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后的国民党军人的出路

华府采菊人
楼主 (文学城)

人各有命, 出路全看命如何啊!

排长以下的是“兵”,如果投降或起义或什么的, 没领那个盘缠回老家,而当上了“解放战士”,日子就应该好得多, 尤其是一些技术含金量较高的兵种, 大多可以一直待下去,过几年不犯错误, 还混了张党票, 即便转业回老家, 还能安排个吃皇粮的工作,甚至当个县农技站副站长啥的, 至于文革的熊熊烈火, 连国家主席都没逃脱, 跟着挨整就不是不得了的事了。

俺家在上海的邻居中, 那些1955年授衔时的副排级准尉干部, 90%是沿着”壮丁—— 被俘——参加解放军——入党当上班长副排长——转业到某单位作行政人员“的道路, 文革期间基本都没挨整, 在研究所一个二个也就是一个小办事员, 挨整怎么也轮不到他们, 只有一个麻子爷叔,十分勇敢, 为什么我们知道呢? 某所的武斗, 他已经四十来岁了,那个起劲, 那个爬房翻墙的利索身手,还好, 这位X大麻子爷叔哪怕批斗会上也不打走资派不打反动学术权威,但武斗时打对立派的那个狠劲, 可以看出以前当国军时打共军, 当了解放战士打国军, 一个毬样的厉害, 想必他就是个专业士兵负责打敌人, 至于这个敌人是谁就不重要了。

一个虽说是副排转业干部,由于文化程度太低, 到了这个单位只能到行政科发发撮箕扫把鸡毛掸子, 默默无闻, 文革唤起了他的野性, 武斗的凶狠, 反过来一不小心被对方抓到同样也被大得半死, 更可笑的是一个小小小的他, 居然大标语被刷到了家门口:“打倒国民党兵痞X大麻子”!他楼上的五级工程师都没享受到这个待遇。

麻子爷叔的老婆是上海人, 非常文静的一个人,好像有什么病, 两个孩子也很老实, 一点儿也没遗传老爸的打架基因, 文革期间就在家玩, 没赶上到外地上山下乡, 只有一个到了郊区农场。

麻子爷叔后来还是出了事,上海话说的“十麻九骚”也许有生物学原因, 他最后被判了几年, 与其国民党班长经历无关, 也不是因为文革武斗打人太凶, 而是没看好“祸根”, 犯了强奸罪, 好像是死在里面了。

 



更多我的博客文章>>> 1949年后的国民党军人的出路 冯玉祥喜欢河南兵 跟风追剧, 看流金岁月,刚开始,随便说说 给《山海情》中的白老师作个小传 二野三野的比较, 摆脱不了邓小平饶漱石地位的影响
c
caral
你要是普通国民党兵,就是哭着喊着说不是被抓去的,而是热爱三明主义自愿当兵,估计没人信
华府采菊人
为了不上山下乡而去当兵的肯定冒得
g
gweipwu
题目太大. 但是蛮有意思的。
聂耳
好像很多小贩们以前都是国民党小兵,特别是马路上卖膏药的,修皮鞋的。
华府采菊人
上海滩的小商小贩, 有国民党小兵, 做起来更得心应手的是那些“伪警察”,那些不够留用的小警察
方家胡同
哈哈!上海地皮上的包打听?是洪帮,还是青帮的?
通州河
无论国民党共产党,下层士兵小官最初都是混口饭吃,
X
XYZ94538
高中毕业不下乡的多去了,因病病留的,政策留城的(父母身边必留一子女),还有到农村干一阵子嫌累长期在城市家中的。
X
XYZ94538
志愿军特级战斗英雄黄继光是国民党小兵。
华府采菊人
邱少云杨根思都是壮丁出身
通州河
差别在于国民党士兵混着混着成了兵痞子,共产党士兵慢慢有了自己的信念
华府采菊人
没有上山下乡后, 就不去下乡啦
M
Meiyangren
我曾叔公进了监狱,最后一批战犯放的时候才出来。
清源白水
以前国内城市马路边电线杆子上贴的"老军医专治性病"之类的就是这些国军小兵。
X
XYZ94538
很多知青户口是青年点集体户口,但长期在城市家中呆着。
华府采菊人
还有在医院待着的呢, 直到现在仍未出院
信笔由墨
很有意思,大千世界,无奇不有。
信笔由墨
级别挺高的吧,少将以上?中学同桌三年的同学父亲是少将,文革中好像没怎么动他。
吃素的狼
牛吃草鸭吃谷,各人自有各人的命。都是被俘国军机枪手,徐惠滋当上了共军副总参谋长,官拜上将军。俺那连队里的那位,文革挨揍。

也是怪他自己,吹牛皮说,老子的机枪一开口,一片一片的人就像割麦子倒下去,从来不放空枪。

人家批判他:你打死了多少解放军?他犟嘴:俺还打死了很多国军。

其实,打死的,不管国军共军,都是和他一样的农民。

中国农民们,被国民党和共产党忽悠着,逼着,互相往死里打,留下多少孤儿寡母,成就多少将星闪耀的权贵红二代和官二代。

还是俺们那角落的38团团长,人很厚道,也是国军/共军的机枪手。人家信佛,胸前挂这个小小的铜佛像。机枪手总是要开火杀人滴,每逢开火前,他双膝跪地,摸出佛像,亲一口,口中念念有词:佛祖啊,都是他们叫俺打滴,不是俺自己要打。

他的机枪打得极准,从不放空枪,但是,只是掐断人家的膝盖一下,叫人家攻不上跑不了为止,不杀生。

文革时,各农场头儿木有躲过此劫滴,唯有他,人们私下说他是好人,斗他会犯众怒,装糊涂放他一马。

华府采菊人
文革是个大环境, 挨不挨整, 被整得厉害不厉害,还得看所处的小环境
世事沧桑
连我们老百姓都有了信念啊
d
deepsigh
不一定, 和最后一批战犯一起释放的有大量县团级军政人员
世事沧桑
过去我父亲单位,80年代,有个国民党少将,民革成员。天天在单位骂共产党。
b
bayroam
黄继光没有当过国军,“1951年中江县征集志愿军新兵时,黄继光是全村第一个报名”
b
bayroam
杨根思也没当过国军,杨直接参加新四军。邱少云的确被抓去当壮丁,但是还没被带走。
X
XYZ94538
还有跑出来到这儿的
华府采菊人
宋庆龄八十年代也敢骂江青!到那时候骂谁都不算本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