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常规贷款费用调整的看法

j
jenning
楼主 (文学城)

对于FHFA的这次贷款费用调整,我在1月底FHFA刚发布消息不久,曾写过一篇简单的说明文章,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去读一读:

   常规贷款新的费用调整

现在,有很多文章在断章取义地解读此次费用调整,甚至有些造谣说信用分数越高费用越高等,简直是一派胡言。

这里想说的是,没必要对FHFA的费用调整做过分解读。其实常规贷款的费用总是处在一个动态变化之中,FHFA会根据形势和需求,包括风险等因素,进行适当地调整。可能大多人平日对FHFA的费用调整并不太关注,所以一听到费用调整好像觉得是件多大的事似的,实际上费用调整是经常的,只是一般人根本没注意到。

比如说最近的几次调整。

2020年12月,考虑到COVID-19及经济衰退的风险, FHFA对refinance loan统一征收0.5%的Adverse Market Fee,不过在经济好转后,这个费自2021年8月1日开始取消了。

再一个就是second home, 以前second home的费用接近自住房,但从2022年4月1日, second home贷款跟出租房一样待遇,说明在住房短缺的情况下,政府在打击second home。

这就更不用说,次贷危机后,常规贷款和cashout loan的个数由最初的4个,增加到6个, 到最终增加到10个。

另外,两房机构自次贷危机被政府接管后,共和党政府包括川普政府,都想把两房机构完全私有化,政府不再提供担保,并且川普政府在很努力地想在川普下台前达成,结果最终没能实现。但如果真的实现私有化,借贷成本包括利率肯定会上涨,有没有政府背单风险不一样,没有哪家私有企业能跟美国政府的信用等级相提并论。而民主党政府并不想私有化,尽管民主党的本意并不是想帮地主,但在两房机构是否私有化这一点上,私有化并不符合地主的利益。

两房机构先后创立的初衷, 是想帮助低收入与中产阶级购买自住房,只是后来发现这种模式很成功,才被更广泛地应用。实际上,地主们也是FHFA政策的既得利益者!

其实, FHFA的头Sandra Thompson发布的statement:

Setting the Record Straight on Mortgage Pricing: A Statement from FHFA Director

我觉得还是比较实事求是的。

当然,要反对政府不顾市场规律和风险,盲目地鼓动低收入低信用民众购房,最终达不到预期的效果,反而会弄巧成拙,次贷危机就是明证。

建宁  2023/4/27 匆忙写于旅途

N
NPshowway
+1
g
gccard
违背常理的谣言能够流行,与把某党整体做为敌人。”只要敌人拥护的,我们就要反对”有些关系
Q
QinHwang
盲目用政府的权力提高home ownership, 已经导致一次危机,还不吸取教训。
j
jenning
问题是这个度比较难掌握

比如如果以前一个贷款,信用好的费是1000,信用不好的费是5000;现在调整成信用好的2000,信用不好的4000,大家觉得不公平。

如果调整成信用好的0,信用不好的10000,你觉得这就公平了?谁来决定是否公平?或者说原来的就公平?

柠檬椰子汁
2008年的危机的引导线是burst of housing bubble.

看来还是Feds的错!

Former U.S. Federal Reserve Board Chairman Alan Greenspan said "We had a bubble in housing",[32][33] and also said in the wake of the subprime mortgage and credit crisis in 2007, "I really didn't get it until very late in 2005 and 2006." In 2001, Alan Greenspan dropped interest rates to a low 1% in order to jump the economy after the ".com" bubble. It was then bankers and other Wall Street firms started borrowing money due to its inexpensiveness.[34]

 

 

越王剑
如果只有这个玩意儿有问题,谁会揪着不放?

主要是因为前科太多。就是干回好事儿也没人信。

Q
QinHwang
很多年没贷款买房了,都不知道贷款种类了。这个规定只影响FHA 或FHA-backed loan? 不影响投资房贷款?
闲来无事事
我的理解对second home影响最大,

我的理解对投资房来说second home影响最大,对多家庭最利好,其他的影响可以忽略不记,因为影响与否都没有意义

Q
QinHwang
可能主要是照顾first home buyer,以前以收入为标准,还算合理。要以信用为标准,实在是鼓励坏人。
闲来无事事
其实收入和信用的标准还是一样的,只是信用稍微低的人付的费用比之前略低

但依然比信用高的人高,这个和以前是一样的。

柠檬椰子汁
影响Fannie Mae/Freddie Mac的conforming loan, 是贷款的大多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