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历史发现,所谓刘少奇的接班人地位也是个伪命题

得瑟一下
楼主 (文学城)

你们看,人民英雄纪念碑,毛泽东起草,周恩来书写,这不是文革后改的吧?

授军衔,毛泽东给元帅授,周恩来给将军授

两弹一星,毛泽东决策,周恩来忙前忙后。

1965年海战,毛泽东与周恩来接见了立功人员。

这里面都不见二把手刘少奇的身影。

反观台湾方面,机密大事都是蒋介石蒋经国捏估的。

1963年要求美国支持轰炸大陆核基地计划,也是蒋经国亲自到美国请求的。

凸显蒋经国的老二地位。

各位以为鄙人此见如何?

皇爷
不讲年龄只是论资排辈的话,周和毛是同辈,刘是晚辈
p
puyh
刘21年的党员,怎么就成晚辈了。
皇爷
毛和周早期就是领导了

林和粟起步时同龄同级,但林一直身居高位,这是资历。造成后来的地位不同,与何时参军年龄大小无关。
a
akc
1958年金门炮战,二弹一星,打开中美关系...
p
puyh
刘搞工运时不是领导吗?
a
akc
皇爷说得是资历。刘比周小9-10个月。同年入党。刘從苏联回国后從事工运。

国共合作期周在欧州被国民党本部委任为国民党巴黎分部筹备员、国民党驻欧支部特派员和代理执行部长等职,主持国民党驻欧支部的工作。1924年秋回国,任广东黄埔军校政治部主任等。
a
akc
如国共合资公司,毛周是副董事长,刘不过是职工。
萧岚
和毛周相比,刘的确是晚辈。即使领导安源工运,也是毛要他去的。

和毛周相比,刘的确是晚辈。即使领导安源工运,也是毛要他去的。

 

按照中共党史的说法:

1922年,刘少奇同志刚从莫斯科回来,陈独秀安排他去湖南找毛泽东,时任中共湘区委员会书记的毛泽东委托他与李立三一起领导安源路矿工人大罢工。

 

倒是项英的早期职务曾经比毛高。

a
akc
有道理。刚看到楼上小宁波发的帖中央警卫团。第一任团长张耀词负责保卫毛。第一任政委杨德中负责保卫周。
华府采菊人
当然是个伪命题, 毛主席万万岁! 哪会需要接班人!
日月同行
周资历权势高于刘,不等于刘不是当时毛心中及中央安排的接班人。

资历与毛越近,越不适合作计划中的接班人。接班人,故名思义,要在下一辈中(资历,年龄)选,除非意外接班,即毛突然逝去,这种情况属于非按计划出现的结局。非按计划情况发生时,资历排前的当然近水楼台,有经验,有威望,而此时计划中的接班人尚未培养好,即治国经验,威望还未踏实。从这个意义上讲,华国锋上台,虽是计划中(或者他根本也不是毛的理想之计划中接班人,有人说毛中意张春桥,毛当初火箭提拔王洪文,应该也是他计划中接班侯选人之一吧,后来可能发现,王大概是扶不起来的阿斗,才无奈起用老实人华),但还未立稳,经验威望均不够,毛的逝世,虽说年寿已至,但仍属突然。所以后来华的倒台,被资历深政治经验强的邓取代,也是合乎逻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