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岁胡友松嫁75岁李宗仁:夫死后守护39年

子曰情感
楼主 (文学城)

1966年7月26日,北京的李氏故居里正在举行一场婚礼,主人公是27岁的胡友松和75岁的李宗仁。

 

李宗仁曾是国民革命军一级上将,也曾担任过国民政府副总统,还是北伐战争中最重要的人物,蒋介石下野后,李宗仁还担任过代总理,后出走美国,1965年,李宗仁回到中国。

 

这样一个人物,即便75岁,且不再身居要职,也当得起英雄豪杰四字,而胡友松却是孤儿出生,在医院当护士,最重要的是她才27岁。

 

在大众的眼中,年轻女人嫁一个比自己爷爷还大的老男人,不是为钱就是为名,胡友松却说对李宗仁是真爱,奇怪的是,在李宗仁去世后几年,胡友松又另嫁他人,这段旷世奇恋究竟是利益的权衡还是真爱的驱使呢?

 

一切还得从胡友松的童年经历说起。

 

1、痛苦的成长经历,三次逆天改命却连连受挫

 

1939年,胡友松出生在南京,不久后父母在日军的空袭下去世,她来到了孤儿院。

 

4岁那年,军阀张宗昌的姨太太沈氏把她从孤儿院接回了家,给她取名胡若梅,上学后改为胡友松。

 

1947年,8岁的胡友松跟着养母来到了北平,由于经济压力大,胡友松不得不辍学,沈氏利用单纯漂亮的养女干起了黑市倒卖的生意,赚了不少钱。

 

后来,在邻居和居委会的多次劝说下,沈氏才同意胡友松去考中学,原以为她肯定考不上,谁知胡友松一举考上了北京女子一中。

 

学校给了胡友松助学金,还让她免费吃饭,可沈氏还是每天对她恶语相向,上了高中后,沈氏的生活更加不如意,总是肆意殴打、欺凌养女。

 

深知上大学无望的胡友松,在老师的建议下上了护士学校,去了后,她才发现自己非常害怕血,可也只得硬着头皮学下去。

 

毕业后,胡友松被分配到结核病医院,每次手术结束后,她总是害怕得夜不能寐,有时还会晕血。胡友松知道如果继续待在医院,她可能会短命10年,她必须改变自己的命运。

 

也就是从这时候开始,胡友松对外界谎称自己是影星胡蝶的女儿,长得漂亮还是“影后之女”,医院必然高看她一眼,给的工资也比其他人要高。

 

胡友松因此被孤立了,但她并不介意,反而经常去舞厅跳舞,希望结识更多人。

 

不久后,医院来了个“右派”的医生,看着同样被孤立的他,胡友松产生了同情,主动和他交谈。

 

很快医院就传两人是一对,胡友松觉得很委屈,但是又不敢反抗,只能选择离开,去了北京积水潭医院。

 

在那里,胡友松遇到了初恋王医生。相恋8个月,两人兴致勃勃地去看家具,等到盘算费用时,胡友松却沉默了,男友问:“你工作这么久,难道没有一点积蓄?”

 

胡友松虽然一个月有30多元工资,但必须交给养母20元,剩下那十多元只能勉强生活,胡友松从未对男友提及自己的家庭。

 

那之后,男友不知从哪里听到胡友松曾和右派谈过恋爱,还经常出入舞厅,最终两人分手。

 

再一次受打击的胡友松被调去农村“支农”,一年后,也就是1965年,一纸调令,胡友松被安排到北京的复兴医院。

 

回到北京,沈氏依旧恶狠狠地对待她,不仅经常抢夺饭碗,夜里还寻衅骂人,吵得胡友松无法入眠。

 

一天晚上,胡友松实在太困,任由沈氏如何敲东西,砸座椅,她睡得安稳,沈氏见胡友松一动不动,恼羞成怒地揪起她的辫子往墙上撞,胡友松被吓得大喊救命,邻居叫来派出所的人把沈氏带走了。

 

那晚,胡友松走向什刹海边,她本想了结自己的性命,可在路上碰到了一位慈祥的老妇人,老人对她嘘寒问暖。

 

心里都是苦的人,只要一丝甜就能填满。胡友松感受到了温暖,她放弃了轻生的念头,搬到了医院,下定决心要和养母脱离关系。

 

可沈氏怎会那么好摆脱,一到发工资的时间,她便准时出现要钱,她年轻时习过武,只轻轻一用力,胡友松便会疼得呼天喊地,那些年,胡友松即便在梦里也经常被吓醒。

 

不幸的成长经历,让胡友三次想要逆天改命:

 

第一次是想通过上学,可惜阴差阳错上了自己不喜欢的护士学校,工作后,每天担惊受怕。

 

第二次是恋爱,她以为只要找一个爱自己的人结婚,就能改变命运,可谁曾想那个自己心心念念的恋人也顶不住现实的压力。

 

第三次是修改自己的出生,她谎称是胡蝶之女,为的就是能够改变自己的命运,仍旧收效甚微。

 

多次受挫,已经27岁的胡友松对嫁一个年纪相当的良人不抱太大的希望,但她仍旧渴望改变生活现状,她再也不想在养母的威胁下生活,更不想每天都面对冰冷恐怖的医院。

 

恰好这时,李宗仁出现了。

 

2、75岁李宗仁求婚27岁胡友松,两人的结合是各取所需

 

回到北京后,胡友松在一次联欢晚会上碰到了记者和翻译家张成仁,后经他介绍,胡友松认识了李宗仁。

 

1966年的夏天,张成仁打电话给胡友松,说程思远会来接她去见一个大人物。

 

程思远是大名鼎鼎的李宗仁的助理,他找自己做什么呢?胡友松非常紧张。

 

胡友松和李宗仁从认识到决定结婚仅仅半个月,期间,两人一共见了4次。

 

第一次,胡友松刚下车,李宗仁就迎上去拉着她的手,还拥过胡友松吻了一下脸,并赞叹道:

 

“看照片,就觉得你很漂亮,今天见了人,更是标致、水灵。身材也好,太好了。”

 

胡友松面红耳赤,她觉得李宗仁对自己似乎有着强烈的喜爱情绪,但又难以置信,只能安慰自己这是国外打招呼的习惯而已。

 

吃饭的时候,因为拘谨,胡友松吃得很斯文,反倒是李宗仁一直安慰她不用拘束,并不断问胡友松的家庭、爱好、工作等等。

 

吃完饭后,李宗仁才正式说:“我的妻子不久前去世了,我身边没人照顾,希望请你做我的生活护理,每个月工资100元,可好?”

 

100元的工资,这对于胡友松来说简直是天价,但她还没准备好,便推说:“请让我考虑一些日子吧。”

 

临走前,李宗仁还递给她一个红包,胡友松推脱不要,但被一旁的程思远拦下,她只得收下,回到家后,胡友松才知道红包里是300元,顿时愣住。

 

一个星期后,两人第二次见面,李宗仁问她考虑好了吗?胡友松表现得有些犹豫:“我的护士技术并不全面,恐怕做不好您的护理工作。”

 

李宗仁却突然表白:“其实,自从见到你的照片后,我就很喜欢你,上次见了你之后,我对你更是喜爱了,本来想请你做我的生活护理,但是国家不允许,如果你同意的话,我们就结婚。”

 

 

李宗仁说得诚恳自然,可胡友松简直被吓晕了,一方面她与李宗仁身份悬殊,另一方面李宗仁的妻子才去世不到3个月,最重要的是,两人的年纪差了48岁。

 

在沉默中度过了20分钟,胡友松才鼓起勇气对说:“这事太重大!我,一定半个月之内答复您。”

 

胡友松回到家后彻夜难眠,她终于明白第一次见面那个吻别有深意,她准备第二天一早打电话问张成仁的意见。

 

可第二天一早,李宗仁就派人来接胡友松了,李宗仁说:

 

“我们俩的事情,通过国管局已向周总理作了专门的汇报,总理说只要你同意,就让我们名正言顺正式办理结婚手续。小胡姑娘,我看,这件事情我们就这样确定下来吧?!”

 

听到这里,胡友松再也说不出拒绝的话来,她说:“我服从组织安排。”话毕,李宗仁搂住了胡友松,还在她脸上亲吻了一下。

 

胡友松曾回忆,当初之所以那么快接受李宗仁的求婚,一来确实想改变命运;二来是听说这件事已经惊动了中央和周总理,不好拒绝;三来则是她对这个如父亲一样的男人,确实有好感。

 

胡友松嫁给李宗仁目的确实不单纯,但李宗仁的目的也没那么纯粹。

 

1965年7月20日,李宗仁从美国回到中国,同行的还有他的第二位太太郭德洁,半年后郭德洁就患上了乳腺癌,不久就去世了。

李宗仁与郭德洁

认识胡友松时,郭德洁才去世不到3个月,李宗仁急着找人来照顾自己,一来是他身体不好,二来是他身边没有亲人,需要人陪。

 

在张成仁的推荐下,李宗仁看上了年轻的胡友松,她不仅漂亮还是护士出生,在约见胡友松时,李宗仁就已经计划好如何“拿下”她。

 

第一步:用金钱来诱惑,初次见面就说一个月给胡友松100元,后又给了她300元作为见面礼,用以展示自己的财力。

 

第二步:用真情来感动对方,得知胡友松身世后,第二次见面,李宗仁就表现出对胡友松的关爱之情,这是孤苦伶仃的胡友松求之不得的。

 

第三步:用结婚来表达诚意,经过了前面两步,胡友松大概也明白李宗仁的意思,但两人身份、年纪的差异巨大,为了让女方下定决心,李宗仁直接求婚以表诚意。

 

第四步:用领导的话消去后顾之忧,李宗仁深知,胡友松作为一介女子,最在意的莫过于外人的眼光,所以在求婚的第二天他就说这是组织上的意思,打消了她的后顾之忧。

 

李宗仁一见面就喜欢上了胡友松或许不假,但是这种喜欢还没有到非她不可的地步,他对胡友松更多的是需要、是合适。

 

胡友松为的是改命困窘的生活,李宗仁为的是有个女人来照顾自己,这段婚姻的开始确实没有太多爱,两人都是各取所需。

 

3、婚后相互扶持,各取所需变成相濡以沫

 

1966年7月26日,两人举行了简单而隆重的婚礼,那之后,李宗仁亲切地喊妻子“若梅”,胡友松则喊丈夫“德公”。

 

胡友松住上了铺着地毯的房间,睡上了舒服的席慕思,她觉得自己已经重获新生了。

 

结婚后,两人前往北戴河度蜜月,李宗仁对妻子极尽呵护,他经常帮妻子按摩,讲故事,嗑瓜子,甚至扣纽扣,胡友松被宠成了小孩。

 

从小到大,胡友松从没真正地感受过被关爱,可结婚以来,她却每天都被丈夫照顾着、爱着,她的内心变得柔软。

 

那些从未告诉过别人的童年伤痛,胡友松都讲给丈夫听,当知道妻子有一个那么可恶的养母时,李宗仁简直气急败坏。

 

一次,李宗仁外出散步,一进门就听到妻子在哭,原来她梦到养母要来谋害自己。

 

李宗仁心疼地抱着妻子:“现在,我们结婚了,她再不敢欺负你了!”

 

和年轻的妻子待在一起,李宗仁觉得自己都返老还童了,蜜月过后,他们一般分床而睡,胡友松年轻,睡得熟,李宗仁像照顾孩子似的起来给她盖被子。

 

回到北平后,正值文革,几位老友相继出事,李宗仁深受打击,本就患有慢性肺气肿的他,病情加重。

 

胡友松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李宗仁还是因为感冒病倒了,胡友松悉心地照顾着丈夫,喂他吃药,给他擦汗。

 

一开始两人只是各取所需,如今两人已经变成了相濡以沫,李宗仁给了胡友松无条件的爱,胡友松还以无微不至的照顾。

 

两人之间产生深厚的夫妻情谊,还计划生个孩子,李宗仁曾带着妻子检查了妇科方面的问题,还常常问胡友松:“月事还来吗,怀孕了没有?”胡友松每每都羞赧地摇头。可甜蜜生活不过一年多,李宗仁的身体就出了问题。

 

1968年8月,78岁的李宗仁突感小腹作痛,肛门也胀,随后他便血不止,他虚弱地唤道:“若梅,若梅。”

 

胡友松赶紧把丈夫扶起来,让他吃了云南白药后立即去医院,第一次医生诊断为痔疮出血,可几天后仍旧便血不止。胡友松知道不能继续拖着了,又带丈夫去了医院。

 

第二天,李宗仁就被诊断为“直肠癌”,需要进行手术治疗。

 

得知这一结果时,胡友松伏在桌子上痛哭,她舍不得丈夫离开。李宗仁动情地说:我唯有两点遗憾,第一是在台湾问题上他还没有出力,第二是对不起年轻的胡友松。

 

说到这里,李宗仁老泪纵横,这个铁骨铮铮的汉子是真的舍不得国家,也舍不得自己的爱妻啊。

 

手术虽然顺利,但一个星期后,因伤口感染,李宗仁又做了二次手术,出院后,他的身体一天不如一天。

 

正值国庆前夕,李宗仁接到邀请去参加9月30日的国庆招待会,妻子劝他不要去,可李宗仁执意要去,果然,不到2个小时,他就被人架着送回了家。

 

李宗仁激动地对妻子说“:我见到了周总理,我向他致了谢!明天,我还要上天安门观礼!”

 

 

可第二天,李宗仁就被送进了医院,几次三番的折腾,彻底拖垮了他的身体。

 

胡友松一直在医院陪着他,打开水、喂药、取饭、涮便盆痰盂、洗病员服装样样亲力亲为。

 

其实胡友松也身患多种疾病,肝大、胆囊大、神经衰弱,再加上日夜没有休息,她的身体一度支撑不住了,最后在李宗仁的强烈要求下,她才回了家,叫来了郭德洁的侄子郭嘉兴来照顾。

 

离开医院时,胡友松还没走几步,就掉头回了病房,李宗仁问:“若梅,你怎么又回来了?”

 

“德公,我再陪您一会儿。”胡友松说着,泪水禁不住夺眶而出。

 

李宗仁拉着妻子的手,安慰她自己一定会好起来,还说要和妻子一起去吃烤鸭,并交代妻子下次来带着志圣在美国结婚的照片过来。

 

胡友松强制自己在家待了一周,每天都按时给医院打电话询问丈夫病情,转眼到了元旦,他带着照片去了医院。

 

到了医院后,她才知道几天前,李宗仁洗澡时感染了风寒,后演变成肺炎,医院已经下了病危通知书,胡友松不顾身体,再次回到医院。

 

胡友松几乎整天不能入睡,她的肝病变重,经常一阵阵发痛,可这一切都没有丈夫的安危重要。

 

一天晚上,胡友松拿出那张照片给丈夫看,看了好一阵,李宗仁才长叹一声:“都老了。”

 

胡友松本想问照片上除了他的儿子儿媳,另一个老妇人是谁,可李宗仁突然全身抽搐,那之后就一直处在半昏迷阶段。

 

1969年元1月25日,也是腊八节,李宗仁突然睁开眼睛,胡友松喜出望外地说:“德公,您好些了吗?”

 

李宗仁伤感地说:“我这病是好不了了。”

 

“不,不!您会好的,会好的!”胡友松禁不住哭了起来。

 

看到妻子哭,李宗仁也也跟着哭了起来:“我死了,你一个人日子怎么过?!”

 

这是李宗仁人生中第二次哭,第一次是他母亲去世的时候,李宗仁开始交代后事:

 

“我去了以后,那尊铜像,还有我这只欧米茄金壳表,你留着做纪念。”

 

李宗仁深知如果今天不说,以后就没机会了,他继续吃力地说着:

 

“我那些名家的字画,都是真品。你把它交给国家,最好交给文化部门。”

“我还有两笔钱,一笔存在德洁的弟弟德峰那。一笔存在香港何柏林先生那。你日后有困难时,可以写信给何先生。我回国后,周总理代表人民政府给的20万元,我们已经用掉了几万,剩下的一定要如数归还。”

 

说到这里,李宗仁已经不停地冒冷汗,那之后,李宗仁便陷入了昏迷的状态。

 

胡友松在丈夫的床前守了三天三夜,1969年1月30日,李宗仁与世长辞。

 

4、李宗仁去世后,她因遗孀身份被打压成“特嫌”

 

李宗仁去世后,胡友松本来还能继续住在原来的公馆里,但当时是文革期间,为了不被盯上,她搬了出来,重新过起了普通的市民生活。

 

医院的工作已经辞了,李宗仁的存款也上缴了,虽然一年有500元生活费,但还是捉襟见肘,丈夫曾说可以写信给何柏林先生求助。

 

可胡友松因李宗仁妻子的身份被打压成“特嫌”,不能再和外人通信,以免被人抓住“把柄”。那时候,她出门都会带个大口罩,整日提心吊胆。

 

曾经以为,只要嫁给了李宗仁,就能飞上枝头当凤凰,可如今,那种贵夫人的殊荣不仅荡然无存,反而成了她的一种负累,可是胡友松从未后悔。

 

1971年4月,又是清明节,李宗仁去世已经2年多了,胡友松站在丈夫的骨灰盒前,默哀流泪。

 

说到骨灰盒,当时一般人只能用37元的普通骨灰盒,除了特别伟大人物外,死者一律平等。

 

可胡友松想给李宗仁换个大的骨灰盒,她含泪恳求工作人员,最后帮丈夫换了个120元的骨灰盒。

 

过了清明节两天后,几个公安局的人来敲门,凶神恶煞地对胡友松说:“你收拾些日用东西和换洗衣服,跟我们走!”

 

胡友松不解地问着原因,对方气急败坏地说:“真是臭资产阶级太太作风!你得上干校劳动去!你要好好改造思想,脱胎换骨!”

 

就这样,胡友松因为李宗仁遗孀的身份,被下放到了湖北沙洋,在那里,她每天干各种各样的农活,每当累得精疲力尽时,她总是记起丈夫和自己说的那句话“留得青山在,哪怕没柴烧。”

 

1972年,在农村改造了一年后,胡友松被通知返回北京,她改名为王曦,成了一名工人。

 

1973年,胡友松分配到一室一厅的新居,使用面积有88平方米,以前的一些家具和李宗仁的那尊铜像也失而复得,丈夫去世4年了,日子正在慢慢变好。不久后,她听到一个爆炸性消息——李宗仁的原配夫人李秀文马上要回国了。

李秀文及李幼邻

听到这个消息后,胡友松感到十分惊讶,她和李宗仁在一起三年,她从来不知道李宗仁有个原配夫人。

 

胡友松突然想起李宗仁临终前要看的那张照片,现在想来,照片上的妇人和丈夫的大儿子李幼邻长得确实像,想必她就是李秀文吧。

 

思及此,胡友松淡然一笑,丈夫这是怕自己不高兴才没说出真相。胡友松猜测当年她在湖北农场改造,想必也是托了李秀文的福才能返回北京。她在心里竟对这个未曾谋面的“姐姐”产生了感激之情。

 

后来,胡友松曾和一个天津男人有过一段短暂的婚史,那个男人粗暴自私,胡友松很后悔。离婚后,胡友松一直以李宗仁遗孀的身份独自生活,为丈夫守候了整整39年。

 

1990年,胡友松被聘请成为李宗仁纪念馆的名誉馆长,纪念馆旁有了一栋别墅,胡松如在那守候着丈夫昔日的辉煌。

 

2001年4月,胡友松把李宗仁与桂林有关的一批文物,以及郭德洁留下的一些珠宝首饰,捐献给了桂林李宗仁官邸纪念馆。

 

晚年间,她也患上了直肠癌,得知患病时,她没有悲伤,反而感慨地说:如今我和德公也算是同病相怜了。

 

胡友松的直肠癌是早期,本有治愈的可能,可是到了第三期化疗的时候,她却主动放弃了治疗,2008年,胡友松因病去世,享年69岁。

 

临终之前,她曾说:“周总理说李宗仁做了两件大事,一件是台儿庄战役,一件是从海外回国。我认为,我这一生也做了两件大事,一件是与李宗仁结婚,一件就是继承李宗仁遗志,定居台儿庄。”

 

写在最后:

 

这些年,说到胡友松和李宗仁的婚姻,大家总对胡友松嗤之以鼻,一来是因为她一开始嫁给李宗仁的动机确实不纯,二来是因为她在李宗仁去世后又再次短暂嫁人。

 

但在我看来,胡友松其实并没有错,当年她选择嫁给李宗仁,确实是为了借助对方的金钱和地位改善生活,但李宗仁娶胡友松也并不是完全因为爱,他看中的是胡友松的护士身份,也需要胡友松的年轻美貌。

 

与其说两人的婚姻是胡友松权衡利益的结果,不如说这是胡友松和李宗仁的一场“合谋”。

 

没有人规定婚姻一定要是什么样子,只要夫妻双方能够达成共识,并且能够合作愉快,给予对方所需要的东西,这就是婚姻最好的状态。

 

李宗仁给了胡友松安稳的生活,治愈了她童年的不幸,胡友松则给了李宗仁温顺体贴,在他病倒后付出了无微不至的照顾,这样的婚姻就是真幸福。

 

此外,在这段婚姻中,胡友松并不贪婪,她曾声明不管存款也不管钥匙,事实上,她也做到了,在丈夫去世后,她也遵守丈夫遗言,把财产和存款都交给了国家。

 

至于后来改嫁他人,其实也无可厚非,李宗仁去世时,胡友松才30岁,谁也没有权利要求一个30岁的女人为亡夫守节一辈子,更何况,在一次短暂的婚姻后,她又回到了李宗仁身边,为他守候了39年,这样的女人,令人敬佩。

   

 

e
eater111
新社会还把年轻大姑娘给老头子当礼物,说什么也是缺德下作。还尼玛用真爱来粉饰?
立竿见影-1
缺德啊,难怪无后
多哥
也是胡说八道的典范。那个时候医院都是党的领导,就因为自称影星之后就给涨工资?
多哥
作者显然是胡温治下胸无点墨满脑拜金主义毫无社会责任感的畸形产物。
五湖大人
你这是说周恩来?周有后,有私生子在德国。
清迈
胡有松恰好是忽悠送的谐音。不过幸亏是见面一个月就结婚了。进入66年血腥8月谁还敢揽这事儿,胡在单位也可能被剃头
l
lurenjia2014
她爹是谁?

她爹是谁?

G
GoldenTimes
恶心邪恶。脑子洗成这样,叹为观止。
a
akc
胡出生前一年,胡蝶是跟谁在一起,不管愿不愿意?
飘在尘世间
看照片,她的嘴还挺像戴笠的。
c
chufang
据说二战时战死了。
周8皮
刚想进来说周公公拉的好皮条。真是作孽。老天有眼,报应不爽。
周8皮
好像已经证伪。她出生于1939年,上海。此时胡蝶与正牌老公潘有声在香港。1942年胡蝶才转去重庆。
周8皮
最过分的时,69年李老头刚死,此女就被发配去干校改造。党国的一贯作风,用完后就扔,比抹布还不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