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志绥的书在国内的影响

世事沧桑
楼主 (文学城)

在90年代后期,我在国内工作时,这本书已经传到国内。我看过英文原版,也看过竖排的台湾翻译版。同事上班时没事时就看台湾繁体的看着好玩。

影响能有多大呢?就是八卦而已。那时年长一点已婚的女同事还在我面前讲毛泽东怎么淫乱,怎么让年轻女孩伺候他洗澡,怎么搞了上官云珠之类。聊完了也就是茶余饭后的八卦而已。

所以说美国人终究不了解中国,以为这个书是多么大一个原子弹。根本不是。

 

第一,英文版能不能作为可靠的资料,正经的学者都不会,因为他们太明白美国出版商商业炒作的那点伎俩。第二,在中国,我说了,一点都不神秘。同事之间传了看了,什么毛主席大被同眠了,毛主席搞了上官云珠了,就算毛主席干了这些,对我们来说也就是茶余饭后的谈资,没有谁信仰崩溃,怀疑人生。到了美国以后,让我再看一遍的兴趣都没有。

我想就是真假参半,故意加料,涉及周恩来邓颖超的部分我觉得是比较真实,但也可以理解。不那样他们能活下来,还得到哀荣吗?

 

b
borisg
这个我不是很清楚,原文不是中文写的?作者口头访谈的记录是英文?
b
borisg
这个我不是很清楚,原文不是中文写的?作者口头访谈的记录是英文?

毛泽东为何不去留学
沈卫威

1919年3月12日,毛泽东和一群准备赴法国留学的学生一道离开北京,14日到达上海。送走留法学生后,他于4月6日回到湖南长沙。

。他在1920年给好友周世钊的信中说:我觉得求学实在没有“必要在什么地方”的理,“出洋”两字,在好些人只是一种“迷”。中国出洋的总不下几万乃至几十万,好的实在少。多数呢?仍旧是“糊涂”;仍旧是“莫名其妙”,这便是一个具体的证据。我曾以此问过胡适之和黎劭西两位,他们都以为我的意见为然,胡适之并且作过一篇《非留学篇》。

在长沙,毛泽东于1919年7月14日创办《湘江评论》。与此同时,胡适在北京的《每周评论》上发表《多研究些问题,少谈些主义》。于是,胡适和毛泽东都对对方的活动产生了反应。毛泽东是如期把《湘江评论》寄给了胡适。胡适在8月24日的《每周评论》第36号上撰写有《介绍新出版物》(署名“适”),高度评价了《湘江评论》,并表示支持湖南的学生斗争。他说:“《湘江评论》的长处是在议论的一方面。《湘江评论》第二、三、四期的《民众的大联合》一篇大文章,眼光很远大,议论也很痛快,确是现今的重要文字。还有‘湘江大事述评’一栏,记载湖南的新运动,使我们发生无限乐观。武人统治之下,能产生出我们这样的一个好兄弟,真是我们意外的欢喜。”而这篇文章正是毛泽东写的。“民众大联合”的思想是毛泽东思想的一个重要方面,这一思想的确立是在《湘江评论》时期。

9月1日,毛泽东响应胡适“多研究些问题”的号召,在湖南起草了《问题研究会章程》,寄给北京大学的邓中夏,刊发于10月23日的《北京大学日刊》。《问题研究会章程》中所列的大小144项问题(有互为兼容),是对胡适文章中所提出的问题的具体展示,思路和主旨与胡适基本一致。

1919年12月18日,毛泽东第二次到北京。这是他为反对湖南督军张敬尧所领导的学生运动的具体工作。他前往北京,代表“新民学会”上书胡适,是想争取胡适对湖南学生的支持。胡适晚年对助手胡颂平回忆说:“毛泽东在湖南师范毕业后到了北平,他和五个青年上书于我,——这封信,我是交给竹淼生的弟弟竹垚生保管的。在抗战期间,放在上海,竹垚生怕出事,把它烧掉了。”

毛泽东亲自登门拜访胡适之事,胡适的日记中有记录。1920年1月15日的胡适日记中有:“毛泽东来谈湖南事。”1920年4月11日毛泽东离开北京去上海。回湖南后,毛泽东寄给胡适一张名信片,内容如下:

适之先生:

在沪上一信达到了么?

我前天返湘。湘自张去,(新)气象一新,教育界颇有蓬勃之象。

将来湖南有多点须借重先生(之处),俟时机到,当详细奉商,暂不多赘。

  此颂

教安

   毛泽东寄

   寓长沙储英源楚怡小学校

胡适晚年追忆了当年他对青年毛泽东的吸引和影响。在1951年5月16-17日的日记上,胡适回忆说:“毛泽东依据了我在1920年的《一个自修大学》的讲演,拟成《湖南第一自修大学章程》,拿到我家来,要我审定改正。他说,他要回长沙去,用‘船山学社’作为‘自修大学’的地址,过了几天,他来我家取去章程改稿。不久他就回湖南了。”

胡适所说的在毛泽东给朋友的信中可得到印证。1920年2月和3月14日毛泽东在离开北京之前分别给陶毅、周世钊的信中说:

“湘事平了,回长沙,想和同志成一‘自由研究社’(或径名自修大学),预计一年或两年,必将古今中外学术的大纲,弄个清楚。好作出洋考察的工具(不然,不能考察)。”“我想我们在长沙要创造一种新的生活,可以邀合同志,租一所房子,办一所自修大学(这个名字是胡适先生造的),我们在这个大学里实行共产的生活。”“如果自修大学成了,自修有了成绩,可以看情形出一本杂志。”

1921年8月16日毛泽东在湖南《大公报》上发表了《湖南自修大学组织大纲》,同时他又起草了《湖南自修大学创立宣言》。9月,毛泽东利用船山学社的校舍开办的自修大学开学。原船山学社的社长贺民范为校长,毛泽东任教务长。1922年4月,自修大学的校刊《新时代》创刊。11月自修大学和刊物被湖南政府勒令停办。湖南自修大学的学生大部分后来成了共产党的干部。

  

摘自《胡适周围》

--文学城www.wenxuecity.com--
飯盛男
20年前該書以及再早点的<和他的女人們>一出来就買了讀過并帯回国内

現在還在反復研讀阿

希望讀到新書

通州河
原版是中文,与大陆挺毛和反毛的文章风格不同,这本书有点宫廷秘闻的感觉,出于好奇,很多人千方百计

找到这本书来看。

当时还有一系列系统性的损害共产党领导人名誉的书出版,有关周恩来的也有一本叫什么“叫声父亲太沉重”等等

竞选
这本回忆录的主要贡献是还原了毛泽东的真实面目,具有史料价值
衡山老道
70年代后期,社会上就有毛的情事流传,传得最多的的就是张玉凤。
衡山老道
这些都是有心之机构在操作,目的很明显。
走资派还在走
她姐好像叫张玉梅
信笔由墨
原稿是中文的,薄薄的,李志绥不是玩弄笔墨的人。出版的中文被台湾仔塞了私货。
信笔由墨
英文版基本上是按照李的原稿写的,没有藏货。
i
ich
还有第二册,没有出就去世了
走资派还在走
这还真是头回听说。
永远是中国人
以前在北京看过, 在地铁口买的.

信的人就信, 不信的人就不信. 

中国人没有宗教情节, 很少人把毛泽东当神. 不像伊朗人不宗教领袖那么神化. 

很多现在还崇毛的人不过是对现实不满, 失落.

i
ich
所以很多人怀疑李医生是被中共暗杀。曾经有传闻,第二册内容包括当时领导人。可能说的是邓小平
X
XYZ94538
最大的怀疑是幕后指使死无对证。如果李知道这么多,中共也不会让他出国,李刚到美国时还說毛怎么怎么伟大,然后马上叫人盯上了。
走资派还在走
我是在这儿的图书馆借的,竖版繁体字。这儿的图书馆有一架子中文书,金庸,古龙,琼瑶,李志绥都有。
试之
李的原版最初送到余英时手中,被余认为毫无出版价值。后被美情报机构看中,逐组织一个班子用英文重写,里面塞了很多显而易见的私货。然后

中文版中去掉了一些明显胡编的内容,象大被同眠什么的。李拿了五十万美元稿费,美国情报机构也达到了目的。毛不是坐怀不乱的人,风流韵事是有的,但绝不可能象书中描述的那样不堪。欲灭其国必先去其史。西方近几十年来研究透彻,手法炉火纯青。

 

千里
是她妹
兵团农工
作用太大了!国内各级皇帝有样学样,当然还有创新,比如搜集阴毛……
c
chinomango
这个我没怎么看,无聊。赚稿费的,还说自己是305院长,假的。

还有一本叫父亲太沉重,读一段就知道的假的。

还有张戎的,都是如斯大林的女儿一类的脑残,偏有更脑残的崇拜。