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增选为中科院院士的路有多长?

毛囡
楼主 (文学城)

申请增选为中科院院士的路有多长?

       近些年碳基芯片也是一个热门话题。国内是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电子学系主任,首批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彭练矛团队走在前面,彭教授并以在这个领域的成绩在2019年11月跨进了中科院院士之门。而彭教授从“抬脚”开始准备"跨门"到"进门"整整用了14年的时间,他从2005年1月就“抬脚”了(图1):


      不过,在2005年,彭教授在碳基芯片领域的研究还处于初始阶段,以此申请院士基础还不够吧。不知后来每次增选院士彭教授是否都作了申请,直到2019年,彭教授终于积够了"资本":2010和2016年两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相关研究得于2017年1月和2018年6月两次在《Science 》(《科学》)上发表;彭教授还在2018年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电子信息技术奖)。2019年11月增选为院士。


      由于院士头衔带来的名利效果,各方人士只要有一点可能、机会都会想方设法挤进门去。这个增选院士制度不知要花费一些人的多少精力,对彭教授来说肯定是花了不少时间的,至少他已没时间把字练得更成熟、更漂亮些了。
    

 

 


更多我的博客文章>>>

 

 

申请增选为中科院院士的路有多长? 拍出4800万元的甲骨是谁收藏的? 五、六十年代中国科技情报所与国外机构互换资料的几份原件 再聊聊华国锋行政级别的高低 华国锋的行政级别
老生常谈12
字写得像小学生写的
b
borisg
这位太差了些,连侯候都分不清。
b
borisg
而且请人推荐做院士,一点写信的礼仪和谦词也没有,完全是个没教养的人。
衡山老道
中国的院士制度是恶制,造就了一大批终身学阀,很多人基本做不了科研,只是带个头。应该学习西方的院士制度。
老生常谈12
改开之前的学部委员还是货真价实的学术带头人。
衡山老道
以前的人比较单纯,后来利益太大,牛鬼蛇神都出来了。
T
TheHawk
学部委员200多人,院士2000多人。含金量1:10。
老生常谈12
学部委员400多人。
海云之南
以前不是市场经济,学部委员得不到太多好处;现在,市场经济,说一句话就是几万收入。
T
TheHawk
文革前235人。400多人是指70年代末,80年代初。
通州河
现在不一定有了,10多年前真是这样,就算洁身自好的院士也会被邀请参加项目投标评审,好吃好喝还有劳务费,投标方还会公关,
久经沙场的枪
的确如此。凡和钱权搭上钩的,到后来都是熏心的利益
明白仁儿
此人我见过,衣着光鲜,健谈,很会,精英,属于包子有肉全在褶上那种人。没想到他还是归了,终于达成了自己的小目标。
华府采菊人
可老的学部委员在第一次探索时, 95%是牛鬼蛇神呀, 一点儿也不单纯
毛囡
这字、这信真的象小学生作业。就彭教授的语文水平可成为院士,现在的院士肯定有不少滥竽。
毛囡
从学部委员改成院士后就开始变味了,八十年代前的学部委员基本都是有真本事、凭水平当选的。后来的院士不少是擅长投机钻营搞关系、走门路

从学部委员改成院士后就开始变味了,八十年代前的学部委员基本都是有真本事、凭水平当选的。后来的院士不少是擅长投机 钻营搞关系、走门路的"院士",这个院士制应废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