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江西一劳动模范被捕:我杀了江姐

罗敷媚
楼主 (文学城)

1958年大年初二,江西省萍乡县安源镇九荷村农业社。

这天,是农业社传统的团拜会,农业社门口张灯结彩,喜气洋洋。

劈劈啪啦……一阵鞭炮声过后,留下满地落红,预示着这将是红红火火的新一年。

过年好啊!过年好!社员们穿着新衣服,祝贺着新年,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微笑。

庆祝的社员中,有一个人显得很特殊,他的神情看似轻松,眼神中却流露出一股不易察觉的警惕,目光不时逡巡着热闹的人群,似乎在寻找什么。

几名社员走过来向他靠近,他心头突然一紧:这几个人很面生,自己怎么从来没有见过?

一种恐惧不安突然涌上心头,他不敢逗留,转身就要离开。

他刚一转身,一支黑洞洞的枪口顶住了他的额头,左右各有一人迅速挟住他的胳膊,让他动弹不得。紧接着,后面又有两支枪顶住了他的腰。

一张纸递到他面前,赫然写着:逮捕证,重庆市公安局。

看到逮捕证,他一下子蔫了,老老实实束手就擒。

 

这场突如其来的抓捕行动震惊了在场的社员:宋玉成这么老实能干,既是咱们大队的会计,又是农业社的劳动模范,怎么突然被公安抓走了?

社员们不知道的是,这个看似老实的宋玉成绝不简单,他被逮捕归案后,迅速交代了自己的真实身份:我是国民党特务,我是杀害江姐(江竹筠)的凶手!

江姐(江竹筠)是1949年被杀,宋玉成是1958年被捕。这个叫宋玉成的农民究竟是什么身份?他有什么样的经历,犯下了哪些罪行?如果他真是国民党特务和杀害江姐(江竹筠)的凶手,为什么能隐藏长达10年,摇身一变成为农业社的劳动模范?

这一切要从宋玉成的早期经历讲起。

漆玉麟,本名宋玉成,湖南株洲人。关于这个人的早期生涯,几乎找不到任何资料记载。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一是因为他只是国民党特务系统的小角色,没有多少分量,留不下多少资料;二是因为自从他加入特务系统后,早期资料都被销毁了。

1931年,时任中共中央特科行动组组长的顾顺章被捕,他迅速叛变革命,投靠了国民党中央党部调查科(中统特务组织的前身)。为了讨好国民党和蒋介石,顾顺章利用自己丰富的特务知识和经验,为国民党举办了多期特务培训班。

正是在这一年,宋玉成在宋惠和的推荐下加入了特务培训班。

 

这个宋惠和不是一般人,他出生于1907年,原本是中共党员,1930年被逮捕后叛变投敌,很快成为国民党特务系统的骨干,按辈分讲他还是宋玉成的堂侄。宋玉成打听到这个堂侄当官,就跑来投奔,宋惠和便介绍宋玉成当了特务。

培训班结束后,宋玉成改名漆玉麟,被分配到豫、鄂、陕剿共司令部第三科当特务员,开始了他长达20年的特务生涯。为了行文方便,本文统一称呼他干特务时的名字“漆玉麟”,只在个别时候称呼他的原名“宋玉成”。

漆玉麟参加特务组织后,工作很卖力。1933年,漆玉麟被调到国民党保定行辕调查科,参加了第一次重大行动——破坏中共河北保定地下党组织,逮捕了多达56名共产党员,杀害了党组织负责人马玉龙,从此“一举成名”。

此后,漆玉麟再接再厉,先后参与破坏河北容城、石家庄、元氏县等地下党组织的行动,逮捕10多名共产党员,其罪状单上又添加了一笔血债。

1937年全面抗战爆发后,国共两党一致对外,国民党对中共地下党组织的破坏力度大大减小,漆玉麟也陷入沉寂,一度到了无事可做的程度,职务也停滞不前。直到1945年,抗战胜利后,内战在即,漆玉麟再度找到了发挥才能的舞台,开始活跃起来。

 

漆玉麟为人狠辣,行动迅猛,尤其擅长抓捕,在国民党特务组织的历次行动中,漆玉麟总是充当急先锋和主力军的角色,带领大批特务肆意破坏中共地下党组织,到处抓捕共产党员,给党组织带来了严重破坏。

虽然漆玉麟抓人很卖力,但他的官运却不怎么亨通,干了十多年的特务,到1946年才不过干到国民党重庆绥靖公署二处警卫组(行动)组长、侦防大队二中队中队长、西南军政长官公署二处警卫组中校行动组长,只是一个特务小头目。

从1947年开始,国民党特务行动到了近乎疯狂的程度,漆玉麟也开始威风起来。

1947年3月,漆玉麟率特务《新华日报》德兴里城市办事处,公然抢劫文件,强行逮捕报社工作人员49人,还到处镇压学生运动,逮捕共产党员9名。

1948年4月,中共重庆市委书记刘国定、重庆市委副书记冉益智被捕,负责抓捕二人的正是漆玉麟。一开始,刘国定隐藏了自己的真实身份,未被敌人发现,但副书记冉益智是个软骨头,敌人还没用刑他就叛变了,还指认了刘国定。

刘国定同样是一个怂包,很快也叛变了。

刘国定、冉益智是中共重庆市委的两个最高负责人,他俩这一叛变,重庆市委、川东工委乃至整个四川的地下党组织和共产党员都将处在极其危险的境地,完全没有秘密可言。

刘国定、冉益智为了谋取富贵,无耻地出卖了自己的同志。

 

根据刘国定、冉益智的出卖,漆玉麟率领叛徒马不停蹄,到处破坏中共地下党组织,抓捕共产党员。1948年6月,漆玉麟前往川东,破坏了中共川东工委组织,逮捕了江竹筠(江姐)、李青林等13名共产党员;7月,漆玉麟带队赴广安,破坏了中共川北工委组织,逮捕共产党员和进步人士13人;11月,漆玉麟又率队到营山、荣昌、合川破坏当地党组织,逮捕了王敏、刘国志、曾紫霞、左绍英等8名党组织负责人和骨干。

进入1949年,解放战争形势逆转,国民党军节节败退,转入守势,但在看不见的隐蔽战线上,国民党特务的活动更加猖獗,漆玉麟的疯狂也到了巅峰。

1949年初,因叛徒出卖,中共川康工委书记蒲华辅被捕。

蒲华辅贪恋荣华富贵,一被逮捕就叛变了,还把自己的同志当作换取荣华富贵的砝码,出卖了一大批同志,漆玉麟从蒲华辅口中获取口供后,连夜率特务前往成都,逮捕副书记华健等30多人,整个川西地下党组织遭到毁灭性破坏。

这一时期,漆玉麟作为急先锋,疯狂破坏中共地下党组织,可以说出尽风头,立下了“卓著功勋”,多次受到国民党国防部二厅嘉奖,也获取了巨额奖金,但这些奖金是用共产党员的鲜血和生命换来的,这个毫无人性的刽子手,与我们结下了血海深仇。

漆玉麟的主要特长是抓人,他自诩“抓捕专家”,从1947年到1949年不到两年的时间里,至少抓捕了120多名共产党员,还不包括大量民主党派和进步人士,这些人都被关押到重庆集中营,遭到非人折磨。

 

除了抓人,漆玉麟也参与审讯工作,烙铁、老虎凳、辣椒水、钉竹签都是他惯用的刑讯手段,共产党员李青林就是被漆玉麟用老虎凳折磨,硬生生将腿骨折断。

1949年10月,解放军进军大西南,国民党军全面溃败,重庆解放在即,国民党特务仓皇逃窜,他们离开之际仍然犯下滔天罪行:漆玉麟在徐远举指挥下,对关押在集中营的共产党员大开杀戒,残忍杀害了江姐(江竹筠)、王敏、许建业等30多名共产党员!

以江姐(江竹筠)为代表的优秀共产党员,始终信仰坚定,意志刚强,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威武不能屈,贫贱不能移,富贵不能淫”的道理,他们早在狱中知道了新中国成立的消息,原本可以迎来光明和自由,却牺牲在漆玉麟为首的刽子手中,令人无比愤慨!

漆玉麟这个人心狠手辣,又奸猾狡诈,善于伪装。

重庆解放后,漆玉麟没能跟着大特务们撤往台湾,他跑到了时任国民党西南长官公署二处副处长杨元森处,帮助杨元森组建了“四一”部队(实际为武装特务)并任警卫大队长。

漆玉麟深知自己罪孽深重,共产党和解放军不会放过他,便企图拉着“四一”部队跑到山上打游击,打着“反共复国”的旗号,继续负隅顽抗。

 

不过,这支“四一”部队根本不经打,刚走到盐亭县柏树场一带,就遇到了解放军,被打得落花流水,倒霉的漆玉麟更是因为自己人擦枪走火,被打伤了左腿,跑都没处跑,成了解放军的俘虏,并被送进潼南伤兵医院治疗。

漆玉麟躲在医院里提心吊胆地治伤,伤好之后,他不敢久留,冒充医院一名文书的名字,骗取了一张“被俘人员释放证”和回家的“路条”,和另外两名特务黄声扬、章佳惠一起,跑到四川巫山黄声扬的老家躲了起来。

过了几天,见没什么风声,漆玉麟打起了小算盘:村里人只知道我叫宋玉成,不知道我叫漆玉麟,也不知道我干什么;共产党只知道我叫漆玉麟,不知道我叫宋玉成,我回了老家就没人认出我来,中国这么大地方,共产党也是查不出来的。

拿定主意后,漆玉麟决定潜回老家,经过一路辗转,终于回到湖南株州。

这一天,宋家桥贺家段上青塘村的地主宋其成正在忙着准备过年,家里突然来了一个四十多岁的中年汉子,开口就叫他“四哥”。

宋其成很懵圈:“这是谁啊?我不认识你啊!”

漆玉麟赶忙说:“四哥,我是宋玉成啊!”

宋其成恍然大悟,“啊,玉成,是你啊…你怎么一个人,你老婆孩子呢?”

漆玉麟耐心地解释说,“他们都回娘家去了,我是孤身一人来投奔你啊……”

宋其成知道宋玉成在重庆给国民党卖命,看着漆玉麟的神情,宋其成大致明白了他的处境,便壮着胆子把宋玉成留了下来。

 

但好景不长,春节刚过,株洲一带开始了征粮剿匪运动,政府工作人员经常到宋其成家里征粮,风声一度很紧,漆玉麟感到老家很危险,不是久留之地,便想跑到外地躲藏起来。在宋其成的介绍下,漆玉麟认识了从江西萍乡回老家探亲的贺桂生。

“贺哥”,漆玉麟装出一副可怜模样,“我家里兄弟不和,实在呆不下去,不如您带我去江西找个活干吧,管他什么活,只要能离开这里就行!”

漆玉麟的态度很诚恳,很容易给人好感,而贺桂生是个老实巴交又热情的农民,看到漆玉麟人挺可靠,模样又可怜,就答应了对方的请求。

1950年元宵节后,贺桂生带着一个外乡人出现在江西省萍乡县安源镇九荷村。

这个外乡人身材魁梧,衣着整洁,长得皮肉白嫩,看起来一副人畜无害的样子,但怎么看也不像一个庄稼人,倒像是一个城市里的账房先生。

漆玉麟善于伪装,他把自己打扮成一个踏实肯干的老实人形象,给别人当长工,干活特别卖力,脾气又好,乐于助人,很快便赢得了村民的好感。漆玉麟也逐渐适应了农村生活,每天挖土、种菜、除草、收获,挑着担子到镇上去叫卖,俨然一个菜农。

漆玉麟的卖力表演骗过了大多数村民,却没有瞒过村治保主任王祥云的火眼金睛,

天生政治敏感的王祥云向贺桂生打听起漆玉麟的来历,但漆玉麟在这方面显然更胜一筹,他早有准备,编好了一套身世经历的说辞,搪塞了过去。

1951年土改时,漆玉麟的身份再度遭到怀疑,村里要求他开具原户籍证明,否则不能给他分地。宋玉成找到在长沙当乡长的亲戚帅仁祥开了一张假的良民证,骗取了村民信任,不仅分了一块宅基地,盖了房子,还正式成为菜农,加入了摊贩行业农会。

好景不长,1953年初土改复查过程中,工作组发现漆玉麟不是本村人,没有迁移户口就分了土地,不符合规定,便告知漆玉麟必须尽快迁移户口。

漆玉麟并不惊慌,他故技重施,又跑到长沙找帅仁祥办了一张假的户籍迁移证,再次骗过众人取得信任,又分到了四分半水田、一间房屋,成了“有产阶级”。

 

漆玉麟深知必须夹起尾巴做人,当一个五好良民,因此表现十分卖力,不仅自己干活踏实,还抢着为集体出力,给别人帮忙,逢人便说共产党好。就这样,漆玉麟的真实身份一直没有暴露,他甚至娶了媳妇,彻底在九荷村扎了根,村民都不把他当外人看。

1956年,九荷村成立了高级农业合作社,为人热心人缘好、能识文会断字的漆玉麟被社员一致推荐担任生产大队会计,还被评为农业社的乙等劳动模范。

原本只想藏起来躲过搜捕,没想到却躲成了“村干部+劳动模范”, 这可是漆玉麟做梦都想不到的好事。而且,漆玉麟在江西萍乡躲了7年,没遇到过任何人的怀疑盘查,看来共产党也没多少招数, 他的心理不知不觉中便慢慢松懈下来,放松了警惕。

漆玉麟不知道的是,我党从未放弃对重庆集中营那些刽子手的追捕,杨元森、张少云、徐贵林等一批刽子手、漆玉麟昔日上级均已落网伏法,只有漆玉麟始终没有踪迹。

1955年4月,重庆市公安局从原“四一”部队成员陈钢等人口中得到供述,称漆玉麟化名宋世元后潜逃,很可能回到湖南老家,民警一路追踪到湖南湖南株洲,仍没找到漆玉麟的踪迹。难道这个手上沾满革命烈士鲜血的刽子手,就这样逍遥法外了吗?

就在警方一筹莫展的时候,惊喜出现了,漆玉麟以一种戏剧化的方式进入了警方的视野。

1957年上半年的一天,安源镇上有一个人骑了一辆自行车下乡来找漆玉麟,漆玉麟正好在地里干活,他便把自行车停在路边,蹲在田埂上和漆玉麟说话。

在那个时代,自行车在乡下是极其罕见的物什,因为自己不会造,都是从外国进口的,故而被百姓称为“洋马”,很多人连见都没见过,因此引发群众的围观。

漆玉麟看到老百姓羡慕的眼神,难免有些得意洋洋,他脑袋一热,竟然扶住自行车,在田埂上骑了起来,骑得又快又稳,显弄出一身本事,引来乡亲们阵阵喝彩声。

漆玉麟见状,越发得意起来,却没想到这一切被旁边的治保主任王祥云看在了眼里。

王祥云原本就对漆玉麟的来历存疑, 看到这一幕越发怀疑起来:你一个穷苦农民、黄包车夫,怎么骑起“洋马”来如此娴熟?这个宋玉成的来历绝对不简单!

 

警觉的王祥云决定向公安部门报警,恰在此时,漆玉麟的亲戚帅仁祥也专程从长沙赶来,劝说漆玉麟跟他回湖南株州,到当地公安机关自首。

第二天,漆玉麟找到王祥云说有事要回一趟老家,向公安机关交待重要事情。

王祥云更加确认这个宋玉成肯定有大问题,他担心对方趁机逃脱,再也逮不住了,便想办法稳住宋玉成说:“中国所有的公安机关都是一家,都归共产党领导,有什么事向咱们镇上派出所交待也一样,何必多花一趟路费,还要耽搁生产呢?”

漆玉麟也没多想,点了点头。

第二天,王祥云叫上漆玉麟一起到了安源镇派出所,动员漆玉麟进去说明情况。漆玉麟倒不慌乱,跟着王祥云一起进了派出所,但他只是简单交待了一些无关紧要的历史,对自己大肆捕杀共产党员的罪恶一字不提,派出所简单做了登记,便让漆玉麟离开了。

又过了几天,漆玉麟和贺桂生一起来到安源镇上的聂玉和缝纫店做衣服。

一看见漆玉麟,聂玉和心里一惊:这不是漆玉麟吗?

原来,聂玉和在军统干过特务,认识漆玉麟,但漆玉麟并不认识他,聂玉和找了个借口,把贺桂生叫到里屋,悄悄问:“这个人不是漆玉麟?怎么跑到安源来了?”

贺桂生疑惑地回答:“他叫宋玉成,不叫漆玉麟,你认错了人了吧?”

聂玉和反应很快,赶紧说:“哦,看来是我认错人了,你也别和人家说,挺不好意思。”

漆玉麟走后,聂玉和想了又想,十分肯定自己不会看错人,他立即跑到镇派出所报告了这一重大发现:宋玉成原名漆玉麟,过去是保密局重庆二处的特务,也是杀害江姐的凶手!

 

镇派出所不敢大意,一方面立即布置警力对漆玉麟进行秘密监控,一方面立即向萍乡县公安局汇报,由县公安局向重庆市公安局发函,将宋玉成的照片发给重庆。

重庆市公安局将传过来的宋玉成照片,与漆玉麟的档案照片一比对,完全吻合!接着又请幸存者、曾与漆玉麟共事的在押犯人进行辨认,确定这个宋玉成就是漆玉麟!

这个潜藏八年之久,手上沾满无数革命烈士鲜血的刽子手,终于露出了狐狸尾巴。

重庆市公安局立即派出侦察员,前往江西萍乡县安源镇九荷村抓捕漆玉麟。

大年三十当天,侦察员赶到了江西萍乡后,第一时间找到县公安局提请配合,县公安局分析认为漆玉麟一定会参加大年初二的团拜会,团拜会就是抓捕的大好时机,于是双方确定大年初二进行抓捕,并制定了抓捕方案。

正月初二,漆玉麟果然出现在农业社门口,参加热闹的团拜会。

一晃八年过去了,他从来始终密切关注着重庆方面的消息,在报纸上看到很多大小特务被抓的新闻,自己却在这里混得风生水起,漆玉麟感到十分得意。

 

此时的漆玉麟还没有意识到他的好日子已经到头了,几双眼睛正在紧紧盯着他,观察着他的一举一动,直到发现几张陌生脸孔朝他的方向走来,漆玉麟才感觉到氛围有点不对劲,刚想转身离开就被警方当场抓获,这便是文章开头发生的场景。

关于漆玉麟的最终结局,有着两种不同的说法。

一是说1958年5月13日,漆玉麟被判处死刑,当天被押赴刑场执行枪决。

另一种说法是1965年,重庆市人民法院依法判处漆玉麟死刑,缓期两年执行,没有立即执行,但后来在孙家花园劳改过程中病死。

无论哪一种说法,漆玉麟都没有逃脱法律的审判。

 

实际上,那些当初在重庆集中营中残杀共产党员和民主人士的大小刽子手,除极个别因下落不明外逃脱制裁外,绝大多数特务都被抓捕到位,有的被判处死刑,有的被劳动改造,他们都为当初犯下的罪行付出了应有的代价!

j
jasonkahn
建议:讲故事直接普通文字就行,插图最好用有直接联系的插图,不要用这种比较明显演绎的图片,也避免没有目的的转换字体颜色。
哈里斯
1949年以前,国民政府还是中国唯一合法政府,土共算啥?土匪一群,居然说人家是罪犯
拾麦客
为虎作伥的爪牙在变天后都不会有好结果,以后也如是!
p
pangpangxiongxiong
你合法,赶紧为这些人申冤去
p
pangpangxiongxiong
最后关头,为什么把关押的人都杀了。老蒋败退前杀杨虎城,杀了人有什么用呢?
行者陌言
这个倒霉蛋 只是命令执行者. 当时政府根据法律做的判决, 小兵只能执行, 否则抗命他就得去坐牢甚至去死

 国共内战 ,兄弟阋墙,痛下杀手, 民族不幸

U
US_Lion
哈哈,江姐的儿子倒投奔了美帝。
g
gweipwu
哈哈,现在是美帝投奔中国了。

俺的公司(美国公司)有一半人是广州人。

世事沧桑
国民党还是干不过共产党
兵团农工
美国南北战争后,没有追究南军的叛乱,和解了,成就了今天的美国。中共当政后,杀害了大量的国民党将领、前政府工作人员,罄竹难书!
衡山老道
情况不同。国共杀了20多年,积怨太深,而且两党主张南辕北辙。美国南北的积怨没那么深,除了对黑人的态度,南北没有本质差别。
老生常谈12
国民政府也是打出来的,不是民主选出来的。

什么叫做合法?哪家的法是法?以谁的发为准?

n
neshershahor
可惜沒殺光啊……
十具
废奴只是北方抢占道义高地的宣传。美国内战的实质是种植园经济和工业化的不可调和的尖锐冲突。而国共之争是纯权力之争,两党在

反帝反封建,土地改革等政经重大问题上是一致的。蒋和毛都是我们民族几千年厚黑政治权术的集大成者,一句话,就是心黑手辣。

l
luting
看共产党那个样子,江姐肠子都悔青了
桂雨1
好像后来被抓到的残余或潜伏的都是被自己人认出来举报而抓的。
c
chinomango
漏网的一个,文革中被查出时,杀了昆明军区司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