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 500 系列 - 综述

湾区金头脑
楼主 (文学城)

前言:2008年的金融海啸爆发后,我第一次进场美国股市。由于其中买的一支重仓股破产清零,导致损失惨重,后来就再也不敢碰股票了。近几年股票市场异常火爆,我也只是投入几千元试着玩,错失了良机。希望通过这篇S&P 500 系列,能让自己更明白美国股市,作抛砖引玉的作用。

S&P 500, 即标准普尔500指数(简称标普500),是一个由1957年起记录美国股市的平均记录,观察范围达美国的500家上市公司。与道琼斯指数相比,标普500包含的公司更多,因此风险更为分散,能够反映更广泛的市场变化。

标普500指数从1968年的100点,升到2000年的1500点。经过了两场股灾,整整十三年后,标普500指数才第一次超过1600点。此后进入了迅速上升阶段,到了今年一月,已经冲上了3300点。其后新冠疫情爆发,到三月份探底至2300点,随后又强劲反弹,至八月份已经收回失地,回到年初的水平。最近四个月更是又一轮强劲增长,至十二月中已经超过3700点。与此同时,也有人担忧这种增长趋势不会迟久,明年恐会出现下调甚至是暴跌。

现在的标普500指数中,苹果占的比重最大,达6.4%;其次是微软,占5.4%;以下依次是亚马逊(4.5%),谷歌(3.5%),脸书(2.2%)。特斯拉于今天正式加入标普500指数,它的比重约占1%

标普500指数包含各行各业。按照英文A-Z的顺序,它含有广告、国防、农业、运输、航空、服装零售、软件、银行、汽车、生物科技、通讯、建筑、赌博、电脑、金融借贷、采矿、数据处理、物流、药物、能源、电力供应、化肥、食品、健保、家居、酒店、人力资源、保险巨头、电子商务、投行、IT、集装箱、包装、药厂、传媒、铁路、房地产、再保险、研发、餐饮业、半导体、饮料、汽车配件、钢铁、烟草、公用事业等五十多个行业。稍后的一段时间,我将按照行业顺序把这五百间上市公司一一列出,再来看看它们的近期表现。



更多我的博客文章>>> S&P 500 系列 - 综述 “国家宝藏”第三季开播 我在广州东湖搞水质检测 我所最爱的南加州海边小镇 北加州的灯节Global Winter Wonderland
网上闲逛
2000年1500点,2020年3700点,20年,平均每年回报4.6%.
网上闲逛
看来是高点买入,后患无穷。
a
andy99
进了标普,好像就拿到了铁饭碗一样,有源源不断的基金被动买进,印象中好像市场上超过1半的钱都在买指数

可能养了很多不作为的公司,这合理吗?

b
big_canon
年回報要加上平均每年約3%的股息。你不是賣IndexGuarantee的保險経紀吧?
b
big_canon
這即是投資房產,回報率只算房子增值,不算租金收入。
h
hhtt
而且,这算法是只用两点计算,中间没有增加或减少投资?
k
kingofhearts
我记得2000年那.com泡沫破灭时,QQQ跌到40。
c
ccz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