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谈财富自由

手中有股心中无股
楼主 (文学城)

不好意思引起了一些争论。其实俺觉得这就有点儿瞎子摸象,大家都是只熟悉自己熟悉的。听说哈佛研究说每个人的经济状况就是你周围经常走动10个人的中间值嘛?你要是天天跟Musk,Bezos, Zuckerberg 混在一起,资产肯定至少几十个B对吧?

硅谷当然不可能家家8位数净资产,不过看样子大部分码农在50岁左右是可以做到的。俺这个同学不是爱吹牛的人,要不是那天多喝了几杯,也不会酒后吐真言。据他说他周围同样岁数的大都有8位数净资产。俺是有点儿相信的。

财富积累有个过程。他00年研究生毕业起薪就近20万,现在得有40-50万,加上老婆(非IT),两口子每年60-70万,当然可以比较轻松地投资房地产。要是两口子都是IT,那就更游刃有余了对吧?当然如果不是IT,一年挣个10万左右,在硅谷基本上算赤贫,扣除各种开销,根本没可能投资。也就搭不上房价暴涨的快车啦。

这里还没有说那些IPO的。对他们来说,钱不是钱,是纸LOL

当然每个人生活方式不一样。俺这里只谈净资产。您要是抬杠有钱买不到幸福我也没辙。您高兴就好

 

浅潜
你说的都是绝对真理,毋庸置疑。
h
hhtt
但和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真理不同,不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真理!
兔8
如果硅谷人全都是软件工程师,lz肯定说对了
浅潜
我觉得楼主只是求个认同而已。事实不事实看各人意愿。都是闲聊。
R
R&D
马无夜草不肥 人无横财不富

虽然我不住加州,完全能感受到你说的情况靠谱。硅谷横财比较多, 或者公司股票, 或者房子,占一个就好。相信未来十年,会有更多的老留中留们(这个坛子对应的群体)达到千万,几千万。

h
haomahaoma
楼主说的属实,要不湾区号称宇宙中心呢,要不华人都流行转码且子女也是万般皆下品唯有码农高呢。
h
hhtt
我相信楼主讲的是事实,大家都不用太认真,来质疑。
圭妈
去年年终总结还有一个50岁湾区码工过亿的,这是属于机会运气特别好的极少数,但是过千万不是少数。
圭妈
身体健康,没有意外,家庭和睦最重要,其他的都是数字。
x
xinxin76
加州国的钱毛。其它地方有1/2, 1/3, 甚至1/10 他的资本就可以和他感觉一样。用top %更有说服力
s
smlandlord
我家穷人,所以我一般觉得大部分家庭,穷一生之力,可能到达的高度是3米左右
t
trimtip
我也在硅谷,对8位数净值产也觉得是极少数人达到,首先2015年前经济明确变好前,IT工资收入没那么高,两口子达到40万的

不多,一直到2018年后,IT的收入开始大幅增加,双IT收入家庭工资加股票超过50万开始增加,但双IT收入的家庭,其实在老中家庭的不多,因为有多少女生是,CS或EE?绝大部分不是,大部分老中家庭是,一个IT或EE或工程,另一个,finance会计,护士,或其它辅助专业的就业或就是自谋职业的agent,工资超20万几乎是难上加难,工作十几二十年后大概在10~15万间.

第二,2000年后工作,在2015年前能在硅谷买4~5栋SFH投资房的极少,大部分投资房是比较便宜的condo或town home或学区不是太好的老旧SFH, 你想,2000年到2015年中共只有15年,工作才开始不久,职位也不高,收入也高不到哪里,积累是很有限的,再加,小孩都在念书,小学,初高中,到大学,都是花钱的主,除非什么花钱的EC也不做,就只念公立学校(估计后代上好大学很难),能买得起4~5栋好学区的SFH,没有IPO,几乎是不可能的。那些小condo或学区不好的老旧SFH,价值也就达不到3百万一栋了。

第三,2008~2010年年轻人股票损失极大,很多人不得不推迟买房,你的朋友也许是极少数另类,股票发到了。

所以,上8位数净值产的有,投资工作都很顺利没有失败过有,但比例肯定不高。

这里还没考虑,老中投资保守的一类,因为2013年前,很多公司其实工作也不是很稳,换工作也不容易,除了极少数公司比如谷歌等,这些外部环境都让老中投资贷款上百万,没有正现金流的投资房有顾虑,怕破产, 几栋贷款巨大,没有正现金流的投资房一有风吹草动,是会拖垮个人财务的。

 

p
peter2006
大部分硅谷码农50岁都是千万 俺笑懵了 谢谢
天下攘攘
啊?ipo 了才能过亿吧,
p
peter2006
楼主估计不知道养娃生活要花多少钱
d
dogmom2019
马工也就是过去5年挣的多了,00年,08年被裁的惨兮兮,以前都是去华尔街,现在去FANG,不过股票一跌,弯曲不知道会怎样
l
luvhh
00年毕业找工作一般6-8万。都2003年了,年薪十万是非常少的高薪,1
c
cmcx
只能说人以群分,牛人的朋友们也都牛
s
sap200
00年研究生毕业起薪就近20万 ? No way
已经4段
大厂的工资都在网上, 想查都有, 吹牛的真没意思
说实话的男人
00 年我博士毕业, 去了新泽西的贝尔实验室, 拿的是公司给的顶薪, 11万五。 同一个实验室的美国同学博士毕业, 也被

00 年我博士毕业, 去了新泽西的贝尔实验室, 拿的是公司给的新毕业博士的顶薪, 11万五。 同一个实验室的美国同学博士毕业, 也被贝尔实验室要, 他去了加州, 因为他热爱排球, 曾休学一年打职业排球, 向往到加州打沙滩排球。 他去了Agilent, 现在Keysight, 以前都是惠普, 的核心研发部门, 工资和我的差不多。 贝尔实验室当时招了不少MIT, 斯坦福, UC 的几个分校, CMU, UICU的博士, 和欧洲一些知名大学的博士, 里面有13个诺贝尔奖获得者。 我和同学当年可以到大学教书, 但是2000年工业界收入高, 我们选择去大公司的研发部们。 我们是EE, 但是当年搞软件的收入不比EE高。 2000年刚毕业的博士顶薪就是这样了, 还是我孤陋寡闻?不知道你的朋友怎么可以研究生刚毕业就拿20万? 我们贝尔实验室有从加州跳槽过来的, 因为比原来工资高两万。 哪个时候, 加州10万也是新毕业的博士高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