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默群背叛事件的原型之一: 王天木

i
ilapple
楼主 (文学城)

这个王天木一生的故事感觉非常跌宕起伏,比电影还精彩。

抗战初期的抗日锄奸的中坚力量,到被76号被捕,投降日伪,后来竟然定居台湾,活了100多岁。

https://baike.baidu.com/item/%E7%8E%8B%E5%A4%A9%E6%9C%A8/5358443?fr=aladdin

 

1932年任复兴社特务处天津站首任站长,与陈恭澍赵理君沈醉并称军统四大杀手。抗日战争前华北平津保各地的情报组织,由王天木负责。在他的领导下,成就突出。

抗战初期,王天木曾是抗日锄奸的中坚力量,还曾经与军统的人试图在上海刺杀汪精卫。王天木任军统天津站长时,曾与爱国学生结拜为十兄弟,成立了“抗日锄奸团”,专门对付日军和汉奸。暗杀了天津商会会长王竹林、伪华北联合储备银行天津分行经理兼伪海关监督程锡庚等汉奸。

1939年夏末,李士群的手下光天化日之下绑架了王天木,押到极斯菲尔路76号,关了三个星期才释放,关押期间,王受到相当的礼遇。76号号称“阎王殿”,一般人进去,不死也要脱层皮。但是王天木却毫发无损,安然归来,在管理极严的军统内部,无论如何都洗脱不掉叛徒的嫌疑。于是戴笠密令除掉王天木。但被王天木侥幸逃脱,大骂戴笠无情无义,声称从此脱离军统。这正中李士群的下怀,他就是要在军统制造矛盾,迫使王天木反戈。 这时,军统特务陈明楚投敌,并出卖了刘戈青,使刘落到汉奸特务手中。戴笠毫不含糊地下令处死陈明楚。1939年圣诞夜,陈明楚在夜总会被刺,当场毙命。 当时王天木与陈明楚同在舞厅,特工开枪时,他正巧离开舞厅,侥幸逃脱。这样反而让李士群对他有所怀疑,他被再次带到76号,严加审讯。但不久又被放出来。 王天木在北京和天津有不少老关系,日本宪兵根据他提供的情报,在华北展开大搜捕。9月27日,军统在天津地区27岁的负责人曾澈在天津被捕。次日上午,日本宪兵袭击了军统在天津的办公点和藏身处,抓获了不少特工,其中有41岁的天津站负责人陈资一。曾、陈两人立即就被枪决。 王天木在上海的叛变,促使军统青岛站的头目赵刚义投降。赵与王天木是故交。11月15日,赵刚义带领日本宪兵在青岛大肆搜捕。军统青岛站的代理站长交出了特工名单、地址和电台。1939年11月24日,军统在北平的办公处和电台陷入敌手,副区长周世光被捕,随即被杀。 日本宪兵进一步扩大战果,对张家口、察哈尔、绥远、丹东、内蒙等地进行了系统的搜捕,国民党情报员、积极分子、游击队长纷纷落网,电台被毁。军统在敌后的情报体系几乎毁灭殆尽。

 

i
ilapple
《伪装者》里的王天风的原型应该也是他。
Z
Zhuzitaba
楼主这么厉害

可以回答俺的问题吗?

https://bbs.wenxuecity.com/tv/1424193.html

一·二八之前上海有日本军队吗?

还有,其他各地有日本驻军吗?

 

乾乾
真讽刺,这样的汉奸竟然寿终正寝。那么多爱国人士最后不得好死。
C
CPA
从1894年甲午战争开始,日本就开始派军舰常驻上海, 一支战斗力相当强的特遣舰队.1897年,上海小车工人示威,

1897年,上海小车工人示威,日军从“大岛”号军舰上抽调20名水兵登陆,守备日本驻上海总领事馆,这是日军在上海派驻地面部队的开始。

坐落在四川北路2121号(原东江湾路1号)的日军特别陆战队司令部大楼。这幢大楼位于东江湾路和四川北路交汇处,始建于1924年,占地约6130平方米。1929年扩建为钢筋水泥结构的五层城堡式建筑,四周是楼房,中间围成一块占地约2200平方米的大操场,是日军平时集合、操练的场所。整个建筑外形就犹如航行中的军舰,当时在东江湾路四川北路一带,是绝对的制高点,大楼上的火力点可以有效控制附近很大范围的街区,日军还在楼顶的平台上部署了高射炮,成为名副其实的堡垒。

在1932年的一·二八淞沪抗战中,这里就是日军发动事变的策源地和指挥中心,中国军队在这里曾经和日军展开过反复争夺,但始终没能攻破这幢大楼。

Z
Zhuzitaba
谢谢
Z
Zhuzitaba
这种事多的去啦

故,坏,要大坏;好,要大好

否则都可能是炮灰

i
ilapple
又有人说他是戴笠派去做间谍的。戴笠死后就谁也说不清了。
i
ilapple
人都是复杂的,不是非黑即白。在风云变幻的年代,每个人都在不断做着选择。这也是《叛逆者》想反映的吧。
海上垂钓的猫
NND
z
zhenren
今天更新的两集还没怎么看,请问是陈投靠日本人了吗?没想到他倒是成为叛逆者挺快的。男主的叛逆还没等到,先等到他背叛了军统?
J
Jessy99
一入江湖深似海,干特务这行,没有退路,只有忠奸这两条路
i
ilapple
陈的叛变也是林的叛逆的一个trigger吧。
高筋粉
陈默群被这样冤枉,军统如此腐败,他看不到党国的希望,叛变也是有情可原的
A
Aryastark
今天还没有,但快了,陈默群已经走投无路了。他太自负了,高估了自己,以为和别人不一样,其实差不多都是最后会放弃底线的人。
C
CPA
理解虎落平阳,但还是觉得他把个人置于国家之上。当然最它喵可恨的是王世安这个彻头彻尾的小人
A
Aryastark
那也不至于要投靠日本人,反过来残害同胞。
高筋粉
王这个挨千刀的!陈大概是彻骨的心寒了,他大概觉得那样的党国,不值得卖命,也不会有胜利的希望
高筋粉
还没看到他残害同胞,我只是从剧情发展到现在为止,有点理解他的思想转变,会不会后面投诚GCD了?
高筋粉
国民党怎么会容忍这个叛徒在台湾颐养天年?老蒋太仁慈,还是他本来就是打入汪伪的特务?
i
ilapple
看《叛逆者》的同时,又去了解一些那个时代的历史。现在看到的都是从gcd 立场表现的故事。有点好奇台湾有没有同类作品。
高筋粉
是啊,这里有没有台湾网友,可以给推荐几部戏?
A
Aryastark
剧里肯定不行,他手上可是沾满了GCD人的鲜血,肯定是被消灭的对象,让男主转变的催化剂。
y
yzhl888
他确实太快了,虽然是被陷害。起码受个大刑啊。不知他能否扛刑?他应该对上刑很熟悉
超級良民
很少,早年好像有几部抗日电影,后来根本就没有,台湾人现在这么亲日,更不会拍了。
C
CPA
台湾拍的抗日系列纪录片《一寸山河一寸血》是国民党角度讲述的,完全就是用人肉堵枪眼的战术。
s
shamrock100
国民党抗战中的指挥太糟糕了,完全在消极被动扯皮内耗之中,既缺乏统一领导,又缺乏指挥策略,所以开始被打得那么惨。
y
yuanyihuacao
有GCD在那儿折腾,怎么个统一领导?
出门在外7788
没有背叛,是王站长污蔑他,要置他于死地。
Z
Zhuzitaba
不一定

军队策反时,大头头也有既往不咎

家有两顽童
刚开始看第19集,难道是王世安暗中告密,让陈默群被日本逮捕?这王也太坏了。
家有两顽童
是的
C
CPA
最恨这种庸才,为了贪点小财,居然干得出如此龌龊的行径
家有两顽童
没想到王世安竟然这么恶毒。他还私卖武器吗?没仔细看,白天忙,晚上还要干活,没那么长时间看完整的剧。
高筋粉
王世安给日本人打匿名电话,告诉了日本人陈站长的行程,要借日本人的刀杀陈。王领空饷和武器,骗财
家有两顽童
王这个汉奸,为了一点小财就出卖自己国人,还没被日本人抓住呢,如果被小日本逮了,不用上刑就叛变了。
高筋粉
也是哈,沈醉不就是过的很好吗?
s
shamrock100
没有GCD国民党也腐败,如果不是GMD太无能太腐败,GCD也没机会。

谍战片里被策反的都是抗战中后期对GMD太失望了。何况抗战开始时GCD都快给打没了,大部分地下组织都处于冬眠状态。GMD消极抵抗绥靖主义怪不到GCD头上。

j
jusforfun
应该说没有日本人,也不会有共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