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规贷款新的费用调整

j
jenning
楼主 (文学城)

大家知道,贷款除了利率外,还有费用。而对于常规贷款,有些费用并不是两房机构自己可以决定的, 而是由它们的顶头上司FHFA统一规定的。

这个调整费用,Fannie Mae称之为 Loan-Level Price Adjustment(LLPAs):

   Loan-Level Price Adjustment

Freddie Mac则称之为Credit Fees:

   Exhibit 19 - Credit Fees

两者基本上都属于同一个东西, 大多是FHFA的统一调节费用。

这个费用, FHFA会根据形势,经常做一些适当调整。比如,以前Second Home的贷款费用更接近自住房,而从去年开始,Second Home的贷款费用跟出租房完全一样了。估计是FHFA看到房屋短缺,而有些人竟然还弄个Second Home,大多时间还空着,太不成体统,所以提高费用来打击Second Home。

多数情况下,FHFA的费用调整变化不大,而五月份将要开始的这次费用调整,是属于蛮大的一次。

关于这次调整,这里有一篇不错的英文介绍文章:

Some BIG Changes to Mortgage Costs Were Just Announced 

我把文章中的图再贴一遍,这是购房贷款(purchase loan),横轴是LTV,竖轴是信用分数(正数是比以前费用降低了,负数意味着比以前费用提高了):

可以看出,费用降低的都是低信用分数,低首付的(高LTV的),而对信用不错的大多数中产,购房费用是提高了。这实际上是在鼓励低信用分和低首付买自住房,对低收入民众利好

其它几项关键调整包括:

以前只要信用分数高于740,就可以拿到最好利率,也就是说740跟850一样。而新的调整增加了 760 和780两档,也就是说,以后信用分数必须要在780以上,才能拿到最好的利率。 Cashout 费用增加 2~4单元费用有所降低,看来是鼓励多单元 以前DTI的高低不影响费用, 而新的调整DTI高于40%有额外费用 以前 LTV 小于60%属于一档,现在增加了LTV小于30%一档。

作为小地主,我们比较关心投资房,对投资房的调整前后,我对以下情况做了一下对比:

1)  Single Family

若LTV 75%,  在信用分数是740的情况下,无论是购房、非套现重贷、还是套现重贷,调整后的费用都比以前高。但是随着信用分数的提高, 比如到780以上,前后的差距会越来越小,甚至有些情况差别会消失。

2)   2~4小型多单元

无论信用分数是740还是780 ,无论是购房、非套现重贷(LTV 75%)、还是套现重贷(LTV 70%),调整后的费用都比以前低。

小结

可见,本次调整的受益者是低信用分数低首付的自住房购买者,和2~4单元的房主。购买和拥有Single Family的中产是受害者,但若信用分数在780分以上,即便Single Family受影响也不大。

建宁 2023/1/26

守月
简单理解这是鼓励低信用分和低首付买自住房,对地主好像也没大不利?信用中上,LTV75%以上受影响比较大一些。
D
DJGO_SF1996
谢谢分享!这些费用大多数人都不太注意。
j
jenning
你总结的挺对的

这篇文章写的过于匆忙,没有认真对比一下前后的详细数据,其实Investment Property 的费用没太变化,实际上LTV60.01~70%档上费用还稍微减了一些。 有时间详细比较一下数据后我把文章再改动一下。

柠檬椰子汁
佩服佩服,

Mortgage Daily 网站确实是专业。我以前买房子的时候经常看,最近看得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