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说那个月,道道那一年

古树羽音
楼主 (文学城)

今天本地是5月16日,距离19日在日本广岛召开的2023年七国集团首脑「G7」会议的召开仅剩下2,3天了。连日来新闻不断报道政府和广岛市的准备工作。会议预定的内容,估计世界都是众所周知的,本人不懂政治,这里避开不与展开,那是世界各地新闻报道机关的工作。

 

 

广岛,作为世界历史上第一个被核武器轰炸的城市而闻名于世,目前作为世界遗产以及“国际和平文化城市”发挥着积极的作用和影响力。近年来,如同人们到夏威夷大概会前往珍珠港一样,来自北美的观光者,越来越多地来到此地参观,实地了解核的破坏力及毁灭性。当然,G7参加者都要面对这个原爆遗迹。届时,想我们将会看到相关的新闻报道。

 

 

 

 

 

今天就借此唠唠自己小时候初次知道关于原爆的记忆,并引出日本关于八月的附录,顺带附录70年前那一年的世界大事记。记得那是50年代末60年代初的一个暑假,八月基本上是北京的雨季。我和家兄虽不是同年,却赶巧同月同日生,所以直到文革开始,我们兄妹都是一起过生日。记得母亲总是冒着大雨跑去王府井百货大楼或东风市场给我们购买礼物和好吃的东西。

 

我每每隔着玻璃窗,望着那从早就一直下得地面冒泡的雨水,小脑瓜里想象着妈妈带回来的是一个绘有"宝葫芦"的铅笔盒?还是一本格林童话或者是十万个为什么的续集吧。不下雨的时候,就会搬个小小竹椅坐在葡萄树下,听收音机的儿童广播剧或者孙敬修老爷爷讲故事。

 

记得刚刚略微懂道理的那一年8月初的一天,少年儿童广播剧的播音员温柔的声音把听众带到日本某地的医院病房,一位白血病的小女孩得到了很多的来自各地小朋友们小纸鹤,祈愿她的生命可以延长。但奇迹是不会发生的,因为她的父母都是原子弹爆炸的牺牲者(她本人是不是,我没有了记忆)。

 

当然幼小的我听到此处,也同剧中的孩子们一样惋惜地哭泣,就问那天特意早下班回到家的母亲,为什么要投放炸弹呢?母亲的回答虽然我并不完全理解,但清楚地记得她考虑了好一会儿,然后慢慢地告诉我:投放炸弹,伤害了无辜的市民,固然残酷无情,但是那枚炸弹,结束了一场旷日持久的战争,解救了更多人的生命。记得我好像所有懂事的小孩子一样,使劲地点头。很快,我的注意力就转向了那天的生日礼物和那么多的好吃的,还有好的不得了的小朋友们的欢声笑语中。

 

那个时候我想都没有想过,多少年以后我会来到这个人类第一个接受过核爆的国度(而且即使那时也从未想到过会工作居住)。因为是学习历史的,我当然对那段历史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痛恶战争。不要说从各个国家和地区的图书馆的馆藏书籍资料的记载,黄河上下,大江南北,谁人的父老一辈里没有那个战争的记忆呢!我也曾经带学生和孩子前往广岛,去过那个被爆中心点,参观了被爆博物馆,目睹了战争的残酷,深知核武器对人类的毁灭性破坏力。

 

那一切终结于炎热的八月。籍以此文,祈愿一个重视生命与热爱和平的世界!

 

~ ~ ~ ~ ~ ~ ~ ~ ~ ~ ~ ~ ~ ~ ~ ~

 

附录(1):日本关于八月的记忆

 

1945/08/06  第1颗原子弹投下-日本广岛 

1945/08/09  第2颗原子弹投下-日本长崎 

1945/08/15  日本宣布败战(实际上/形式上的无条件投降日在其后的九月)

(每年这一天从清晨开始,以NHK为主的各个电视台将在那一时刻转播有被爆市民参加的会场实况并默祷)

 

 

附录(2):1953年世界大事记(黑字是有关中国的条目)

 

01/20:德怀特·D·艾森豪威尔就任美国第34任总统。

01/26:美国索尔克博士制成小儿麻痹症免疫新疫苗。

03/05: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书记、苏联部长会议主席斯大林逝世

04/25:全国妇联召开会议,选出宋庆龄、何香凝为名誉主席,蔡畅为主席,

             邓颖超、李德全、许广平、史良、章蕴为副主席。

04/25:科学家指出脱氧核糖核酸是双螺旋结构。

05/24:立体电影首次在好莱坞出现。

06/02: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加冕。

06/30:中国第一次全国人口普查:全国人口总数为:6.02亿人。

08/08:苏联宣布拥有氢弹,这是世界上第一颗武器化氢弹。

09/07:赫鲁晓夫出任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

07/26:菲德尔·卡斯特罗率领的古巴革命爆发。

07/27:朝鲜停战协定在板门店正式签字。至此,历时3年多的朝鲜战争宣告结束。

10月:UNIVAC 1103 是第一台使用随机存取记忆体(RAM)的商业电脑。

12/31:总理周恩来在同印度政府代表团谈话时,提出了国家之间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

 

1953年诺贝尔奖主要获奖者:

 

物理奖:泽尔尼克(Frits Zernike,1898-1966),荷兰物理学家

化学奖:施陶丁格(Hermann Staudinger),德国化学家(1881-1965)

文学奖:丘吉尔(Winston Leonard Spencer Churchill),英国(1874-1965)

和平奖:乔治·卡特莱特·马歇尔(美国) 美国国务卿"

生理和医学奖:克雷布斯(Hans Adolf Krebs ),英国(1900-1981);李普曼(Fritz Albert Lipmann),美国(1899-1986 )

 

 

沙漠黄昏
日本因广岛长崎而由此发奋强大。
B
BeagleDog
读后感挺复杂的。首先还是向那些原子弹爆炸的受难者默哀。我还是赞成羽音妈妈说的话。

前几年就有些舆论对杜鲁门总统下令投那两颗原子弹很多批评。从人们对科学知识的认知和掌控的角度来说,那时对核辐射的危害性肯定是所知甚少,否则应该会更谨慎地去作决定。美军在太平洋的岛屿上和日军的战斗非常激烈,伤亡惨重。因此预计在日本本土的战争会更加惨烈。为了减少伤亡,尽快结束战争,使苏军也参加对日本土的战争,罗斯福总统对斯大林作出了多少利益割舍,大家都是有目共睹的。投下两颗原子弹也是出于同样的目的。这些在战后对整个世界的影响都是深远的,可能都是这些政治家们始料未及的。即使这样,我本人还是倾向于在取得胜利的前提下尽早结束战争。

信笔由墨
原子弹是德国人首先提出,并研制的;是美国人扔在日本的;七国集团首脑「G7」会议在广岛是日本提出,坚持的——嘛意思?
信笔由墨
你把羽音晋级了。
西
西北东南
广岛,是日本新首相岸田文雄的祖籍地,也是他的心思和坚持吧。此一时彼一时,现在七国有了新的共同目标,历史暂放一边了。
西
西北东南
你一定理解错了!
B
BeagleDog
我是不是又站错队了?最近好像站错队一直困扰着我。凡正我站羽音姑娘一边就对了!
古树羽音
你好,年轻的诗人!谢谢你的观点,至此,那场残酷的战争结束了。
古树羽音
问好,大连格格!感谢你了能理解我的文意!在这里,每年那一天从清晨开始就是全国默哀。
古树羽音
嗯,好心肠的大连菇凉!不论如何,你站在我一边,就对了!
古树羽音
问好,信博!哈哈哈,不需升级,我也自己站得不低了,岁月:)
古树羽音
你好,方向博!谢谢你的鼓励,我真的生性没有方向感,真不知道自己怎么活下来的,欢迎指教。
古树羽音
历史过去了,只是希望人类再不要有战争。复杂的人类社会,又在不断地“创造”着并不如愿的历史。
古树羽音
是的,是岸田首相的出身地,也是他坚持把会场定在广岛的。
信笔由墨
没错啊,姑娘升级为妈妈了啊
B
BeagleDog
信老师是故意捣蛋。
走资派还在走
还是很多年前,这儿的电视台播放了一个节目,采访一个原爆经历者

此人出生在长崎,年轻时去广岛做工,8月六号,美国在广岛扔下了第一颗原子弹,在此人做工的作坊,别人都被炸死了,只有此人死里逃生。而此时广岛已成一片废墟。

他历尽千辛万苦逃回老家长崎,惊魂未定,长崎又挨了一颗原子弹,又没把他炸死。

这个人号称自己是这世界上唯一的两次原爆经历者。

古树羽音
问好,坐姿博!这个人真的是太不幸了,不幸中的万幸是活下来了。如果那时已经做工,那么年事已高,不知是否还健在?
古树羽音
虽然我没有看到此节目,我想一定是NHK吧?
古树羽音
莫谈私事,莫谈私事,要谈“国事”!哈哈哈。
走资派还在走
不知道现在还在不在了。看那个节目还是八几年,那人瞧模样儿也就七十出头儿?
走资派还在走
不记得是哪台了。另外你说的那个故事我好像也听过,是康英大姐姐讲的?

好像叫《广岛之子》?

那个小女孩是原爆的亲身经历者,她突然看到天空中出现了五颜六色的光芒;后来查出得了白血病。

B
BeagleDog
我也出去捣乱了!:)
t
tibuko
原子弹的受害者固然值得悼念,但马后炮指责杜鲁门的决定却是不对的,事实是不用原子弹,攻岛导致的日本人死亡将远远超过广岛长崎
古树羽音
那可能不在了,如今仅仅几人还在世了。
古树羽音
看来你在日本?!康英大姐姐太熟悉的名字了!但记得那是一个广播音乐剧。那故事有几种传媒方式的播送。
古树羽音
此言极是!在当时的情况下,拯救了包括日本在内的生命。日本是准备一亿人玉碎的。
B
BeagleDog
我赞同。(Anyway ,羽音姑娘也站这边。)
古树羽音
耶,这才是大事!
B
BeagleDog
嗯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