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上学时系/学院这一级的党组织称为党总支,只有清华叫党委。莫非现在系/学院都称党委?

d
delta2020
楼主 (文学城)

为啥很在乎title?

 

习近平兼任的各种小组,其title也不高大尚嘛。

a
akc
我估計是根据学院规模大小。学院设党委,学院下各系设党总支。正如部队军师团设有党委,营连有党支部。
方家胡同
应该是根据人数多少来定的吧?现在的学院比较以前的系要大得多。
i
ireadwrite
我上学时系的党组织是叫党总支。后来

我系生出了两个不同的系,但这三个系的党组织还是叫党总支。再后来,所有的系都变成了学院,它们的党组织都由党总支变成了党委。

记得党组织法有讲,有多少个党员就可成立党小组,多少可设支部,等等。现在的学院比以前的系大很多,党员也多很多。

吾道悠悠
现有些单位机构希望单位名称有气势,我最近在看一历史片,

此片协作拍制的有北京市委党史研究室,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安徽省委党史研究院,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等,党史研究院听上去多气派,室主任和院长简直不能同日而语。

y
yunshangao
村一级就叫支部,但是江苏华西村叫党委,天津大邱庄叫党委, 比公社党委还大。不过,中共中央也叫中国支部。可见支部可大可小
h
hkzs
级别问题。复旦是副部级,所以其下属学院也就可以有副局级,可设党委。

科级支部,处级总支,局以上党委。

我瞎猜的。如果猜错了概不负责。

方家胡同
文革前也是副部级(党委书记就是上海部长),下面就是系总支。
华府采菊人
文革前复旦还是局级单位, 但干部是副部级配置
老生常谈12
副部级单位,正局级编制

只给2位副部级级别:党委书记和院长。

副院长和副书记是正局级。

下属处,系还是正处级。

中国农业科学院是副部级单位副部级编制,下属局和研究所都是副局级,所和局下属的处室都是正处级。

15个副省级城市是副省级单位副省级编制,下属局是副局级,下属区是副局级,下属县还是正处级。但是市局下属的处室都是正处级。

朱头山
50人以下叫支部,以上称党委,大党委的领导人小组叫党组,如省委是领导整个省的党委,省委党组是省委领导成员的党小组
a
akc
如无误,省委並沒有党组。省政府设党組。省(市)长通常兼党組书记。省委領导成员的組织生活是在各党小组。
老生常谈12
党组主要是中央政府

国务院各部委局机关党组织。

i
ireadwrite
市政府和县政府也是设党组。这和同级党委不是同一个机构,例如

县长是县政府党组书记, 同时也是县(党)委(第一)副书记。县政府党组成员中,一般也可有数人是县委常委或县委委员。在需要提及其党职的场合(如开会发言人介绍,新闻采访报道等),先提其在党委的职务,然后是其在政府党组的职务,如:李XX,县委副书记、县政府党组书记;陈X,县委常委、县政府党组成员。县委高于县政府党组。

y
yunshangao
县政府党组就是管理县政府机关里面那些党员(过组织生活等等),县委统管全县党徒及普通民众
a
akc
不僅是县政府,中央政府(国务院)各部委省市自治區政府都设党組。
世事沧桑
现在叫院党委和院党委书记。我的印象里他们并不坏,还比院长低调。复旦这个可能是个霸道的。

成都那个不就是书记被校长逼得跳河?院长,校长这些纯学术的学阀也好不到哪去。一般来说书记也是做过点学问的,但学术不如院长,所以一般反而比较老实。大学里有的厉害的教授手上资源多,排场很大,一声令下,书记也恭恭敬敬的,很尊重大牌教授。

p
planet
省/市委系统有直属机关工委作内部党务管理, 省委书记可在秘书处支部(处内可有若干个支部)与工作人员过组织生活, 省委机关有不同

支部, 如交际处, 总务处....

世事沧桑
现在学院下面设系
a
akc
过组织生话的党小组或支部,不是官大就说话算数。组长可能是普通工作人员。
p
planet
是, 官大的往往不是组长, 组长有很多事务性小事去做, 组长是按工委的通知,只是组织生活的召集人。
a
akc
小組不过收党费,转达党內消息,做批評自我批评的无聊塲所。
i
ireadwrite
县政府党组是一个机构,成员一般包括

共产党籍的正副县长,县政府办公室主任,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