dudaan
15 楼
我家房前斜坡土质特产地老虎还多,不想用药,看到英国一本园艺杂志

改种千里香(Thyme),完全不需要浇水。

边走边看66
16 楼
哈哈, 你家小儿没少挣吧。 赞“退一步海阔天空”!
边走边看66
17 楼
嗯,这个法子也不错
d
dudaan
18 楼
感兴趣的可以看看这个

链接

P
ProfessionalEngineer
19 楼
没啊,根本就没几根杂草。他拔一次挣不了几块钱,不过倒也傻乐呵:)
移花接木
20 楼
平凡见真功,漂亮的花不算啥,漂亮的草才是真功夫
火风筝
21 楼
结束语好!
k
kittencats
22 楼
其实现在很多社区提倡回归自然

草皮草不仅耗水高,需要各种除草剂杀虫剂肥料,而且草皮草不开花!结果就是自然环境中的野花野草少了,蜜蜂也少了,蜜蜂数量减少给自然环境带来很多潜在危机。我家院子里树多,多数地方长不好草皮,唯一空旷阳光充足的地方也长满了杂草。春天我们都任由杂草狂长,直到过了花季才割草。野花野草人类固然不稀罕,对蜜蜂熊蜂而言,却是极其重要的。

说实话的男人
23 楼
I am a naturalist. I don't put any spray on my lawn. There is no
w
woyawoya
24 楼
我家从来没换过草坪。一黄就使劲浇水,然后就缓过来了。但是有两小块一直就有点稀疏,不知咋整好。
石假装
25 楼
草木见殷实!
i
itistrue
26 楼
成效卓著。可以打高尔夫了。
边走边看66
27 楼
赶紧回归吧。 我其实不太喜欢美国的草坪文化,去别的国家很少看见各家前面都是敞开的整整齐齐的草坪的。 像英国人家前院

都是用石头垒砌围上,里面花草树木种的很漂亮也很温馨。

边走边看66
28 楼
你有高招? 我邻居的后院就是不喷任何东西的,结果黄黄的一片
边走边看66
29 楼
那是你家的草主要是缺水,好整。 稀疏的地方重新种翻土撒草籽,上面铺上 pre-mixed fertilizer lawn s
世事沧桑
30 楼
我就盼着下大雪把草冻死明年再说,不过又成雪奴。
笔名注册不上
31 楼
透气,便于水分肥料直接下到根部,草皮主要靠根子
笔名注册不上
32 楼
草皮功能主要是流水和盖土,再有增加房屋价值,你这么做太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