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汇丰回上海的几则传闻

公鲨
楼主 (文学城)

1949之后汇丰在大陆的业务停止了(并非立即),汇丰银行也从其在外滩的总部撤出了。随之是四十年的空白期。

85年之后,随着港英方面与内地的交往逐渐密切起来,汇丰高层也曾有人到过北京,有了点恢复交往的苗头。岂料紧接着发生的六四,把经历过40年前大军进城的汇丰”吓尿了“(近些年国内流行的吓尿体),随即趁着欧美封锁对中国外交造成的困难局面,江泽民刚进北京立足未稳,老邓不管具体事物,李鹏大权独揽且昏聩自私,在事件发生后最早访问北京,第一批与李鹏见面的西方客人(那时李被冠名”屠夫“,外人都不愿见他)时,汇丰提出要将总部迁出香港,并获得李鹏的同意。这样,其实担负香港央行责任的汇丰就不再是一家香港银行了。

大家不要用现在的眼光看香港,八九十年代港资是进入大陆外资的主要,甚至可以说是”唯一“的来源;各省市各系统基本都在香港开设窗口公司。

1992年之后,陈云身体日见不好,上海开放提上了日程,因为需要资金,随开始力邀原来那些在外滩的外国银行回来,头一个就是汇丰。

为了显示诚意,上海市政府还特地在资金很紧张的情况下,对外滩旧建筑进行了修整。原来大楼里的暖气管道、水电线路均已破旧不堪,外观内饰也早就是破破烂烂。前几天有人提到女作家陈丹燕的父亲是49年之后中国第一家合资企业中波轮船公司的老总。那家公司就是外滩南首第一幢大楼,外表黑黢黢脏兮兮的。

汇丰经过论证、分析形成了一份内部报告,大意就是汇丰要忘记之前的教训,半个世纪还不够。

到了1997年亚洲金融风暴,汇丰、渣打等一批老牌英资银行业遭受了不同程度的损失,大陆原来看他们的仰视眼光不再。

等二十一世纪中国进入WTO,中国市场出现蒸蒸日上的势头,英国宁老面皮的劲头就又出来了,想回中国开展业务。

2005年左右,具体时间记不清了,黄菊主管金融,可能记住了当年吃瘪,传出了那条谁来都行就是汇丰不行的传言。好像时至今日,汇丰在国内除了很少几间办理私人银行业务的办事处外,也没有分行,业务很一般,没能抓住2000-2019这二十年的机遇

 

华府采菊人
原来如此, 您讲的“上半场”:汇丰对1949年心有余悸
j
jasonkahn
汇丰在上海有过零售银行业务,2012年后结束。其实不少外资银行在2005-2015年间都开了零售业务,但没法和国有大行竞
公鲨
当时是讲早期上海投资房地产的机会;00年之前上海房地产买卖并不规范,陈逸飞扬子江大厦那套房子就是十五年没拿到房产证
c
chufang
入了WTO后,外资银行,保险公司也难进大陆。另外,汇丰在美国也吃了不少苦。
公鲨
现在人无法体会那时国内的落后特别是民用技术。民用建筑外墙丸洗/砂洗首次大面积使用就是这次外滩老旧建筑清理 外企做的
全球战略
1949汇丰总部被霸。1992又要汇丰出巨款“投资”买下被霸占的原总部。一日被蛇咬,十年怕井绳,这个道理本文没点出来
华府采菊人
一个坑愿意跳两回的人不多
小八腊子2
汇丰没有购买原外滩的汇丰大楼(现为浦东发展银行)但早在中国开展了业务。2000年购买了森茂大厦的3个楼面,获得了大楼的冠

冠名权。更名为汇丰银行大厦。2004年2月26日,汇丰上海分行开始向国内已对外资开放人民币业务地区的企业提供人民币服务,从而成为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第一家提供此项服务的外资银行。 汇丰至今的外汇业务能使在国内的外汇秒汇到国外,是任何其他外资银行无法匹敌的一个优势产品。

吾道悠悠
90年代初,中国很需要外资,也许当时汇丰能在上海开展投资业务,

是件双赢的事。

关于汇丰的历史老账,不提也罢。鸦片战争后,汇丰不知赚取了多少中国的银子。

汇丰的主要创始人是沙逊家族,沙逊家族在与中国的鸦片贩卖中获得巨大的暴利。

a
alwaysluck
国内的外汇汇出都使用SWIFT, 汇丰银行与任一银行相比技术上没有任何的优势,

不知道你的结论是如何得来的?

吾道悠悠
外滩南首第一栋大楼原是亚细亚大楼,

文革前,郑念的壳牌石油公司也在此大楼内,后来又成了冶金设计院大楼。

该大楼建筑较美。

c
chufang
解放后,政府大大提高了外资地产的地价税,没多少年最后都资不抵债,因此政府宽大处理,接受这些大楼抵债。
通州河
汇丰渣打在香港都有发行港币的特权,为什么在97回归前汇丰搬出香港需要李鹏同意?这种决定用不着征求中方意见吧
通州河
翻老账只看自己吃亏的老账,自己干坏事获利的老账一翻而过,永不再提
T
Timberwolf
那孟公主和伊朗做生意找汇丰是赏了小瘪三一个面子是吧
公鲨
照道理说是这样,但实际情况确是和李鹏打了招呼才搬的,只能说可能有我们不知道的缘由吧
公鲨
00年后老共把挣钱的机会给了高盛和德意志银行,汇丰没捞着。有说北京对汇丰和自己勾结的情况太清楚了

知道与汇丰之间如果进行任何交易都无法保密。而德意志银行自45年二战结束,在中国的业务就停了。

公鲨
想引诱它再次进坑自然要在坑里放些饵料的,而且这种饵料(如内地市场)在没赚到的人眼里更加诱人

所以,此类汇丰后悔没抓住机会的消息相信今后还会被拿出来反复炒作

老头衫
上海市政府1955年到1995年霸占汇丰银行大楼挡住了上海市政府的办公楼,还有比这更无耻的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