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战协议的最终达成是各方妥协的结果

b
bluesky231
楼主 (文学城)

停战协议的最终达成是各方妥协的结果
经过5次战役后,美军认识到朝鲜战争是一个无底洞,根本看不到把战火推进到中国的希望。李奇微甚至被国会嘲笑,他的推进速度,要花20年才能打到鸭绿江边。正如李奇微在其回忆录中说的停战对双方有利。在停战谈判之初,美军狂妄要求所谓“海空补偿”,无礼地要求把军事分界线划到志愿军阵地后方,企图不战而白得一万二千多平方公里的土地,并且无理要求限制朝鲜修机场。美军的无理要求被中朝拒绝后,公然以武力相要挟,叫嚣“那就让炸弹、大炮和机枪去辩论吧“。“联合国军”随即向中朝军队持续发动夏季和秋季攻势。朝鲜停战谈判被迫中断,双方从谈判桌上,又转到战场上的较量。付出了十几万的伤亡,美国在战场上没有获得自己想要的结果,不得已又回到谈判桌上来。美军放弃了所谓“海空补偿”的要求,不再提限制朝鲜修机场,同意以实际接触线为军事分界线。至1952年5月,朝鲜停战谈判在五项议程上达成了协议,只剩下“关于战俘的安排问题”没有解决。由于中朝拥有对方战俘1万余人,而对方拥有中朝方战俘达13万多人,美国在其它方面未得到好处,为了获得所谓`“体面”的停战协议,便想在战俘身上大做文章。公然违反《日内瓦公约》的规定,拒绝遣返全部战俘,坚持“一对一”交换。后来,在中朝的斗争下,美方又紧紧捏着“自愿遣返”这张牌不放,以便扣押中朝方战俘。为使战俘遣返问题顺利解决,中朝提出了第二方案,建议成立中立国遣返委员会,将不直接遣返的战俘留在原地,交由中立国来进行遣返安排,以保证他们的遣返问题得到公正解决。由于英国等盟友的反对,使得美国在战俘遣返问题上不能一意孤行,美国接受了中朝提出的将一切坚持遣返的战俘予以直接遣返,不直接遣返的将交由中立国委员会接管的新方案。至此,朝鲜停战谈判的全部议程都达成协议。
如此简单明了,停战协议的最终达成是各方妥协的结果。hkzs为舔美,又胡编所谓中国低头接受美国条件。滑稽可笑的逻辑,美军放弃“海空补偿”和限制朝鲜修机场的要求是美军在战场上胜利了?
战争是政治的继续,任何一方都无法取得决定性胜利之时,则只能通过政治途径谋求问题的解决,但战场上得不到的东西谈判桌上亦得不到。

 

一键而已
按照毛的意思是继续打下去,拖下去,美国更拖不起。但53年斯大林去世,赫鲁晓夫不想打了,于是停战。

这个分歧也埋下了日后中苏分裂的种子

b
bluesky231
那时继续打下去,离不开苏联的军事援助。
t
thrawn
这是很多人都知道的事。为了安抚毛泽东的不平之心,赫鲁晓夫给了半个核弹。也就底下某人就是视而不见却乱扯因果
t
thrawn
谢谢提醒海空补偿和中立国遣返委员会之事
技术员
斯大林死后,苏联不想继续支持战争这件事,美国不知道?为什么不乘机恨敲一笔?
l
laworderus
朝鲜这一仗基本上帮助美国形成了岛链战略
青松站
也是看到楼下技术员兄的跟帖,对美国来说,越在朝鲜半岛耗,越分散他的欧洲计划,核心之中的核心利益………………
峻声
你又开始想当然了。赫鲁晓夫对中国的核援助更多的是出于对台海冲突美国威胁使用
b
bluesky231
你脑子不是用来思考?没有抗美援朝的胜利,大炮架在家门口对着你。
奔流12959
她是站在日本台湾立场说的。没有朝鲜战争,日本和台湾的地位会完全边缘化
峻声
前不久我发了个美国放弃海空补偿线,先在谈判中让步的帖子。

本来还想接着发个美国放弃朝鲜境内不得建机场的要求的帖子,后来觉得不值得花时间跟 hkzs 理论,就没发。在这里发个跟贴支持老兄澄清历史事实。

老兄生来就是为了到兵坛打 hkzs 脸的。他的脸已经被打肿、打麻了,他的爹妈也已经认不出他来了。

青松站
回laworderus,,你说得没错~,对~,.不过在当时,美国核心利益是百废待兴的欧洲:多在

朝鲜半岛耗多一分兵力

等于是直接削减他可调配的核心力量

更何况惹恼了中苏

在日本的利益也不保

b
bluesky231
等解放军解放台湾时你才能知道大炮离你有多近。
P
Parkbrooke
和大外宣的口径一致
青松站
中苏的问题,一键,主要源自毛泽东反感赫鲁晓夫对斯大林的历史定位,能够停战,对中美都是一大好事,,,

,毛泽东不是金日成

打过长江去

不做宋襄公

他已经做到了

建设新中国,

是首要任务

停战

几是中美共识

这一点上

毛泽东与杜鲁门都做了正确的决定…………

 

b
bluesky231
感谢峻声和星辰大海网友,我是看了你们的贴才知道海空补偿,然后做了点功课。
青松站
我估计老班长是指中国当时的底气而言,,前辈,西方核心利益在欧洲,百废待兴,是其愿意谈判的主要原因,,…。

,尽管脸上下不来

何况为了维护日本这个桥头堡

对抗苏联

我那前空军老师

就有这么论

b
bluesky231
对他这种没皮没脸的货,滑稽可笑的胡编乱造不值一驳。但有时他太不要脸,就上来给他一巴掌。
青松站
对,毛泽东不是金日成,中国本身有类似美国的更紧迫问题,,但有苏联的原子弹,战争规模低调到常规战,,,

最终迫使对方不得不与自己谈判,

中苏朝也最终看到了停战的曙光……

青松站
合蓝天跟一键,麦克阿瑟的巨婴症,.震动美国朝野,.尽管我老师也是鹰派,,.但
青松站
尼克森替当年是接替杜鲁门的艾森豪威尔当副手,了解政治务实远比什么都来得关键,,,

,所以在后来的总统地位上

远比越战的苦逼LBJ

来得高

务实,远超越政治正确,,

成为衡量政治家治理水平的一个标杆………………

峻声
看来你梦里都记着奔流网友。当心别做噩梦吓傻了。
h
hkzs
所谓海空补偿就是现在的停火线,在38线以北30公里之外。

朝中方面要求以38线为界,联合国军要求就地停火,这样停火线就在38线以北30公里外。联合国军宣称这条线是联合国军打出来的,是联合国军优势的体现,不能放弃。朝中方面不乐意,因为该线的存在就是朝中方面失败的铁证。打了四个月后朝中方面节节后退,不得不无奈接受了这条线。没有以38线为界,自然也就没有什么海空补偿的必要了,因为联合国军早就打到了38线以北30公里外。

https://bbs.wenxuecity.com/military/1677226.html

https://bbs.wenxuecity.com/military/1677116.html

https://bbs.wenxuecity.com/military/1677111.html

https://bbs.wenxuecity.com/military/1677102.html

 

 

b
bluesky231
“海空军优势补偿论”是说应该在处于优势状态的海、空军活动区(朝鲜上空至鸭绿江边)和步兵占领线之间划条军事分界线。
b
bluesky231
按“海空军优势补偿论”,停战分界线就划在志愿军的大后方,中朝军队需从现有阵地分别后撤53公里和68公里。
星辰大海541
这货就是表见棺材不落泪,死鸭子嘴硬
h
hkzs
你这个解释等于朝中方面接受以实控线为界,然后非军事区往北再加30公里。大家知道,朝中方面一开始就不同意以实控线为界,要求以38线

你这个解释等于朝中方面接受以实控线为界,然后非军事区往北再加30公里。大家知道,朝中方面一开始就不同意以实控线为界,要求以38线为界,所以你的这种解释与事实矛盾,显然是一种欺骗宣传。

峻声
实控线西端在38 线以南约31公里,包括美国想要而得不到的开城。
h
hkzs
不影响我上面的论点:联合国军要的是以实控线为界,不是以38线为界。

谁想要什么,自己去打。这就是联合国军的原则。联合国军在中段和东段打进北方30公里以外,就是联合国军海空优势的体现。共产党方面反对以实控线为界,是因为知道自己没有能力把实控线南移。而实控线在北面就是共产党入侵南韩失败的证据。

峻声
联合国军一开始要的线全部在38 线以北,现在的实控线与 38 线最近,

远离美军要的海空补偿线。

38 线是人为划的一条笔直线,根本没考虑地理因素,不可能按照这条线建立防线。一方不想要,自然成不了界线。大炮谈判的结果就是现在的实控线,美国没占便宜。

h
hkzs
联合国军从来没有提出过在鸭绿江停战,你那是完全的没有任何事实依据的个人臆测。

如果中国不出兵,联合国军打到鸭绿江边就是全胜,没有什么需要停战的了,因为对手已经不复存在。

中国出兵后,联合国军提出的停火条件就是就地停火,以实际控制线为界。

t
thrawn
若没有韩战之后的中苏蜜月期则毛泽东1954要求则赫鲁晓夫就不会答应。当然你说得美国老艾的核威胁则是另一个主要原因。
峻声
你脑子进了鸭绿江的水了。美国要的海空补偿线在 38 线与鸭绿江之间。
h
hkzs
赫鲁晓夫援助中国与朝鲜战争无关,那是为了报答毛泽东支持他担任苏共领导和在国际共运中支持苏共。

特别是毛泽东支持苏军镇压波匈事件换来的。

h
hkzs
你脑子洗完后没晒干,我早就证明了,所谓海空补偿就是实控线。
t
thrawn
有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