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军的战略转进是常凯申式的,不是毛泽东式的,两种转进的次序不同:毛式转进是转进再打胜仗,常式是先打胜仗再转进

z
zhangmingzha
楼主 (文学城)

毛式转进不多说了,大家都比较熟悉。常式转进比较非常规,大家也陌生些,在这里多谈谈。常式转进是在打了打胜仗大量歼敌之后,向自己的纵深后方一、两千公里的大跃进,有时甚至几千公里的大转进,比如44年对日取得豫湘桂大捷后,国军顺利转进几千公里,日军都弄不清胜利的国军跑到哪里去了。再比如三大战役,一共歼灭共军两百万人,每次打胜后,国军都要向南京方向转进千里。在国军消灭了一亿共军之后,国军转进到了台湾。之后共军被打怕了,再不敢去台湾,国军也就没有了继续歼灭共军的机会,自己也没有再向澳大利亚转进。

联合国军在二次战役时的转进是地道的国军方式,我们称之为常式转进。联合国军在清川江、长津湖一线歼灭中朝联军一百五十万人,自己只损失10%后,分了三口气转进到了汉城以南。共军连联合国军屁股后面的烟尘都看不到。共军惊呼,不怕美军的机械化,就怕美军常凯申化。

刁小山
还是得看战略目标达到没有。所以双方是战平。硬抓一点扯的话,按中国古代历史和传统,双方对战,太子战死的一方肯定是完败了

志愿军并不是从鸭绿江打到38度线就守住完事了,是打到了37度线又被美军打回38度线的。老共的宣传是很厉害的,现在一般只讲从鸭绿江打到38度线,不提从37度线被美军打回38度线。

你去看看《谁是最可爱的人》就知道了,写的荡气回肠,堵住美军了。按国共内战的经验,美军被堵住了肯定被围歼了。但《谁是最可爱的人》里就是不写结局。

实际上美军扔下辎重从另一条路全身而退,扔掉的辎重被跟来的美军飞机全炸毁,连装备都没缴获到。

F
Freemoon
中国古代太子出征一般是挂帅的。用这个传统来套抗美援朝,实在有点驴唇不对马嘴的意思。
p
pdong95014
主要看是否达到战略目的。早年常凯申发动全面进攻的战略目的就是为了十年后能在涵碧楼旁思念母亲,他的战略目的达到了。
h
hkzs
联合国军在前三次战役后撤后,在后两次战役中发起反击,给了志愿军以歼灭性打击,迫使志愿军按联合国军规定的地点和条件停止作战。

历史事实如此。

p
puyh
按古代传统是不是一上来就应该彭德怀和麦克阿瑟单挑PK啊。
z
zhangmingzha
志愿军自己撤退的。五次战役一打进汉城就开始撤军了,和对越反击一样,就是打打联合国军的屁股给个教训

汉城类似谅山,打下来但不占领,表示虽然我可以随时再来,但也不值得我多死人和联合国军耗。

h
hkzs
38军快把血流干的汉江阻击战说明志愿军可不想轻易放弃汉城。
z
zhangmingzha
那是没料到美军反击快被咬了尾巴而已。中国从越南撤军时也有不少损失

共军打美军和后来打越军一样,就是教训教训,打打屁股,没打算死磕。

h
hkzs
志愿军1月14日解放汉城,美军1月25日就发起反攻了,志愿军奋勇阻击到3月13日才不得不撤离汉城。

中间志愿军还发动了横城反击战,试图把联合国军推回去,可是并没什么用,面对联合国军的强大攻势,志愿军真的守不住啊。

不仅如此,四次战役中的砥平里战斗还证明了,志愿军就是包围了联合国军也啃不下,还把牙给崩了。

只要联合国军向往那里打,志愿军根本无力阻止。

z
zhangmingzha
和打谅山一个模式,打完就开撤,但撤军也不能没有反击和阻击,志愿军打汉城之前就没打算守

这个都在作战计划之内。损失大了点,但不影响我的结论,志愿军根本就没想长期占领汉城。

老金工
哈哈,有意思,“三大战役歼灭共军两百万人”,“国军消灭了一亿共军”,下一站转进应该是"国军消灭了14亿共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