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腿子,中美文化的差异

l
learner4ever
楼主 (文学城)

我用的一个人是在他在最倒霉的时候碰见了我,当时他给人打工,就睡在他装修房子里边的地板上,老婆也要和他离婚。当时我被inspector刁难急需一个能帮我搞定电的人,通过另一人我听说他这方面比较擅长,我死马当作活马医,把他找来做,结果他很快就搞定了,因此我开始用他。他当时感激的不得了,说他会像狗一样的忠诚,他这么一说就让我联想到在中国接受教育时的地主和狗腿子的说法。不过在西方狗是个正面的描述,在中国是个负面的描述。

后来证明这个人的缺点一大堆,不过我也意识到真正的好人好事是可遇不可求,真正需要做到的是risk management。

柠檬椰子汁
如果正经公司要是都是雇最便宜最潦倒的雇员... 你其实就相当于一个sweat shop。
Q
QinHwang
你理解错了吧?美国人常说“I was working like a dog”. 常带有抱怨的意思。
l
learner4ever
他的原话是I will be as loyal as a dog

因为他注意到我在好几个地方都有房子,我经常开车带他去处理修理问题。他的本意是自我推荐的意思。

Q
QinHwang
我也有一次教训。从那以后,如果有太重的体力活,我宁愿到Home Depot 找个短工。
s
smlandlord
可怜的人必然有他可怜的原因,这些人基本上都是毁在酒,赌,毒上面,兜里有钱就变回原来
l
learner4ever
我付给他的工钱高于所有雇用他的人,他给人干了六年还睡地板,给我干了三年有车,有住的地方

我是小地主只能量力而行,不过不论我的租客还是我的工人对我评价基本还算正面,当我把我的一个出租楼房卖给纽约投资客后,一个租客当时就说party is over,另一个租客说I will miss you。我卖的那个楼房租客在两年后租客基本都被赶走了,大部分是无法接受涨租的幅度搬走的。我的工人基本都是回头来找我要活的,有一个工人对我说“you are the only boss that never cheats"。因为大部分工人都说以前的老板说话不算话,克扣他们的工钱。我是付日工资,哪怕本来要做至少五件事但是只做了一件事,我心里很不爽,我也把钱付给他们,我想大不了不用他 了,但是效果是所有给我干过活的人都说我是会付钱的老板。其实说不好听的,我就是用钱收买了人心。一次干活多给点钱比雇用长工还是省钱,关键你心里要清楚你要完成的东西。省钱是在详细计划中实现的,花80%时间去考虑,20%去实现目的,比压低工钱更划算。

l
learner4ever
还是大佬,看人入木三分,这些人被看作社会垃圾,我把垃圾分类recycle

也算对社会做了一些贡献

I
IEbird
邻居汗滴房客长期付市场租金60%。两家间刚换的新fence20/尺。相信房东房客间某种需求或缘分存在。
s
samma1
生意上本来就没有所谓的忠诚。人都是趋利的,利益给得到位,服务就跟的上了。而且,工人跟您老是平等的。

您在他最困难的时候帮了他一把,他也在您老需要帮助的时候,帮您解决了问题。这种帮助是相互的,没有谁比谁高一等啊。

l
learner4ever
这个人就是会忽悠,只不过他的说法让我联想到当年在中国受到的政治教育

做这行多了,我早就没什么幻想了,美国属于阶层流动性比较大的社会,生意就是生意,前两天一个美国工人还说我对人没有什么animosity.

s
samma1
找到负责讲信用的工人不容易,最好同样的工种,有2-3个选择,可以轮着给活
d
dakinglaile
他睡地板可能是他最低谷的时候吧
l
learner4ever
不知道是否算他的最低谷,但是他对着我大骂他的前老板

他的前老板专门做flippover,他说他给他的前老板翻新了许多房子结果他还是没地方住,每次只能住正在装修的房子。我的生意模式与他的前老板不一样,是出租房。为了处理租客的要求和对付政府的检查,修理东西维护房子是常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