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革时期,军人最吃香。记得66-68年,老妈与朱X华合伙,专门把南昌中小学老师介绍给301医院军医!

五湖大人
楼主 (文学城)

文革时:

1. 军人最吃香;

2. 医生最吃香;

3. 大学毕业生最吃香;

301医院这三点全具备,再加301 是给毛和中央首长看病的!那可是顶!顶!顶!顶上天了!

但由于军队不能与地方恋爱。虽然身处北京,美女如云,但也只能在外地找对像了!

但后来好像,这些南昌美女全调去北京了?

华府采菊人
应该是方志纯的老婆
c
chufang
林彪倒台后,就完全不一样了,我厂的军代表只能天天枯坐在办公室里没人理。
n
nnndayd
军代表是甲方的代表,对你们厂产品的顺利出厂应该是很有影响的

如果经常找茬要求整改,你们厂有得麻烦

c
chufang
我们不是军工厂,军代表只是文革中派到我们治理的军宣队,一开始意气奋发指点江山,到了后来都进了冷宫。
五湖大人
那时我老妈在教育厅工作,对中小学老师特熟,朱是江西妇联主席,对家庭婚姻特关心。
n
nnndayd
那是军宣队,不是军代表。军宣队一般介入地方派性斗争,最后都是灰溜溜的

文革中抽调到地方的军队干部很多结局是撤职,甚至坐牢。有些人在文革期间也干了很多坏事。

老生常谈12
不是说知识分子臭老九,文革被整的得最惨吗?怎么又吃香了?
i
ireadwrite
我也有相同的疑惑:直到七十年代初,这种政治气氛

还是很浓的。我们县城旁边有一所野战医院(团级),我有好些同学是那里的军医的子弟(我的同桌和另一女同学的父亲都是副院长),我常去玩,有时也碰巧听到一些年轻军医恋爱结婚的事。政审方面是非常重要的。

301医院这么重要(为高级乃至最高领导人治病),恐怕更严。而文革初期老师几乎全部都在政治上被扫下。

 

大阿牛
整的最惨的是我们的父辈知识分子,但是知识分子工资高于工农兵。一个刚大学毕业生50多元,一个青工20多元。
大阿牛
举个例子,一个月薪300元的知名教授可以被一群月薪不到40元的食堂工人指着鼻子骂,牵着绳子游街。这是我亲眼所见。
大阿牛
再举个例子,我们中学校长被红卫兵小将们打的头破血流,缠着绷带站在台上坐喷气式!
清源白水
66-68年, 江西的省妇联还正常开展工作?
c
chufang
大学生硬碰硬有那四五十元的工资,比起插队的,顶替进厂的日子要好的多。
华府采菊人
这是故意混淆普通知识分子和301的医生在文革中的待遇
p
planet
你是说驻京军队不能与北京地方人恋爱? 但能在外地找地方的对像? ----不知道是否这条例只针对北京?
老生常谈12
不相信这一条。北京和外地都是地方上的,不是军队的。
i
ireadwrite
部队官兵不能与驻地周围的当地人谈恋爱,这一条

在我们那里的野战部队(隶属42军)及野战医院属实。

另外,好像战士在服役期间不可以结婚。

p
planet
我知道部队和支边干部不允许与当地少数民族女结婚(可能部队女的可以与少数民族男)

但80-90s, 女军人肯定是可以与驻地的地方男的结婚.

b
borisg
战士在服役期间可以与原居住地的人结婚
p
planet
80s中后期有认识2个师级医院女军人嫁给了地方男, 其中1女军人以后的30+年还与我保持联系.

我也曾与军校女军人谈恋爱(当时她父也是驻郊区的现役军官).

B
BeagleDog
女方肯定是先看钱呀!所以不能算吃香,但决不是找不到老婆的。
i
ireadwrite
当年的规定现在一时查不到,但查到2001年

2001年年11月总政治部颁发了《军队贯彻实施〈婚姻法〉若干问题的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对义务兵、士官和学员找对象结婚的期间和地域,作了限制性特别规定,即第4条:“义务兵一律不准在部队内部或驻地找对象,服现役期内不得结婚。”第5条第1款:“士官原则上不得在部队驻地或本部队内部找对象结婚。”第6条:“军队院校生长干部学员,在校学习期间不得结婚。”

我上一条记忆(部队干部战士不可以与驻地周围的人谈恋爱,战士服役期间不可以结婚)的年代是七十年代初。

p
puyh
那时农村兵有很多当兵前就订婚的,个别的已婚。
i
ireadwrite
我当知青时有一次报名

参军,当时的要求是“适龄、未婚”。年龄好像是十八岁至二十(还是二十二?)岁。我当时十八岁多。那是在七十年代中后期。

当时的服役期好像是两年。

吾道悠悠
朱当时应该多关心他儿子的婚恋。
吾道悠悠
我知道一位305医院的军医在80年代初与地方男结婚,

地方男是外交部驻外使馆人员。

还知道80年代中期,一位2军大军医与电力局干部结婚。

c
chufang
可以先定婚(亲)后再说。
立竿见影-1
毛泽民的原配
立竿见影-1
我知道的是出发前两人去办结婚,男的回来探亲两人可以同居
c
chufang
好像有句话,”知识分子闻闻臭,吃吃香“。
不问收获
干部可以,战士不可以。
b
bayroam
在朱旦华之前,毛泽民至少娶过两个老婆 王淑兰 钱希钧
加州花坊
我们班的一个同学就和军宣队的头好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