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后院的艾草做的两款青团

波城冬日
楼主 (文学城)

我小时候在上海青团是在清明时节才有的应季点心,因为艾草只有这时候才长出来而且还没太老。后来才知道有的地方青团是叫糍粑的。其实以前在上海青团吃的也不多,年轻时候不喜欢吃甜食,但记忆里清明时节飘荡在大街小巷的那股艾草的清香却在我出国后成了每逢清明的乡愁。有一年清明时节回的国,遗憾的是点心店卖的青团早已用化学的食品色素代替了几十年前那随着春风生长春雨繁茂的野艾草,记忆里的青团失去了最根本的味道。

“上海人在清明前后有吃青团的食俗, 这种风俗可追溯到两千多年前的周朝。据《周礼》记载,当时有“仲春以木铎循火禁于国中”的法规,于是百姓熄炊,“寒食三日”。在寒食期间,即渭明前一、二日,还特定为”寒日节”。

“古代寒食节的传统食品有糯米酪、麦酪、杏仁酪扬,这些食品都可事前制就,供寒日节充饥,不必举火为炊。”

现在青团已经不再用来祭祖了,但传承下里的青团作为一个特色点心还是每年都有。不过现在国内的青团馅也从单一的豆沙发展到了一个手指都数不过来了,常见的有猪肉、豆沙、绿茶、蛋黄、肉松、芝麻、花生等。

前年在我经常闲逛的一个美食坛子里我看到了有人在野地里摘艾草自己做青团。找寻失败了几次后终于在教会附近找到了一大群疯长的艾草,那天做完礼拜拔了几根回家载在了后院林子里,去年还是小小地个头,今年却悄无声息地舒展开了。我现在居住的美国东北因为气候寒冷,每年要到五月底艾草才长出来,今天将后院艾草尖上的嫩头摘了做成我们新英格兰的六月青团。

1、将摘的艾草嫩头洗净放开水锅焯烫一分钟捞出,过一下冷水,放入料理机加少许水搅打成浆过滤成汁。

2、糯米粉和澄面以十比一的比例加打碎的艾草汁混合揉成面团,

3、根据自己口味面团里加适量的糖和油,再加一点碱

有人是糯米粉加粘米粉,那样的团子蒸好不容易塌,但我更喜欢纯糯米的口感,所以我做的是纯糯米的。

下图是院子里的艾草,叶如绿菊,覆盖着细小地茸毛,细细娇娇,宛如羞答答地佳人

包好热水上锅蒸十分钟,上锅没一会,缕缕清香便随着蒸汽飘溢了出来

色如翡翠,温润光亮,香含春意,清爽张扬,迫不及待地咬下第一口,口齿间流淌出的是故乡春天的细雨和阳光交织的美妙旋律,我爱这地地道道的艾草香!

我两杯糯米粉做了十个,开锅后大人一人两个,一个豆沙,一个咸蛋黄肉松,小孩一人一个,太好吃了!

这个是咸蛋黄肉松的,吃完两个胃蹬老了。

疫情阻归路,日夕起相思,

青团生乡愁,天涯共此时。

 



更多我的博客文章>>> 疫情中的日子家庭矛盾 用后院的艾草做的两款青团 会做菜的最有魅力吗? 女儿儿子都说要跟我 失业的日子在阳光下打盹
j
joycewu12
好吃~~好久没有吃青团了~~
就爱川菜
看馋了,:)
想冬眠的熊.
你蒸颜色漂亮,我可能加多了
今年苹果树
"艾草,叶如绿菊,覆盖着细小地茸毛,细细娇娇,宛如羞答答地佳人"---

但这羞答答的佳人被你放开水锅焯烫,再过一下冷水
最后被吞进了肚子! 这佳人的命运可有点惨啊...

 

 

波城冬日
哈哈,用词不当,面壁!
波城冬日
我只用艾草尖尖上的嫩叶。
闲暇食光
哇!!做得真好
r
rosejyy2000
好可爱。我也种了,但没敢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