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乡行,就为了寻觅那影响了我一生的地方

古树羽音
楼主 (文学城)

我的小学:校尉小学,原名东城区贤良寺小学。现在王府饭店的部分就是建在学校旧址的位置,什么时候原址拆了,我不知道。听到这些后,真可惜,记得那是层层套院和古建筑,拥有着石碑和庭阁。60年代邢台地震时,正在上课中的教室,书桌前后咣当,我把目光望向窗外,那座高高的乌龟驮石碑东摇西晃。印象深刻地记得那时候,校园中间的大殿门一般都是关着的,我们常常淘气地从门窗缝往里面张望,可以看到落满了灰尘的释迦摩尼和文殊菩萨的佛像。

至今我仍然十分清楚地记得校长是深受尊敬的近代史上元僧侣,诲人不倦的吴金鼎(曾经跋涉万里途径云南访问印度的著名佛教人士);和令人仰慕的付若梅副校长(留学苏联的经历令她总是亭亭玉立);还有严厉而亲切的张秀芳教导主任(政府接管贤良寺时的住寺尼姑)。特别是我的班主任张西坡老师和高九山老师,他/她们的为人师表的形象,和蔼可亲的教学和渊博的知识,影响了我的一生。

据史料记载,贤良寺,原是康熙皇帝第十三子允祥的府邸。雍正即位后封允 祥为怡亲王,怡王府原在王府井东边的帅府园,面积很大,据《乾隆京城全图》所载,除王府井东边临街的一些地方外,校尉胡同以西,金鱼胡同以南,帅府园胡同以 北,包括原中央美术学院,这一大片都属怡亲王府。允祥有死后将府邸改为寺庙的遗愿,雍正十二年,改怡亲王府为寺庙,雍正赐名“贤良寺”。雍正十一年(1733),清世宗下令编修大藏经,在北京贤良寺设立藏经馆。主要建筑有山门、碑亭、前殿、正殿、 经楼、东西配殿、寮房等。正殿面阔五间,为绿琉璃瓦歇山顶,额曰“贤良寺”。

下图:以前是中央美院的美术展馆,现在是协和医院的学术会堂。

贤良寺因地近红墙皇宫,进京述职的外省官吏多居于此。《天咫偶闻》:“贤良寺在冰盏胡同,本怡贤亲王舍宅为之在帅府胡同,后迁于此。以其地近东华外省大吏入觐, 輙喜驻此。”曾国藩、李鸿章、岑毓英、吴汝纶、周馥等人都在此住过。晚清时李鸿章在西跨院住过,是其办公处所。李鸿章第一次进京时便开始住在这贤良寺里,与当时外省官吏一样,之后的多次进京,李鸿章也居于贤良寺。庚子事变之 后,时任两广总督的李鸿章从广州被调回北京与八国联军议和,也住在贤良寺。当时 的北京已被八国联军控制,贤良寺因有李鸿章居住而成为当时“由清国政府管辖的两个小院”之一(另一个是与联军议和的庆亲王府)。李鸿章签订完辛丑条约后不久,便在贤良寺内逝去。

解放后,贤良寺为校尉小学的所在地,寺中石碑移至五塔寺石刻博物馆。1965年 整顿地名时将煤渣胡同、二十四间房、西夹道并入,统称校尉胡同。改开以来,贤良寺周边环境发生了巨大变化,改建煤渣胡同,拓宽金鱼胡同和校尉胡同,改建校尉小学,贤 良寺大部分建筑被拆除。原煤渣胡同也只剩下路南的几座房子,胡同原貌荡然无存。而贤良 寺也只剩下寺东边的一进小院了。

2019年10月,途经北京,与久别重逢的发小们一起前往王府井北口一带寻找原来的校址

   

东城区贤良寺小学(后更名:校尉小学)相约的发小们,相隔50余年的再会

   

曾经每天上小学要经过的协和医院原来的正门,我出生的小院原址就在右下方的树影中,文革后搬到了医院另一侧的外交部街,至今家嫂的母亲居住。

附近的位于王府井帅府园的老字号"全聚德"烤鸭店

附近的著名的商业街:今日的王府井步行街,远处可见清真寺的圆顶

长安街地铁站那边的建筑:保留下来的宣武门天主教堂

1977)美国第一女儿来访摄影展览会当天的所有部属的工作人员,当年人们就这副模样

1978年著名服装设计师皮尔卡丹首次举办北京民族宫时装秀,面对金发碧眼们的“坦胸漏肩”,会场里人们的"震/惊/呆",恐怕嘴巴都合不上!

民族宫的远景(当年乌兰夫一家住左边,班禅一家住右边,中间是塔楼展览厅;两侧还有民族宴会厅,民族剧场等对称的辅助建筑)

1982)刚刚开馆的陕西半坡遗址

1983)长江航运的江轮经过三峡江面较宽阔的河段(重庆~九江)

1985)北京颐和园的石舫(又称:清晏舫)

80年代)北京密云水库,由我从1个月大开始负责带大的小侄女(为了我的父母),衣服都是我给织我给做的(其实我要是当个服装设计师,可能还行)。却让不久后复原回京的家嫂留了不少眼泪,难怪家兄说我们是最好的姑嫂,却是最不好的朋友。

1990)告别了,研究所里尊敬的的两代老师和年轻的实习生们

日本大使馆附近的北京日坛公园

1991)初到东瀛,大海的彼岸是故乡,走遍天涯海角,总在身旁

叶落未必归根,但是,故乡永远是养育了我的故乡!身在第2故乡,去企业界赶浪,在教育界驰骋;甚至退休后,还能得到机会从事文化传播的机会,并得到周围人的尊敬和信赖,这都是因为我拥有中国出身的背景,人们不会记住我个人的名字,但都知道我来自中国,感恩那一片土地!如今,可以对故乡说,对长辈亲朋们说:我,没有给你们丢人!没有浪费一天的人生!

2018,2019)在游轮上讲日本文化课和中国历史课的情景和海上观日出

 

 

 

 

c
coach1960
图文并茂讲故事,谢谢分享。早年的彩色照片很珍贵,

既然贴上来了,应该标明时间。其实,我可以根据推算,帮您加上,哈

古树羽音
尊重你的指摘,尽量追加了时间,相差大约无几吧。谢谢!
风铃99
记得文革时,大改路名,菜厂胡同改为人民路,东单x条改成瑞金路x条,朋友地址新旧路名都得有,够麻烦的
月城
以前北京很多学校都在历史悠久的古建筑里面

我们小学离校尉小学不远。

古树羽音
是啊,东安市场改为东风市场。我的小学也因为附近的帅府园中学,也被改为校尉小学了。
古树羽音
你说的太对了!没有一半也差不多,唉,可惜了。
4
401.king
帅府改校尉?破立不彻底。

秦淮变遵义,才是真(革命)情怀。

 

b
borisg
以前有个朋友住那胡同。他家是归侨(大概是政协之类的),盖了个大房子带院子。 后来李嘉诚开发东方广场把那一大片都拆光了。
古树羽音
东方广场的开发者原来是那个李嘉诚呀!双亲不在了我难得回去。记得家嫂要卖掉父母的房子,我建议不要有个念想。听说如今不得了
古树羽音
不是不是。是为了迎合对门新建的帅府园中学,而改成校尉的,统一?
萧嵐
为什么不把帅府园改为校尉园,保留帅府。:)
走资派还在走
海上观日出?文革中常说:日从韶山出,日出东方红
o
obama_北美101
果然是日系网友啊(-;
R
RainyDay4321
多谢文中介绍了大名鼎鼎的贤良寺。好象有一说是清朝不许外省大员在京置房产,所以大员入京办事许多人暂居寺庙。

贤良寺近皇宫,地点绝佳,成了不少人的首选。长安街地铁站宣武门天主教堂那张照片的说明有点儿怪:照片的角度看上去是从南二环路上从南向北拍摄的,所以照到教堂正面,那地方看不见长安街,照片上的地铁站也应是宣武门地铁站。

老商
今要改写成:日从梁家河出,
信笔由墨
哦,总算漏馅了,原来是个京油子。回不去的故乡,离开就离开了。
古树羽音
您还可能没想到吧,我们邻家闺蜜4人结伴串联到了韶山,把家长们急坏了。我还被铁轨绊倒了,望着那奔来的火车,完了!我想:)
古树羽音
非常感谢贵重的资料和记忆!你是对的,我在教堂南面的美国大超市返回时所摄,长安街在北面平行。

照片上那个教堂后面是我和女儿住的酒店。如果这样考虑,我是在更向南的一个美国超市购物回来向北拍摄?

那么我站的地方不是长安街,而是与之并行的大道,我记不得名字了。

我想起来了,因为那天开始为了庆祝西单戒严,所以我一直向南走下去的,返回时所拍的?

我太健忘了。其实,北京的地铁2005年以前的日本欧姆龙的技术资料我翻译了不少呢,厚厚的操作规程说明书。

我太感谢你了。

古树羽音
哈哈哈,外表京油子,内里是黄土嘎哒呀!嗯,总把他乡比故乡吧。
古树羽音
帅府园的院落还有,某机关宿舍大院。而校尉营的遗迹全无了,仅留下了名称。帅府园中学是为了50年带的多子而建的简易中学。
古树羽音
整个乘客千余名,只有我拍到了绿色太阳的瞬间,很难得的记录,以后分享那个视频。老船长说他航海生涯,也就以前碰到过一,二次呢
蓝色的星空
外交部街胡同有一大片是外交部宿舍,五层,六层的红砖楼,很安静,一层和顶层不好卖。
古树羽音
握手,您好!
走资派还在走
原先有过一种塑料的毛主席半身像,涂着磷粉,感光之后突然关灯,黑暗中毛主席发着幽幽的绿光,有点儿像鬼火。
古树羽音
哇,你是北京人!对,红砖楼。还是父亲走不久,她要卖。我又不要,所以保留至今三室一厅还有储藏室,听说很多人喜欢那位置好。
古树羽音
好像有记忆,是别在衣服上的。我在海上观到的是一种需要条件而形成的自然的瞬间闪烁。大家在等海豚,我正好对着太阳发呆,就抓拍
走资派还在走
外交部街在灯市口儿,男二中在外交部街?
古树羽音
从您的资料,我偶然发现,也许这就是后来各省市自治区都有驻京办的渊源吧,考证考证。
古树羽音
你说反了。外交部街在米市大街,并行的是内务部街,24路小红公共汽车勉强过。灯市口有男2中25中,还有女2和灯女中。
蓝色的星空
位置好,留个记念,院子安静,有外交部,好像还有市委的家属分的房,砖房隔音好。
走资派还在走
女二中不是在东直门里吗,离苏联大使馆特近,原先叫扬威路,文革中改成反修路了。
古树羽音
你一定也是那片的银!安静,出口就是协和医院。有些老旧了,但结实得很。家嫂的母亲从南京搬来后,我再也没去过,住兄嫂家也别扭
古树羽音
啊,是我的错,女十二中。闺蜜姐就是,我哥是二十五中,都没考上第一志愿。所以我发誓要考女一的,文革开始了,不给机会呀:)
R
RainyDay4321
哈哈!待考。
R
RainyDay4321
我当时上的高中就在照片中教堂后的那个玻璃建筑附近,现在已搬迁了。
蓝色的星空
住东华门的朋友卖这种房子三年才出手,楼层太高,没停车位,很难,你这小区比较安静可能不一样。
走资派还在走
二十五中也不错,六十五中就是解二十五中分出去的。
古树羽音
几十年前,我对家嫂说不要卖,她不知价值。如今她绝对不会卖了,那个位置哪里去找啊。只是可惜父母的遗物还有我的日记皆无,心痛
加州花坊
女二中原来在方家胡同,后来搬到东直门,对着苏联小学,文革改名反修中学。
走资派还在走
方家胡同对过儿是分司厅
古树羽音
怪不得你对教堂那么熟悉。
古树羽音
啊哈哈,翘首以待您和坛坛里名博们的上品之作了。
古树羽音
对,65中只有高中。家兄贪玩捣蛋鬼,记得家父气得打断了很多苍蝇拍,所以我家总是新的。
古树羽音
胡同名字记得,但方位却怎么也回忆不出来了。
老商
死里逃生,必有后福。
古树羽音
谢谢!幸亏火车轰鸣从并行的线路飞奔而去,我眼中的白光消失了,可我大脑一片空白,哈哈哈,十三岁那年的冬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