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耀邦之功

c
chufang
楼主 (文学城)

△实事求是的政治家改革家、实事实说的实干家革命家、天翻地覆的伟大领袖胡耀邦先生105岁诞辰,我们怎能忘记?“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


△这个人的这组数据将被历史记住:
1978年改正55万名“右派”,为其中失去公职的27万人恢复公职,重新安排工作或安置生活。同时,对划为“中右分子”和“反社会主义分子”的31.5万人及其亲属也落实了政策。
为“土改”以来的“四类分子”(地主、富农、反革命分子、坏分子)一律摘掉帽子,其子女不再视为地、富、反、坏家庭出身。这意味着全国数千万公民以及他们的上亿亲属不再贬为“贱民”,打入另册。仅在农村,就有440多万人被摘掉地主、富农帽子。
为全国71万名小商、小贩、小手工业者等恢复“劳动者”身份,不再视为资产阶级工商业者。
为资本家发还被查抄的存款,恢复并补发被减扣的高薪,归还被占用的私房,原工商业者在政治上与干部、工人一视同仁。
 为40万国民党起义人员、投诚人员落实政策,宽大释放国民党县团以下党政军特人员,为去台人员大陆家属落实政策。
为61人叛徒集团案昭雪,为乌兰夫“内人党”等“地方民族主义分子”摘帽,为藏族领袖崔科·顿珠才仁、桑颇·才旺仁增、江措林·土登格桑、邦达多吉等平反,宽大处理1959年西藏“参叛”人员,恢复公民权,政治上不受歧视。
对“文革”中以“反革命罪”判处死刑的10402人,以及因其他重案被处死的人组织复查,发现冤杀错杀情况相当严重,予以纠正、改判和平反。
据不完全统计,从1978年至1982年底,全国共平反了300多万名干部的冤假错案,47万多名共产党员恢复了党籍,数以千万计无辜受株连的干部和群众得到了解脱。如此大规模的拨乱反正和平反冤假错案,与社会各界实现历史性的和解,把江山社稷的社会基础几乎重新打造了一遍。
在这些令人惊讶的数字中,有人质疑胡耀邦改正得太多。对此,胡耀邦当即反问道:当初抓的时候,为什么不嫌太多?
正是胡耀邦的这种道德、勇气和历史担当,在短短的几年之间,才有了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
这是一项国家走向公民社会的壮举,这是人性回归善良的开端,这是开启人人可以自由呼吸、扬眉吐气的日子。
只要有中国人民良心的人,拜读后岂可不转!

大阿牛
我许过愿,在有生之年一定要去共青城为胡耀邦扫墓。
竞选
胡耀邦给我的印象:很开明,作风民主,亲民不摆架子,有同情心,人也很热情,不会像毛泽东那样整人。
欣国学
失去公职的27万人恢复公职 ==》这不明明是拿纳税人的钱去养二十多万贪官么!
欣国学
这 27 万失去公职的人, 少说也有九成是无才无德之辈, 凭啥给他们恢复公职? 你经过啥考核程序?
c
chufang
能不能证明这20万人是贪官?
欣国学
八十年代的腐败大多是这些人, 你也敢否认么!
欣国学
这 27 万人里, 也许有几千是有才有德的国家需要的人才, 但必须经过考核量才录用
c
chufang
当然否认。首先80年代腐败和今天无法相比。
欣国学
今天的腐败源于 八十年代, 胡乱邦之名付其实
欣国学
你这文章的标题该是“胡耀帮之蠢"
欣国学
当官的人因为种种原因失去官职, 在古今中外都很正常, 没必要都得全部复官。 能复官的只能是有杰出人才, 历来如此。
欣国学
只有胡耀帮这蠢货会搞全部复职这等蠢事。
c
chufang
实际上腐败起于军宣队年头,那时候军代表有绝对权力,而且不受地方管束,所以捞到的油水不少。
s
speedingticket
腐败正是这些人带动起来的;给这些少数犯罪,或者犯错误的人复职,是对大多数正常人的不公平
s
speedingticket
胡乱帮是不经审核,一风吹
一唯
胡纠正了历史上的不公正,对受害人是一种补偿。很不容易。
P
Paenia1
胡耀邦整老百姓。打击“三种人”,搞严打,让农奴主和贪官污吏上位,在农村搞分田单干导致贫富分化,黑煤窑、黑砖窑、黑工厂。毛泽东整谁
P
Paenia1
说得对!胡耀邦差点让中国被颜色革命,四分五裂了。
P
Paenia1
纠正了什么不公正?
P
Paenia1
邓胡这些走资派上台了。贪污腐败很正常。
大江川
胡是长不大的红小鬼,当不成的战略家,宜继续在战争中学习战爭。
欣国学
纠正了一些不公, 创造出了更多的不公。 造孽的胡乱邦, 我们胡家咋会出这等乱臣贼子
走资派还在走
知青插队算工龄,也是胡耀邦的功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