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贴: 湛蓝行动: 顾一野的伐兵伐交伐谋之战

E
EMNC1
楼主 (文学城)

《孙子兵法·谋攻篇》:“上兵伐谋,其次伐交,其次伐兵,其下攻城;攻城之法为不得已。”

 

“伐谋”,指以己方之谋略挫败敌方,不战而屈人之兵。孙武认为伐谋最为有利,故为“上兵”,是最好的战争手段。现代化战争已经不是拼刺刀的阵地战,是火力,人员,信息,心理的全方位战争了。顾一野的湛蓝行动是古今智慧的结合

 

1. 渗透战+包围战——伐兵篇

 

剧中介绍这个孤岛争夺战是有历史原型的,打了七年,最后围岛取胜。在伐兵篇,顾一野采取了相同的计策,但是真实的供给点位置在哪里?如何有效利用火力?顾一野采取了渗透战术。海陆空联动,相互掩护作业,小鹰,小望城,翼王,蒙面潜伏兵(兹认为这个兵一定是有大故事的)成功潜入。小鹰带走了所有补给线和大型炮兵营信息通讯站等;小望城带走了海水的淡水化池,断绝水源的再生(这个演习开始之前有介绍过);翼王带走了牛满仓这个高级指挥官,后续用心理战获取了蓝军的军事机密。到这个阶段,整个蓝军剩下的就是口气了。

 

2. 舆论战——伐交篇

 

对于现代化战争,占领舆论阵地同样重要,因为其他的阵营和利益集团会给战局带来意想不到的变数。所以一开始顾一野的伐交是信息压制,先隔离蓝军与外界的信息交互(不让你知道)。之后是破译蓝军代码和通讯线路,向友军发送无异常信息(我自己搞得定,你别掺和)。到正式开打炮声一传十里地的时候,海船渔民战术出来了。

 

一开始观众对渔民战术的理解也是为了消耗蓝军的给养甚至有刺探情报的任务。但是后来觉得不对,一是蓝军开始本来就不同意靠岸,二是当时小望城还没有破坏水源,淡水水源是循环再生的,消耗力不大。三是伪装和演技太烂,几乎是被蓝军一眼识破,连提审牛满仓都知道提前布置烟头的顾一野会粗心到这个程度嘛?四是明知道蓝军已经识破他的计谋,他还要发渔船如果蓝军不接还要游过去,这些是为了什么?所谓军民一体的指控随时可破,那顾一野在搞什么?由结果反推,顾一野是算定了观察员的性格!是用观察员在激怒蓝军一号,最后将观察员弄成了人质!本次演习就是模拟现实的主权争端,本来红蓝双方都有自己的严正立场,蓝军一号直接把自己保卫领土完整的立场降成了恐怖主义势力(白眼),顾一野这场舆论战打的蓝方一败涂地!

 

(蓝军一号所有的演习都是斩首战术,你活在古代嘛!不对,明朝土木堡之变后,朱祁镇一国之君被傅于阵前,北京保卫战不是该打还得打?!你是咋想的把领土保卫战改成反恐打击的?!你咋想的把自己从军人变成绑匪的?!你忘了你是怎么忽悠敢死队的嘛?!你的兵誓死保卫的是这座岛,不是人质!)

 

3. 心理战——伐谋篇

 

不可否认的是特种兵的战力是很可怕的,还有各种精神忽悠,我们是生死在一起连(这不是顾一野起的名字嘛),我们绝不后退半步生啦。这种精神力量很可怕,顾一野本身是感受过这种力量的(在战争中把自己的战友带回基地这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主要是靠精神力完成的)。所以他即使知道了地下工事入口,还是找到了江。江本身对蓝军一号就是精神打击(你关的人质是你老丈人),她带的五十盒盒饭(人与本能的抗争/红军对于蓝军战力的精准估计),她知道的两个消息(顾一野告诉她盒饭有毒/军演导演部的消息顾一野会带所有兵力强攻)。另外,觉得那个蒙面兵后面可能还要出来,他很可能是那个唆使蓝军战士接“有毒”水源的那个“战友”。江不管说不说两个消息,她都是蓝军的精神炸弹,那这个蒙面战士就是引爆和传播焦虑的那个“蓝军自己人”。最后摧毁蓝军一号的精神,削弱战力,顾一野上兵伐谋。

 

至于蓝军,从指挥官亲自打飞机,自己抓小望城的时候,很明显就是拿着更好武器用着最糙的兵法,次次打最低级的攻城战。

 

感谢这次演习让观众体会到了先贤攻伐谋略和现代武器交融的场景,真的是太精彩了!

 

PS:姜卫星感受不错,现在观察员对于红军帮助更大,但是这是顾一野因势利导,准确拿捏心理的成果。其实老丈人尽力了,拖长比赛,改变规则;编剧也尽力了,什么密林辩迷彩,肩抗导弹百发百中打飞机,人肉炸全速行进军舰的bug都给你了……

 

从蓝军一号说将观察点放在假炮点的后面顾一野不敢打的时候VS顾一野说事关主权,不议“人头”价的时候,顾一野就赢了!

E
EMNC1
恭喜红方在顾一野带领下,成功把军旗插上岛,人质解救成功,收尾马上结束

M
Meicong
编剧能将孙子兵法研究如此透彻并融会贯通, 却让无脑的结局毁了演习。该死!
M
Mutsu
感觉编剧脑袋里有几个小人儿打架,就看谁占了上风。
A
Ameixia
顾一野这条线精致的象好莱坞大片。另一头出来就是闹剧,大家努力替他挽尊,一天天刷新下限。
E
EMNC1
第39集最合理的解读

R
Respecturopinion
我觉得这是脑补
R
Respecturopinion
事实是,没有一个人想让顾赢
R
Respecturopinion
郑源是人质,不是应该站在顾这一方吗?但在顾被挨打的时候,他貌似很享受
遥远的星光
正源不能科技强军的主角,搬走个大山没用。建设还没送走,高粱还能去政治学院。这

不是要把陆平凡这个教授气晕的节奏。高粱这种兵应该送去冲出亚马逊就够了。顺手带走叛军望城。从导演让两军高级指挥官摔跤,王牌就真是神剧了。顾一野最后那一笑太有含义了。这位是真把角色琢磨透了。

E
EMNC1
就是就是,郑看到高要去和顾贴身肉搏时的那个笑容让我想骂人!!!
旧燕归来
郑源在这一集里人设彻底崩塌,他喜欢的将领真是令人担忧
旧燕归来
任你顾一野上战发谋,我高粱一身虎胆与你拼命死在一起!有点自杀式袭击的味道了
H
HiGena
听说有三个编剧
E
EMNC1
官博下面特别活跃

E
EMNC1
为啥肉搏? 顾一野是在陪高玩儿呢

雪花自然
700 vs 007 :)
H
HiGena
粗粮是替身,顾一野是真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