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前面关于反雷达导弹的争论,想起大半年前关于预警机的争论,

b
brotherbear
楼主 (文学城)

当时有网友认为无法对预警机定位,如果以现在的技术还无法对射频源定位的话,60年代的“白舌鸟”反雷达导弹又是如找到雷达的,不会是飞行员目视操纵的吧?想回顾一下当时的讨论,才发现大部分内容都删除了,这种正常的纯技术讨论,不牵扯政治因素和人身攻击,不知道网关为什么要删掉?

天青水蓝
对预警机定位很难像对地面雷达定位那样准确,因为预警机一直在快速移动。百舌鸟,标准或是哈姆都是为对地攻击设计的。
小丁丁猫儿
又开始一本正经的胡说八道了。
小丁丁猫儿
早期的反辐射导弹的技术,导弹就是一个将自己对准最強源的过程, 注意是过程。很象现在自动太阳能板正对太阳的方式

目前的反辐射的数字单元,是可以即时得到辐射角度的。就是即刻就能估计源的方向。模拟和数字的差距。

天青水蓝
转一篇这方面的文章供参阅



我们大家都知道反辐射导弹主要是用来对付地面的防空雷达的,比较知名的反辐射导弹像越战就有的百舌鸟反辐射导弹,现在很出名的哈姆反辐射导弹等。反辐射导弹主要是通过追踪敌方的雷达电磁波的方式来摧毁敌方雷达的,那反辐射导弹能用来防空吗?比如打击同样装着大功率雷达的预警机或者电子侦察机等具备实施电磁干扰作业的战机等。





不过早期的反辐射导弹主要是利用敌方雷达的电磁波来追踪目标,如果对方立即关闭雷达,那反辐射导弹可能就会丢失目标。现在反辐射导弹都采用了复合制导方式,舍弃了原来只能通过追踪雷达波的单一制导,就算敌方雷达临时关机,也会朝着原来瞄准的目标飞过去,其次像以色列的哈比反辐射无人机就算遇到敌方雷达关机,也会在附近空域盘旋等待雷达再次开机。



但是对付地面防空雷达这种固定目标和空中的预警机相比还是有很大区别的,首先地面雷达虽然可以机动,但是在工作状态时都是固定不动,而预警机在天空任何时候都处于机动变化状态,所以想要击落预警机对于导弹来说难度更大。原来我们经常在军刊上看到哪个国家在研制对付预警机的导弹的消息,但是这么多年过去了,却没有停过预警机被击落的新闻都是有原因的。首先我们来分析一下一款具备击落预警机的导弹该具备哪些性能指标,首先预警机也是飞行器,虽然其体型较大、机动性也不高,但是要想击落预警机还是很难的。因为预警机作战都是有战机护航的,所以要想对付预警机速度得更快才行,毕竟速度快了敌方得反应拦截时间也就更短了,攻击预警机的成功率也就高了很多。当然反辐射导弹速度更快不光留给对方反应时间更短,更重要的是可以实现在对方雷达还未关机或者采取软对抗措施前攻击目标。其二是反辐射导弹的制导系统要能够抗干扰才行,因为预警机虽然机动性差,但毕竟是一架以电子作战的飞机,所以其配备了很完善的各种电子干扰、电子对抗、电子欺骗等设备,在电子战能力方面要比一般的电子战飞机更强,所以对于想要击落预警机的反辐射导弹来说,要具备很先进的制导系统才行,比如能轻轻松松击落一般的电子侦察机、电子战攻击机等这种低一级的电子作战平台,在击落预警机这种高端货时成功率才会更高。


所以这就要求反辐射导弹速度更快、制导系统更强大才行。现在各国的反辐射导弹基本都是由防/制空导弹或者反舰导弹改装而来的,因为原型都是高速飞行器,所以气动布局和发动机基本不会有改变,都从初始状态具备攻击各种高速目标的能力,所以只需要将原来的制导头换成专用的反辐射导引头即可。但是预警机和地面雷达在反反辐射导弹上还是有很大区别的,首先就是预警机也有护航编队,如果要提高攻击预警机的成功率,最好的方式还是采用速度更快的导弹,比如像俄罗斯的KH31反辐射导弹采用的冲压发动机,其速度相比普通的固体火箭发动机更快,留给敌方反应时间更短。其次是其制导系统要具备多重制导能力,比如主被动复合制导,在制导频率上也要覆盖到从预警机常用的K、S、L波段到战机机载雷达的KU波段等大部分雷达频率。但是真正到实战后,反辐射导弹想要对付预警机不光要飞的快、制导系统强大这两点,还要射程够远才行,因为预警机并不是直接作战飞机,平时都是在后方利用机载雷达为前方的战机提供电子服务的,从距离上来说,现在各国的大型预警机的探测距离已经在400公里以上,小型预警机的探测距离也差不多有300公里左右,为了提高成功率和载机的安全性,战机在发射攻击预警机的反辐射导弹时其至少得在预警机探测范围以外才行,这样算下来整个攻击距离要400公里以上,而且其飞行速度要更快才行,但是因为距离太远的问题,就算是在预警机探测范围以外发射导弹,导弹飞行400公里的时间也足够预警机反应并做出对抗措施了,而且大部分导弹为了追求高速性,弹径比都比较大,导弹在飞行模式的机动性都会急剧下滑,所以从技术层面上来说,目前导弹攻击预警机还不太现实,因为导弹要使用速度更快的发动机、制导功能、抗电磁干扰能力要强、导弹射程更远、导弹末端机动性更高的综合能力才行。

 

小丁丁猫儿
对空对地对海,对目标识别的最大差别是背景噪声,速度是伺服系统关心的问题,不是目标识别
小丁丁猫儿
不用参阅,我就能出书
小丁丁猫儿
知道某国对付E2的干扰机么?只是没办法实测,除非美军配合做测试,有点好笑

所以,你问设计师先进不,标准回答是:参数不错,打起来才知道行不行

天青水蓝
维基有提及中国研发霹雳21超远程空空导弹可以攻击300-400公里距离上的预警机,但应该还没有成功及入役

PL-21 Aircraft model     Description   The PL-21 or PL-XX is an active radar-guided long range beyond-visual-range air-to-air missile developed by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t is considered comparable to the American AIM-260 JATM, DARPA's Triple Threat Terminator, and the Russian R-37. Wikipedia Manufacturer: China Aerospac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Corporation Length: 5.5 metres (18 ft) (estimated) Diameter: 250–300 millimetres (9.8–11.8 in) (estimated) Guidance system: Active radar with AESA Mass: 500 kg Operational range: 300-400 Km Place of origin: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小丁丁猫儿
你没说到重点,肯定的是一定能,问题是你能做到多好,特别是战场情况下
小丁丁猫儿
你能想到的,美帝一定想到了。但你不知道他会怎样反制你,除非打起来,那时己经太晚了

对方除了拦截, 还有很多手段干扰你,特别是远距离,有更长时间反应。

奔流12959
你知道预警机在哪儿,可是够得着吗?
奔流12959
高超音速导弹是美帝最早想到的,可是到现在落后的是美国
h
hkzs
名词一样,内涵相差十万八千里。

本质上,中共那个纯属名词炒作,其实就是中程弹道导弹,美国哪个才是实实在在的技术进步。

t
tboy
如同现在俄误战争。俄的超高音速导弹没啥用。

打不准没啥用,拦都不用拦。美国要的是准确性。只讲速度谁都能做。

b
brotherbear
用弹道导弹发射和弹道导弹不一回事吧,最重要还是后面的滑翔段,能做的高超音速高机动高精度,自然可以用其它载体发射。
天青水蓝
在乌战场确实没啥用,因为飞出大气层再跳跃基本上就超出了乌克兰的国境了,跳跃目的是为了躲避拦截,乌军连3倍音速Kh-22和

5倍音速伊斯堪德尔都拦截不了,用这些就足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