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灯会元】薪火相传之:捉得虚空

孔雀羽
楼主 (文学城)

抚州石巩慧藏禅师,本以弋猎为务,恶见沙门。因逐鹿从马祖庵前过,祖乃逆之。

师遂问:“还见鹿过否?”

祖曰:“汝是何人?”

曰:“猎者。”

祖曰:“汝解射否?”

曰:“解射。”

祖曰:“汝一箭射几个?”

曰:“一箭射一个。”

祖曰:“汝不解射。”

曰:“和尚解射否?”

祖曰:“解射。”

曰:“一箭射几个?”

祖曰:“一箭射一群。”

曰:“彼此生命,何用射他一群?”

祖曰:“汝既知如是,何不自射?”

曰:“若教某甲自射,直是无下手处。”

祖曰:“这汉旷劫无明烦恼,今日顿息。”师掷下弓箭,投祖出家。  

这段对话的最出彩的就是慧藏禅师的最后一句,”直是无下手处“。这就是我说的在经论中寻找闪光点。对于佛陀和各位祖师,我们唯一能去了解的途径就是读他们留下的文字和别人对他们的描述,其实也是文字。我们已经没有办法和他们直接对话了。那么,作为后辈,如何判断某一位是否悟道了呢?就是从他们的文字和别人的描述中找寻闪光点。如果一而再再而三地在他们的话语和文字中出现了义的闪光点,就算平时说过许多废话,我们也有信心说,他悟了。如果从来没出现过,结果当然是否定的。

读这一段,我想起了前几天聊起的关于戒律的话题。还记得佛陀的戒律中包括不得让偷过东西的人,杀过人的人出家吗?慧藏禅师有没有杀过人不知道,但他是猎人,肯定杀过动物。马祖收他为徒,让其出家,算不算破戒?

由此想到了西天十四祖龙树尊者,他既入王宫偷东西,也偷人,还杀出一条血路逃跑了,砍杀王宫卫士无数。如果十三祖迦毗摩罗尊者不破戒收了他,就没有大乘八宗了,因为十四祖龙树尊者,乃释迦摩第二,八宗之祖。呵呵,现在所有的大乘八宗佛弟子,都应该感谢十三祖迦毗摩罗尊者破戒。

 

一日,在厨作务次,

祖问:“作甚么?”

曰:“牧牛。”

祖曰:“作么生牧?”

曰:“一回入草去,蓦鼻拽将回。”

祖曰:“子真牧牛。”师便休。

慧藏禅师当然不是在牧牛,他是在长养圣胎善自护持,牧自己。马祖问,你怎么个牧法?”一回入草去,蓦鼻拽将回。” 时刻回光返照,不偏离。

  

师问西堂:“汝还解捉得虚空么?”

堂曰:“捉得。”

师曰:“作么生捉?”

堂以手撮虚空。

师曰:“汝不解捉。”

堂却问:“师兄作么生捉?”

师把西堂鼻孔拽,堂作忍痛声曰:“太煞!拽人鼻孔,直欲脱去。”

师曰:“直须恁么捉虚空始得。”  

很多的法师, 都会教导世人心量要大, 心如虚空, 不藏一物。这个当然是没有错, 可是大家仔细想一想, 抬起头来看一看, 这个宇宙是虚空无一物吗?

在广阔无垠的虚空中,我们能看见的, 有太阳, 月亮, 无数的星星。我们看不见的, 有各种射线, 电磁波, 细菌, 微生物。明明是有, 把自己的眼耳鼻舌身意全部关闭, 然后大喊, 什么也没有, 虚空无一物, 这不是掩耳盗铃吗?

明明是讲如何捉虚空, 为什么慧藏禅师捉住了西堂的鼻子, 疼得他哇哇叫?  为什么? 为什么? 为什么?答案很简单,慧藏禅师想告诉西堂,不是空,如果是空,你如何知道疼?空中有,空有不二。当你明白这个的时候,就破了虚空。

破有不难,破空才难。破了虚空,就出了四圣天,超凡入圣!

 



更多我的博客文章>>> 【五灯会元】薪火相传之:捉得虚空 【五灯会元】薪火相传之:长老房中有客 【五灯会元】薪火相传之:生死业 【五灯会元】薪火相传之:佛头上放粪 【五灯会元】薪火相传之:光境俱亡
平等性
我非常喜欢这个捉得虚空。讲一个修行上的体会,很多宗派里都有观虚空的法门。很多人认为,冥想广大虚空,就是观空性了,

我自己的理解是,观空中的虚空,是对无概念,无限制的表象;而空性的表象,其实是明点,也就是一个或多个小光点。为什么呢,因为空性无二,有空必有性,有性必依空。而光点无大小,可寓空,放光,可寓性。

空性是充满所有时空的,无处无时不在,所以,根本就没有顽空。同时,有空性就必有相,或者说有,这就是为什么空有不二。

我准备写一篇关于空,性,相的文章,仔细阐述一下这里面的道理,以及和我们修行的关系。

孔雀羽
期待:)
陶陶三
心如虚空,包藏万物。“眼耳鼻舌身意全部关闭”,还有:昨晚我做了一个梦。

梦见一个恐怖分子,持枪控制了我和一群妇女,玩了一个抓阄游戏:

抓到偶数就走人,抓到奇数就枪毙。然后开始抓,我当时有点心跳,想想三五分钟后,就可能死掉了?这种游戏有特点,如果没念想,大家都枪毙,一下就接受现实了,可是你有50%的存活机会,就会忐忑不安,十分紧张。

妇女们更紧张,在推搡中去抓阄。恐怖分子为了维持秩序,临时把长枪放在了地上。我血往上涌,不如拼了,一个箭步冲上去,从地上捡起枪就跑,冲入了一大片玉米地里。

恐怖分子持枪来追杀我。我穿出玉米地,到了城镇,好不容易看到警察,但警察把我当做恐怖分子,也来追杀。

你想我昨晚的心情,有多紧张,有多忙。半夜醒来,发现是个梦,上了个厕所,又回去继续做,想看看是不是happy ending。

今早醒来,记忆很清晰。我摸到恐怖分子家了,把他们家控制了。

虽然是个梦,看似虚幻,但那忐忑、慌张、逃亡的体验,是“真实”的。我现在还记得,只剩下几分钟,抓阄抓到奇数就枪毙,那是一种什么心情体验,和真实的,没什么两样。

所以,我们的人生,就算是虚幻,如露亦如电,如梦幻泡影,但那体验,依然是真实的,就好像我昨夜在梦中的体验一样。

真实。

 

 

平等性
有一种法门,叫梦中修梦。就是说,在梦中,已经知道是梦;但是不用想着马上醒来,接着做梦,而且是持着知梦的心做梦
平等性
哈哈哈,我写修行的文章可比写博文快多了。想到了就写,都不用打草稿 :)
D
Dayoufan
人生如梦,觉醒就好。
孔雀羽
虽是梦,却是有。因是梦,所以无。而法身寂寂,躺在床上,如如未动。

陶兄读过我以前在笑坛贴过的一篇文章,讲我的梦境,和修持密法之后如何破除梦境

陶陶三
我挺喜欢梦,我有各种离奇古怪的梦。感觉白天醒着、晚上睡着都是人生。这样我觉得多活了一倍,赚了。:-)
D
Dayoufan
此处的梦,可以理解为相?
孔雀羽
是啊,相都是一时的
佛心
求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