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不发生西安事变,西路军是不是就会有救?

皇爷
楼主 (文学城)
1956年,叶剑英元帅在高台悼念英烈时,慨然赋诗:“英雄战死错路上,今日独怀董振堂。悬眼城楼惊世换,高台为尔著荣光。”这个错路引起很多人非议,但叶就是坚决不改。当初西路军擅自全军过河,朱老总和彭大将军等都建议让董振堂的红五军独立归建, 觉得这样影响红军团结而否决了这个建议。当时西路军主力就在沙河堡、倪家营子,一个星期没有派出一兵一卒,董军长要突围了,一个命令传给人家:丢了高台要你脑袋!——董军长找谁说理去?
z
znr0505
西安事变里的少壮派 - 应德田、苗剑秋、孙鸣九,鲍文樾,白凤翔,张学铭,后来全是汉奸!
a
akc
张学铭怎会是汉奸?如是,文革时入狱不是寃案了!73年平反。特邀参加74年国庆招待会。
c
caral
庄稼好不好,关键看领导。东北军投共的后来都成了东北野战军了吧
z
znr0505
1943年回内地,任汪精卫伪政权军事委员会委员。抗战胜利后未被追究。
a
akc
那是被迫的。不是自愿的。
t
tomcat801
董是一方面军的 ,被四方面军的给坑了。
皇爷
西安事变使苏联看到和蒋联合的可能。改变了援助中国红军的想法,

使得第四方面军拼命向北打,分散了兵力,是失败的原因之一。
k
kai2002
西路军擅自全军过河?西路军可是奉中央军委的命令西进的,每一步都是奉命,让西就西,让建根据地就建根据地。董军长只是跟着陪葬。
皇爷
如果红五军归队,八路军会多出一个师,四方面军可能也不会蛮干
皇爷
有说法是中央命令过一个军,结果四方面军都过去了。所以说不清楚了
4
401.king
显然不是事实,至少不全是。徐在这件事上做的也不地道。
k
kai2002
说西路军擅自过活,真是无耻到极点。以前都是说西路军奉命西进,西路军剩下的将士都不满,一定要中央说清楚奉谁的命

最后陈云说的确是奉中央军委的命令。要是徐让董不突围,那也是中央精神,最后中央就是让徐不要动,战斗到死。至于不去救,徐就是泥菩萨过河自身难保,怎么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