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大约十年前开始,中国制造里的金属零件有一个质的飞跃…… - 大文嚎

信笔由墨
楼主 (文学城)

 

c
chufang
很大原因是由于热处理不好或者含有杂质所以断裂。
大文嚎
谢谢,但不是材料或机械专业的,看完了半懂不懂啊,中国甚至不能生产最高标号的钢材?但生产的低标号性能却接近高标号?
大文嚎
俄罗斯65硬度最好?甚至强过美国69?中国只能生产62,但性能却接近美国69?
一帖
Food processor 里用的是不銹钢304, 中国叫18-8类型,园内多年来一直是用电弧炉冶炼,

电弧炉钢水表面要有泛渣层,其化学成分帮助排气,脱氧等提高钢锭质量。铸锭前先清除浮渣,但在高温下下操作难除尽,渣质混在钢錠里,轧制成型材后就有了学术上叫做"夾渣"的微观缺陷,即断裂源。60-70年代,我见过上钢五厂,太钢,北京特钢都是五吨电弧炉炼不锈钢。当然是老黄历了。大约十年前,一在美朋友参与引进德国西马克公司120吨真空感应电炉,让我看了一些技术资料,因为是真空,排气氧化都不是问题,原料则是用精确配制的废钢所以钢锭纯度可达99.99%。以上(文件声称)(西马克就是七十年武钢引进一米七冷轧硅钢板的供货商)。上海一月革命时我在上钢五厂中心试验室一个月,那里有一个英国进口的半吨的真空感应炉,据说运十发动机的高温合金就是从哪里冶炼的。查了一下网上国内不锈钢协会网页,国内现在有两步法炼不锈钢,第一步电弧炉后紧跟第二步VOD精炼(Vacuum Oxygen Decarburization (VOD) is the manufacturing process by which the quality of stainless steel is assured. To be carried out accurately, the process depends on the ability to measure the composition of the stream of gas leaving the furnace throughout the process. 本质上还是用真空来保证质量,至于是不是这个原因改进Food processor 就不得而知了。

 

通州河
有技术提升的因素,也有工厂管理水平提高,全面质量管理体系的建立和实施。管理好的企业出口金属制品,如果有质量问题,会快速反

愦到企业有关部门,

有关部门可以根据反馈,查到是哪一批次的货出问题,进而查到哪一天哪一班负责生产,

总而言之,我认为民用金属件质量的提升与企业管理水平的提升关系更大

一帖
一台120
一帖
一台120吨的真空感应炉要价$2 billion.
大文嚎
但是这个视频里,直接用手放在压缩机的压缩空间里工作是符合安全操作规范吗?只是讨论,直觉是不应该。
大文嚎
科学问题的解答总是能给我带来一种和当年上学做出数学题一样的快乐感觉。
h
hkzs
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因中国缺乏镍铬资源,不得不去降低不锈钢中的镍铬含量。而低镍低铬不锈钢性能就要差一些。

全球化以后,中国可以全球购买镍铬资源,才可以放心生产使用镍铬含量高的优质不锈钢。

 

 

一帖
60年代,计划外单位,1公斤以上镍要国务院一级批。苏联富鉻,所以还好,可以做交易。

所有枪膛都是鍍硬鉻的,否则来复线早就磨平了。

信笔由墨
中国工业科技水平部分达到高端,但超高端还是不行,缺乏达到极致的精神。或许还需时间锤炼。
信笔由墨
只是开开眼,别无意思。借老哥的大脸,免得被网管Kicked out。

欲千北
压缩机也许允许,但冲床不允许。差别在于速度。
大文嚎
从我专业的规范分析,应该是断电后,再有一个安全网防止在上方的部件意外滑落,才可以用手操作。
绝对匿名
有小球后断裂是因为受力状态变得与没小球的受压的受力状态不同。拉应力起了主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