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党真了不起,真伟大!”

玉米穗
楼主 (文学城)

“我们党真了不起,真伟大”邻居W新民那天晚上去我家这样感叹道。他那天显然很激动,尽管脸上努力显得波澜不惊,但说话郑重其事的口气与平日里明显不同。
  W新民几乎每天吃晚饭前后都会去我们家转转,看看我母亲又从图书馆带回什么新的期刊杂志没有——我母亲在图书馆工作,常借各种期刊回家。他把常从鼻梁滑落下来的眼镜推到前额上,哗啦哗啦随意翻阅那些散丢在长沙发上的各种期刊杂志,挑拣出几本说,这几本我拿回去看看。然后与围着桌子吃饭的我们家人随便小聊几句之后,带着那几本杂志回去。他看杂志快,一两天就看完,看完又来我家换新的。有时是《十月》《收获》《钟山》或《译林》之类的厚小说期刊,我们说,这么快就看完啦?他说这种小说随便翻翻就好,他一目十行睡觉前两三小时可以翻看好几本。W新民是搞化学的——当时还是个讲师,若干年后做了教授,似乎还当过系主任,他对自己阅读面宽广喜欢涉猎文史类书籍不无自满,话里话外常对学理工科的不通文史不以为然,比如对同样是搞化学的他的太太的知识面就有些不屑。但他经常念别字,虽然不曾“通商宽衣”,但他把他很欣赏的电影演员冯喆的名字读作冯“欠”。
  看到欣赏的小说,W新民有时会点评一二。他在杂志里读到一篇摘帽右派王若望回忆当初坐牢时候感想的小说,赞不绝口说,“绝倒,绝倒”,那是他高级别赞美时候的独特用语。他说王若望太能写太幽默太会辛辣讽刺了,“无非砍脑袋嘛,砍掉脑袋碗大个疤”,写得太好了。但我觉得那话很平常,不知多少人用过,没啥“绝倒”的。
 但W新民的大脑确是比较发达的。我那时候跟人学了几手牌戏法,把我爸的几个同事蒙得一愣一愣的,让我重复变好几遍,脑袋几乎凑到牌跟前也没看出个所以然来,歪着脑袋自言自语,咦,奇了怪嘞,怎么回事呢这是。可是W新民几乎看一个戳穿一个,轻描淡写地说这种小把戏没啥神秘的。只有一个最深奥的把戏,里面有瞒天过海的手法,他起先漫不经意粗看了几次没看透,便到桌旁坐下定神认真观看,皱起眉头,手撑下巴,眼睛从滑落到鼻子上的镜框上方盯着我手看,一边紧密思考,结果被他看破了第一步,而后面的关键第二步终于未能破解,说回去再研究研究。此后几天来我家时并不提起“研究”结果,我也不问他。他终于憋不住,似乎不经意若无其事地问我,你那天那个小把戏到底是怎么回事嘞?我心中笑他的假矜持,但拿牌来一五一十拆解给他看。他看完说,哦,我知道这里肯定有什么名堂,原来是这样啊。
 我们那时候经常在门口拉扩胸器,W新民看到也过来拉几下。他一向对自己清瘦身材颇为自满,说千金难买老来瘦。他身上没有一块多余的肥肉,但他其实也没有肌肉,没有多大力量。面红耳赤拉几下扩胸器,拉的力道和回数还不如我,他原本有意思给我们示范一二的,看看还不如我,便有些无趣,假装不经意地走开了。
 W新民对自己的游泳技能也颇自满。教我说自由泳时要大腿带动小腿打水,水花要小,有一回在泳池里碰到,他便示范给我看,我看他游时,没觉得特别厉害,心里冒起一念头,想跟他比试比试,但克制自己没好意思说。后来有一回我们那里两个宿舍的大大小小孩子们借了游泳池搞了一次比赛,W新民和另外几个大人给我们做裁判,他看我比赛自由泳后,说,游得不错不错。那时他大概开始把本人当大孩子对待了。

W新民与我家不仅是搬迁到新居之后的邻居,也是搬迁之前旧居的老邻居。他们一家仿佛存在于本人最早的记忆之中。W新民的妈与他们夫妻住一起,邻居大人们叫那老太太W伯母,我们小孩子叫她W奶奶。W奶奶细皮嫩肉保养得比实际年龄年轻不少,年轻时候肯定是个美人。但那老太太很早就死了男人,她丈夫也就是W新民的爹是建国初期镇压反革命时被枪毙掉的,因为他当过国民党地方官员(可能是县参议员之类)。W奶奶说她结婚时只有十六七岁,我们邻居里另外还有几个老太太,背地里悄悄议论说她是小老婆。

W新民大概是作为可以教育好的子女被允许参加高考考入大学的,他大学毕业后留校做了教师。结婚后就把老家的W奶奶接来同住。W新民还有个弟弟就没那么好运气了,他年轻几岁晚了几年,据说就受了家庭成分影响,不能参加高校入学考试,结果就在老家武汉那里进工厂做了工人。(待续)



更多我的博客文章>>> “我们党真了不起,真伟大!” 一个老外和他的中日两任太太(结尾) 一个老外和他的中日两任太太(续三) 一个老外和他的中日两任太太(续二) 一个老外和他的中日两任太太(续一)
桃花源主
复旦大学抗疫往事 ... 已故化学系章道道教授丈夫王新民教授

复旦大学抗疫往事 ... 已故化学系章道道教授,当年是助教,也被隔离在登辉堂。生前她曾告诉丈夫王新民教授,学校很关心患病隔离师生,对他们照顾有加,在当年物资贫乏的情况下,还提供牛奶、鸡蛋,还有油煎的荷包蛋等,以补充营养。 .

d
dudaan
我觉得应该是吴新民

链接

d
dudaan
最后一段话恐怕不实

哥哥可以考上77级,弟弟晚几年反而不行,不应该。

毛囡
应该不是链接中的吴新民, 玉米穗在上海,W 新民应在上海的大学工作。
d
dudaan
哦,上面的王新民不是化学教授所以我猜是这个

而且湖北老家也能对上。

i
ireadwrite
从文中的描述来看,W新民

像是比作者高一辈的,因而可能是文革前上大学的?

文革前上大学政审也很严的。但不知那时有没有"可教育好的子女"这个标签?

大阿牛
77年高考确实有不少因为家庭出身原因不被录取或是不能参加高考。从78年开始,以后就基本不看家庭出身了。
方家胡同
章道道在复旦化学系名气不响,所以传说之词多为误传。
d
dudaan
不应该有这个标签
c
chufang
文革前,60年到62年政审不是很严。
飯盛男
W老師万宝全書缺只角
C
Car-Craziers
听着怎么像是上海宁,经常听周姚独脚戏吧
飯盛男
是滴
w
wave3
我有表哥66界高中毕业,77年高考,因家庭出身未录取,78年又考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