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定军衔时,到底谁辞过"元帅"衔?

w
wanttosaysomething
楼主 (文学城)

这是中央档案馆保存的军衔评定报告
稿纸上有一句短短的批注,"我诚恳请求,我最多摆在大将的军衔上。这是历史的定评。"
有人明确辞"帅"。但应该不是粟裕。

X
XYZ94538
毛泽东辞掉了“大元帅”军衔,并严令已经在地方工作的军人不得授军衔。

毛泽东为何不去留学
沈卫威

1919年3月12日,毛泽东和一群准备赴法国留学的学生一道离开北京,14日到达上海。送走留法学生后,他于4月6日回到湖南长沙。

。他在1920年给好友周世钊的信中说:我觉得求学实在没有“必要在什么地方”的理,“出洋”两字,在好些人只是一种“迷”。中国出洋的总不下几万乃至几十万,好的实在少。多数呢?仍旧是“糊涂”;仍旧是“莫名其妙”,这便是一个具体的证据。我曾以此问过胡适之和黎劭西两位,他们都以为我的意见为然,胡适之并且作过一篇《非留学篇》。

在长沙,毛泽东于1919年7月14日创办《湘江评论》。与此同时,胡适在北京的《每周评论》上发表《多研究些问题,少谈些主义》。于是,胡适和毛泽东都对对方的活动产生了反应。毛泽东是如期把《湘江评论》寄给了胡适。胡适在8月24日的《每周评论》第36号上撰写有《介绍新出版物》(署名“适”),高度评价了《湘江评论》,并表示支持湖南的学生斗争。他说:“《湘江评论》的长处是在议论的一方面。《湘江评论》第二、三、四期的《民众的大联合》一篇大文章,眼光很远大,议论也很痛快,确是现今的重要文字。还有‘湘江大事述评’一栏,记载湖南的新运动,使我们发生无限乐观。武人统治之下,能产生出我们这样的一个好兄弟,真是我们意外的欢喜。”而这篇文章正是毛泽东写的。“民众大联合”的思想是毛泽东思想的一个重要方面,这一思想的确立是在《湘江评论》时期。

9月1日,毛泽东响应胡适“多研究些问题”的号召,在湖南起草了《问题研究会章程》,寄给北京大学的邓中夏,刊发于10月23日的《北京大学日刊》。《问题研究会章程》中所列的大小144项问题(有互为兼容),是对胡适文章中所提出的问题的具体展示,思路和主旨与胡适基本一致。

1919年12月18日,毛泽东第二次到北京。这是他为反对湖南督军张敬尧所领导的学生运动的具体工作。他前往北京,代表“新民学会”上书胡适,是想争取胡适对湖南学生的支持。胡适晚年对助手胡颂平回忆说:“毛泽东在湖南师范毕业后到了北平,他和五个青年上书于我,——这封信,我是交给竹淼生的弟弟竹垚生保管的。在抗战期间,放在上海,竹垚生怕出事,把它烧掉了。”

毛泽东亲自登门拜访胡适之事,胡适的日记中有记录。1920年1月15日的胡适日记中有:“毛泽东来谈湖南事。”1920年4月11日毛泽东离开北京去上海。回湖南后,毛泽东寄给胡适一张名信片,内容如下:

适之先生:

在沪上一信达到了么?

我前天返湘。湘自张去,(新)气象一新,教育界颇有蓬勃之象。

将来湖南有多点须借重先生(之处),俟时机到,当详细奉商,暂不多赘。

  此颂

教安

   毛泽东寄

   寓长沙储英源楚怡小学校

胡适晚年追忆了当年他对青年毛泽东的吸引和影响。在1951年5月16-17日的日记上,胡适回忆说:“毛泽东依据了我在1920年的《一个自修大学》的讲演,拟成《湖南第一自修大学章程》,拿到我家来,要我审定改正。他说,他要回长沙去,用‘船山学社’作为‘自修大学’的地址,过了几天,他来我家取去章程改稿。不久他就回湖南了。”

胡适所说的在毛泽东给朋友的信中可得到印证。1920年2月和3月14日毛泽东在离开北京之前分别给陶毅、周世钊的信中说:

“湘事平了,回长沙,想和同志成一‘自由研究社’(或径名自修大学),预计一年或两年,必将古今中外学术的大纲,弄个清楚。好作出洋考察的工具(不然,不能考察)。”“我想我们在长沙要创造一种新的生活,可以邀合同志,租一所房子,办一所自修大学(这个名字是胡适先生造的),我们在这个大学里实行共产的生活。”“如果自修大学成了,自修有了成绩,可以看情形出一本杂志。”

1921年8月16日毛泽东在湖南《大公报》上发表了《湖南自修大学组织大纲》,同时他又起草了《湖南自修大学创立宣言》。9月,毛泽东利用船山学社的校舍开办的自修大学开学。原船山学社的社长贺民范为校长,毛泽东任教务长。1922年4月,自修大学的校刊《新时代》创刊。11月自修大学和刊物被湖南政府勒令停办。湖南自修大学的学生大部分后来成了共产党的干部。

  

摘自《胡适周围》

--文学城www.wenxuecity.com--
X
XYZ94538
毛泽东辞掉了“大元帅”军衔,并严令已经在地方工作的军人不得授军衔。
p
puyh
是谁还要问?下面不是有签名。
X
XYZ94538
毛泽东的大元帅服都做好了,也没用了,现在只好展出。
X
XYZ94538
当年彭德怀效仿苏联建立了军衔制度,唯独相应斯大林的大元帅军衔被毛泽东废了。
B
Bobshanghai
1955年解放军授衔时让衔有几人?

1955年解放军授衔时让衔有几人?  一九五五年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次评定军衔,军衔既象征着荣誉,也与职级、待遇挂钩,在军人眼里是看得很重的。当时虽然有个别人为军衔定低了而闹意见,发牢骚,被毛泽东批评道:“男儿有泪不轻弹,只因未到授衔时。”但绝大多数人都能正确对待,泰然处之,还有多人主动辞衔、要求降衔。

第一种情况是辞衔。在得知自己被评定为“大元帅”的消息后,毛泽东找到彭德怀和罗荣桓:“我这个大元帅就不要了,让我穿上大元帅的制服,多不舒服啊!到群众中去讲话、活动,多不方便啊!依我看,在地方工作的,都不评军衔为好。”毛泽东表态后,刘少奇、周恩来也纷纷表示,不参加评定军衔。在邓小平的坚持下,他成了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的十二位中央军委委员中除毛泽东之外,另一个没有元帅军衔的人。

第二种情况是要求降衔。事迹比较突出的有两人,一是许光达,二是徐立清。装甲兵司令员许光达给毛泽东和中央军委写了报告。许光达把自己和有关将领做了比较后,郑重请求不要大将军衔,希望降为上将。毛泽东说许光达:“这是一面镜子,共产党人自身的明镜!”但后来综合考虑各种因素,还是坚持授予许光达大将军衔,在许光达的一再要求下,给他降低了一级工资,他是唯一的五级工资的大将。

徐立清时任中央军委总干部管理部副部长,正兵团级,按规定是要授予上将军衔的,但他想来想去,觉得还是要个中将为好,这样对工作有利。为此,他先后给军委领导写了十多封信,要求降衔,最终,他成了全军唯一一个降衔的高级将领。周总理说:“主席说许光达是一面明镜,共产党人自身的明镜,我说你徐立清也是一面镜,是难得的一位好同志嘛。”毛泽东也表扬说:“不简单哪,金钱、地位和荣誉最可以看出一个人的思想和品格,古来如此!”

此外,还有徐向前、罗荣桓要求不授元帅军衔,徐海东要求不授大将军衔。彭德怀也在闲谈中多次透露:“我并不需要这个牌牌,也够不上什么元帅。”还有孙毅要求不授中将军衔,他对人说:“我只有从劳之苦,而乏建树之功,在评衔时要宁低勿高,授我少将足矣。”最后评定结果,除徐立清由上将变为中将之外,其余要求低授的将领在组织上做说服工作后,都授予了他们应授的军衔。

第三种情况是正确对待偏低军衔。评军衔是非常复杂的工作,很难做到绝对公平,有些将领的军衔就明显偏低,但他们都表现了应有的觉悟,不找不闹,坦然处之。白志文,段苏权,红军时期就是师长、师政委。被评定为少将后,有人建议他们去争取一下。他们却表示:有什么好争的?多少人连命都没了。我们命大活下来了,评一个少将就该知足了!

二○○九年十月十三日,随着最后一个开国上将吕正操的去世,一九五五年授予上将军衔以上的高级将领都已全部谢世,中将、少将也所剩无几,然而,他们在当年评衔时所表现出来的觉悟和胸怀,足以流芳百世

4
401.king
叶剑英?
清源白水
不认为毛有''严令”。按现在的说法周恩来打电话给杨尚昆主张给陈毅授元帅。周是不会违抗毛的严令的。
走资派还在走
也有对排名不满的,传说贺龙就对排名第五表示过不满
通州河
辞帅、让衔这种文化有问题,平衡人心靠让是让不出来的,只能尽力做到公正,时间长了也不会有那么多废话
老生常谈12
苏联元帅分4级:

大元帅,只有斯大林一人

苏联元帅,苏联红海军元帅

军兵种主帅(空军主帅,炮兵主帅,装甲兵主帅)

军兵种元帅(海军,空军,炮兵,装甲兵,工程兵,通信兵),相当于陆军大将。

老生常谈12
贺龙

民国中将军长,

朱德民国少将旅长,

周保中民国少将副师长。

南昌起义贺龙兵力仅次于叶挺的兵力,朱德仅仅一个军官教育团。

红军时贺龙二方面军司令,三大方面军中最小的 。

改编八路军后,抗日和解放战争,贺龙由于地处贫瘠的晋绥而难以发展,兵力也被彭德怀拿走。

h
hkzs
陈毅不给元帅的话,华东就得给粟裕元帅了。

那其他人又要不满意了。而且新四军方面和南方八省红军游击队也无人代表了。

p
puyh
+, 这张报告有意思,上面有圈圈叉叉不知何意。
清源白水
论功行赏公平合理, 粟裕的功劳完全够评帅。纳粹德国的隆美尔元帅资历也很浅, 没见人说他不够格或指责希特勒给他晋升元帅错了。
毛囡
这张图更清晰些。圈圈叉叉表示某人的意见吧,圈-留,叉-去掉。

日月同行
上次多哥说张,肖自认资历可比毛,后又对毛不满,原因可能就与授衔不高有关。

都说革命有功不自傲,只是未到封将授衔时,
L
LengXiao
那次元帅大将的评定主要看资历与山头,其次再看军功。看看十大元帅十大将中有几位是真正是能打仗的?
p
puyh
嗯,打叉的都没评上。
萧岚
徐海东打叉,仍是大将。加在后面的肖克带圈,依然不是大將。

徐海东打叉,仍是大将。加在后面的肖克带圈,依然不是大將。

 

宋任穷打叉,没有评。

p
puyh
这个叉指的是(十五-卄十二)
h
hkzs
彭德怀林彪刘伯承粟裕徐向前陈赓
B
Bobshanghai
徐海东绝对够大将资格。

蒋介石称“徐海东不死,国无宁日”,南京政府把被蒋视为“文明一大害”的徐海东与毛泽东、朱德并列为全国通缉悬赏额最高的三人,标定头颅赏额均为25万块大洋。能和朱毛头颅并列的,除了徐海东,红军将领中还无他人。

 

宋任穷是开国上将。

L
LengXiao
占二十名的百分之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