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谈金门战役教训:“三个团登陆金门岛...全部壮烈牺牲”。非也,有许多共军官兵投降,国军善待共军俘虏,百姓活埋共军俘虏

竞选
楼主 (文学城)
《毛泽东文集》第六卷严重注意攻击金门岛失利的教训   严重注意攻击金门岛失利的教训

(一九四九年十月二十九日)

各野战军前委、各大军区:
   据第三野战军粟裕、袁仲贤、周骏鸣[1]三同志十月二十八日致第十兵团叶、陈[2]及福建省委电称,十月“二十七日八时电悉。你们以三个团登陆金门岛,与敌三个军激战两昼夜,后援不继,致全部壮烈牺牲,甚为痛惜。查此次损失,为解放战争以来之最大者。其主要原因,为轻敌与急躁所致。当你们前次部署攻击厦门之同时,拟以一个师攻占金门,即为轻敌与急躁表现。当时,我们曾电你们,应先集中力量,攻占厦门,而后再转移兵力攻占金门,不可分散力量。但未引起你们深刻注意,致有此失。除希将此次经验教训深加检讨外,仍希鼓励士气,继续努力,充分准备,周密部署,须有绝对把握时,再行发起攻击。并请福建省委,用大力为该军解决船只及其他战勤问题。至失散人员,仍望设法继续收容”等语,特为转达,请即转告各兵团及各军负责同志,引起严重注意。当此整个解放战争结束之期已不在远的时候,各级领导干部中主要是军以上领导干部中容易发生轻敌思想及急躁情绪,必须以金门岛事件引为深戒。对于尚在作战的兵团进行教育,务必力戒轻敌急躁,稳步地有计划地歼灭残敌,解放全国,是为至要。

 

军委
十月二十九日
根据毛泽东手稿刊印。

   注释
   [1]粟裕(一九○七——一九八四),湖南会同人,当时任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三野战军副司令员。袁仲贤(一九○四——一九五七),湖南长沙人,当时任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三野战军代参谋长。周骏鸣,一九○二年生,河南确山人,当时任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三野战军副参谋长。
   [2]叶,指叶飞(一九一四——一九九九),福建南安人,当时任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十兵团司令员。陈,指陈庆先(一九○八——一九八四),湖北黄陂人,当时任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十兵团参谋长。

<<返回《毛泽东文集》第六卷目录>>  

竞选
影片显示,国民党对于投降的解放军官兵还是给与优待的,反倒是金门岛上的老百姓竟活埋了大量解放军官兵
老生常谈12
造谣无底线,被俘不等于投降,国军要策反俘虏用以宣传。哪里有百姓活埋共军了?

你心黑到这种程度还在几坛加上怂人听闻的评论。

竞选
第二个视频里有,先看完视频、了解事实后,再发表评论不迟。第二个视频是中国大陆媒体“头条历史”发布的。
b
borisg
这个据说来自古宁头村史记载。事实上除了共产党老根据地,解放战争后期共产党军队所到之处并非都受到老百姓欢迎。有的地方管他们叫黄狗子
b
borisg
大军南下,就地征集粮草,国民党军溃退先刮了一遍,共产党来了再刮一遍,特别是在秋收之前,青黄不接的时候,老百姓意见很大。
竞选
所谓投降,就是指被打败的一方放弃抵抗,放下武器,听从战胜一方的命令,这不就是金门战役发生的事吗?
老生常谈12
投降和被俘是一回事吗?

投降是你值得战败一方不抵抗放下武器。

被俘是弹尽粮绝或负伤失去抵抗能力,而不是放弃抵抗,因为被动地被俘,誓死不投降。

c
chufang
朝鲜战场上的志愿军俘虏回国后,就没有做投降和被俘的区别。
z
znr0505
这个在辽宁昌图县金家镇的 ”归来人员管理处“ 里是有区别的 - 复员(开除党籍军籍) 或者 服刑(投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