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馨煮艺】香辣烤鱼

色迷心窍
楼主 (文学城)

【温馨煮艺】香辣烤鱼 

 

 

喜爱钓鱼的挚爱亲朋总会送我们鱼,其中有一种鲈鱼,与国内的鲈鱼有一点点区别,人称“北美鲈鱼”。北美鲈鱼肉质细嫩,没有小刺儿,老少咸宜;我们大都用来清蒸,味道极为鲜美。据说这边的鱼店里也有得卖,不过价格就有点小贵了。

一次采买回来收拾冰柜,忽然想吃烤鱼了,正好还有两条鲈鱼,于是,下面的美味诞生了……。(感谢挚爱亲朋的惠赠!)

 

材料:

 

鲈鱼:2条;

豆腐:2块;

莴笋:2根;

海带:适量;

木耳:适量;

蟹肉棒:适量;

葱头:2只;

大蒜:适量

香葱:1把;

生姜:2块;

花椒、青麻椒:各30粒;

八角:2颗;

辣椒面、花椒面:适量;

花雕酒、盐、生抽、食用油:适量

郫县豆瓣、四川牛油火锅底料:适量;

 

做法:

 

鲈鱼收拾干净,从背部刨开,使鱼的腹部保持连接,清理内脏、鱼鳃;在鱼脊骨一边的头、尾各砍一刀,并从内测将鱼脊骨刨开翻到鱼的外侧,在鱼身上多划几道花刀,以便于入味;用少许花雕酒、姜丝、葱头丝抹遍鱼身,腌制备用;

 

 

豆腐切大片,蘸干水分,用平底锅煎到两面金黄 备用;莴笋切条备用;海带、木耳、蟹肉棒改刀备用;烤箱设定230摄氏度(450华氏度),将腌制(20分钟即可)了的鱼皮朝下烤25分钟;具体温度以及烤制的时间依据鱼的大小、各自的烤箱不同请自行调整;然后取出刷一遍油,翻身(鱼皮朝上)接着烤约30分钟,中间给鱼皮刷一遍油;先烤后刷油是为了考出部分水分,以便浇汁后容易入味(烤箱的火力没有炭烤、电烤的大);

 

 

起锅加少许底油,下八角、花椒煸炒,下一小块儿牛油火锅底料,化开后下剁细了的郫县豆瓣翻炒,下一半的大蒜粒、生姜片,翻炒一下,下适量生抽、花雕酒,然后冲入适量高汤(清水也可以),接着下豆腐片、海带、木耳略煮一会儿入味;同时,将烤好的鱼移入用葱头片垫底的食用烤盘;待锅内的豆腐片入味,下莴笋、蟹肉棒等其它辅料,略微翻炒,出锅平铺在鱼身上;

 

 

在上面撒上剩余的辣椒面、花椒面、大蒜粒、葱花、青麻椒,另起锅烧适量油至开始冒烟,淋在后放的佐料上面,撒上香菜碎,上桌。 

 

 

四川烤鱼就像川味火锅一样,其中口味变化、花样繁多,香辣烤鱼、麻辣烤鱼、豆豉烤鱼、泡菜烤鱼不一而足,地点上有重庆烤鱼、巫山烤鱼、万县烤鱼“派系”林立;现今还分炭火烤鱼、电炉烤鱼甚至油炸“烤鱼”等等。尽管炭火烤鱼甚至加一点香薰的最为讲究,不过,平时在家做的“家常烤鱼”只要用料考究,不乱用添加剂,口味随自己喜爱调整,也将是一道难以忘怀的美味。

 

 

本文在博客的地址: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70234/202005/48208.html

 

 

 


更多我的博客文章>>>

 

 

【温馨煮艺】红烧蟹粉狮子头 【温馨煮艺】葱姜龙虾 【温馨煮艺】龙虾意面 【温馨煮艺】拆骨肉烤饭 【温馨煮艺】自制绿豆凉粉
小宁波♂
有茅台喝,烤鱼下酒.....
小宁波♂
有茅台喝,烤鱼下酒.....

谢谢
请帮我比较一下CANON POWERSHOT SD100, SD10, A80
我最近看到这三款价钱都差不多,想在其中选一款,
都用过或懂的朋友能帮我比较一下吗

y
yangrouchuaner
茅台来一杯
色迷心窍
好菜需要好酒,实在没忍住......。
色迷心窍
来吧,好酒一块儿喝,好菜与朋友分享。
r
rosejyy2000
够香够辣又有色相,太棒了!
B
BOTW
做得真好!
色迷心窍
谢谢。
色迷心窍
谢谢
t
tbd
美味!鲈鱼真是咋整都好吃,鲜嫩少刺,老少咸宜,哈哈!还有一种巴西鲈鱼也不错,烤一下巨好吃。
风调雨顺2020
高手今儿都出来了,边看边流口水,好在狗狗版主许我今日大餐,哈哈哈
绿
绿末儿
茅台露了个小脸
加州阳光123
做得真好!色香味俱佳!
j
joycewu12
好久没有吃烤鱼了:看馋了~~
$
$桃花朵朵$
看得我好饿,哪天来模仿下
l
lurenjia2014
不错。我一般会加点藕片,芹菜,黄豆芽。这个非常花时间,很少做了。
色迷心窍
秀一秀吧,很想见识一下。
色迷心窍
很惊讶,个儿不低,还称不上高手。谢谢了。
色迷心窍
呵呵,配菜可以应季、应个人喜好调配,很多菜品都可以的。
色迷心窍
正值周末,就明天吧!
色迷心窍
违反了低调原则,被干掉了。
色迷心窍
谢谢。
色迷心窍
动力来了,还等什么?
t
tbd
找了半天,唯一的一张片,哈哈

 

 

 

以前旅行的时候吃过,觉得不错,欧洲南部比较多。后来在超市看到,觉得差不多就是这个,买了烤一下。

 

晚风庭院
看馋了,做得真是不错!
色迷心窍
谢谢。
色迷心窍
真心不错。不过,你这个看似西式烤鱼。
t
tbd
的确是西式烤鱼,因为最初吃的就是西式的。不过口味还是很大众的:)
肖蔚为
讲的很清楚,可学!买鱼去~
色迷心窍
一切美食可学,若你喜爱的,那就更可学,变为自己的美食,愉悦自己、家人、好友。
s
shidai
谢谢分享! 恰好朋友送两条鲈鱼,就照你的方子做。
色迷心窍
记得上图啊!
k
kittencats
刨开的鱼,450度,烤五十分钟左右,会不会发干?
色迷心窍
不会发干的,因为用的是大烤箱,如果是BBQ炭火烤,时间会短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