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和运动

落花飘零
楼主 (文学城)

骨骼肌是最大的葡萄糖摄取、储存和氧化器官。

在肌肉收缩的最初几秒钟内,使用游离的三磷酸腺苷 (ATP),它立即由磷酸肌酸重新合成,然后在接下来的几分钟内进行无氧糖酵解来维持肌肉收缩。 运动大约五分钟后,ATP 再合成主要通过分解代谢肌肉内部和外部的其他燃料来源(例如碳水化合物和脂质)来进行。 运动时间越长,身体对血糖和血脂作为燃料的依赖程度就越大(图1)。

单次运动可使骨骼肌的葡萄糖摄取量增加数倍,在运动恢复期间,根据活动的性质,持续一到四个小时,肌肉的葡萄糖摄取逐渐衰减。 然而,与此同时,之前活动的肌肉中的胰岛素敏感性会增加,并在运动后长达 48 小时内保持升高状态。 这种外周葡萄糖摄取的增强和胰岛素敏感性的增加对于 糖尿病患者特别有益。

虽然运动对胰岛素敏感性的急性影响是暂时的,但定期训练可以促进骨骼肌、脂肪组织和肝脏的适应,从而进一步增强胰岛素敏感性

2 型糖尿病患者骨骼肌的胰岛素敏感性降低。 骨骼肌胰岛素抵抗,是因为肌肉细胞内脂质累积,减少葡萄糖摄取、线粒体功能降低,VO2max较低。而运动可以有效克服胰岛素抵抗。

剧烈的短时间运动,血糖可能会暂时升高,然后活动期间和活动后数小时内葡萄糖浓度降低的过程中。并且还会在接下来的几个小时内减少肝脏脂肪生成。 单次运动后,葡萄糖代谢的整体改善可持续 2 至 72 小时

每周大约 150 分钟运动,结合有氧运动和阻力训练,可以降低A1C约0.5至0.7个百分点,而且这个与体重减轻无关。

在开始运动计划之前,应该评估一下病人运动的风险,尤其是心血管疾病 (CVD) 危险因素(血脂异常、高血压、吸烟)。对心血管风险较高的患者(例如已有动脉粥样硬化性血管疾病、肾脏疾病、静息心电图异常、多种糖尿病并发症的证据)或有相关症状(例如 、运动耐量下降、呼吸困难)需要更为严谨的观察和建议。

建议所有的病人一生都应该定期进行体育锻炼。 对于患有糖尿病的成年人,鼓励每周至少进行 150 分钟的中等强度的有氧运动。

在没有禁忌症(例如中度至重度增殖性视网膜病变)的情况下,我们还鼓励每周至少两次进行阻力训练(使用自身重量或举重器械进行锻炼)。

对于一般身体健康且有较高有氧能力的成人糖尿病患者来说,较短持续时间的剧烈有氧运动(例如每周 75 分钟慢跑 )或短期高强度间歇训练(HIIT)可能更有益处 。

有急性心血管症状时应避免运动。 此外,如果有糖尿病视网膜病变,过去24小时内发生严重低血糖或者严重高血糖,应该避免运动。



更多我的博客文章>>> 水袋问题迎刃而解,贾玲的电影让我哭了 糖尿病和运动 爱美丽的小纸条,车赛,跑坡 USMLE一路走来 晨游
N
Noname
详细有料,花瓣辛苦了。
N
Noname
或者花瓣应该撺掇他们去跑马拉松,多收几个徒弟。
让理想飞
码字科普辛苦了。赞花班用科学打倒歪理邪说
严惠姗
我这一年来按花花教我的坚持运动并且每顿饭碳水不要超过45克,我的HbA1c从6.3降到5.8了。感谢花花,我会继续努力。
小眼睛精灵
赞一下亲家科普
羽绒服
赞你科普。

图里ffa是什么?跟Atp什么关系?

G
GoGym
谢花花不厌其烦反复科普! 你这个写过吧?下次给个博客link就省事了
p
polebear
谢谢科普
s
slow_quick
问一下花医生,游泳算什么运动?

我自己想稍微慢跑一点,但老婆不愿意,说每次跑步都喘不过气来。游泳可以接受,所以就每周游1-2小时

勇敢的雷欧
请问花版,心脏瓣膜关闭不严算“心血管疾病危险因素吗”
n
nanbudao
have reason and connection, very convinc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